当前位置:首页 >> 哈尔滨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职业认证市场火爆 劳动保障部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3 12:41:04  阅读[7414]

劳动保障部欲“一统天下”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教材开发处的一个小型会议圆桌旁围坐着一些正在热烈讨论的人们,一位梳辫子的中年男子在一群公务员中显得十分引人注目。

    标准教材开发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他是我国业界最知名的咖啡师之一,现在正以专家身份与我们的工作人员探讨制订咖啡师这个今年4月底刚确立的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标准,以便今后对其认证鉴定工作的顺利展开。”

    事实上,除劳动保障部外,一些职业技能的认证鉴定工作同时出现在体育总局、民政部等其他部委的工作日程中,不仅如此,行业组织、学校、各类公司企业近年来也纷纷推出各种名目的职业技能培训认证。

    “这些认证中有的合法,有些却根本不是对已报劳动保障部备案的职业技能的认证,它们所认证的‘职业’其实并不为国家所承认,我们建议其走合法的道路,按照规范程序通过我们的认定。”劳动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副处长葛恒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新职业认定发布流程严格

    “新职业发布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需要经过严格的流程。”针对某些培训认证机构使用并未经过国家认定的职业名称来进行培训、认证的行为,葛恒双表示,一个新职业的确立,须经过申报、调研,并经专家按新职业评审标准进行评审通过后,向社会公示无问题才能予以发布,个别职业还要进行专题研究和调查分析,确立的新职业将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他表示,参照国际劳工局的职业分类,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1995年劳动保障部颁布了职业分类大典,把我国职业分为八大类、66中类、413小类和1838细类。但是,随着计算机网络等一些新兴技术使用的广泛普及,一些职业的职业活动内容发生了变化,产生了不少职业,有些老职业从业人数减少很快,有逐渐消亡的趋势,因此劳动保障部于2004年8月建立了新职业发布制度,加强对我国新职业的研发工作。

    自新职业发布制度建立以来一共发布了六批64个新职业,加上发布制度建立前确立的55个新职业,1999年5月至今我国共新增职业119个。最新一批即第六批新职业发布是在今年4月底,发布了包括体育经纪人、照明设计师、咖啡师、调香师等的14个新职业。

    “抓两头,放中间”监管方式牢抓认证鉴定

    “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属于公共物品,应由政府机构和政府部门认定的代理机构来做。”葛恒双表示,劳动保障部在职业技能鉴定中采取“重点抓两头,放中间”的监管方式,即抓住国家职业标准制订和职业技能鉴定这两头,中间的职业培训工作则是完全市场化的。

    据悉,劳动保障部确立的职业大部分要开发国家职业标准,对从业者从业行为提出规范性要求,为考试、鉴定工作打好基础。劳动保障部主要组织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他同时指出,职业培训的市场化导致了如乱收费等不良现象,个别地方还出现一些考培不分的现象,即考试鉴定与培训两方串通导致腐败的现象。因此,劳动保障部正采取措施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的质量管理工作,劳动保障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为此专门成立了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办公室。

    整治认证行业相关规章制订中

    对于那些并非由劳动保障部主导的职业技能鉴定,葛恒双说,目前,大部分部委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都与劳动保障部有业务关系,颁发的主要是劳动保障部的职业资格证书。而协会、学校或者企业未经允许组织进行职业培训和认证工作,虽然有助于将社会闲散资金集中投入培训认证市场,满足了社会上的一些需求,但并未经过国家层面的认定,没有经过规范的认定流程,因此并不受鼓励,甚至是不被允许的。
他表示,合法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和职业资格认证机构有权发放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社会上的培训认证机构能够发放的应该只是培训证书。
“本是不合法的,却也拿他们没办法,因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如何整治这样的不合法行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面对这些疑虑,葛恒双告诉记者,加强对这些现象管理的一些规章制度目前正在研究制订中,一些相关措施不久后可能会出台。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