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开封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企业管理的两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6 10:40:02  阅读[6617]

《论语》子路第十三篇:子夏为莒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子夏作了莒父县县长,向孔子请教怎样管理这个地方,孔子说:“不要图快,不要贪图小利。图快反而达不到目的,贪求小利就办不成大事。”

    为什么中国企业往往各领风骚三五年?

    企业持续增长的奥秘究竟是什么?

    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

    这些困扰着无数企业家和管理学者的难题却在《论语》中找到了答案: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简单的话语却透射出了深刻的道理!

    若能够早些悟出这个道理,估计史玉柱就不会让巨人大厦倒塌,秦池也不会垮掉,爱多也不会怎么努力都没用,更别说已身陷囹圄的唐氏兄弟和张海了。

    可是,深圳万科房地产公司的老大王石悟出了这个道理,所以他不但把万科做成了中国最牛的房地产集团之一,还能够让自己清闲的爬山、打高尔夫。

    回首看万科的管理之路=十年加法+十年减法,看似归零,却经历了一个新的轮回。

    在万科的不贪图小利,发展主营的过程中,“舍弃”让王石深刻体会到了不贪图小利的难受:

    舍弃食品饮料厂(当时广东水饮料市场占有率第一);

    舍弃万佳百货(当时万佳营业额超过沃尔玛和家乐福)。

    看着这一家家赢利非凡的企业,王石忍痛割舍,克制住了自己的贪婪,所以才成就了十年后王石的风生水起,成就了他的房地产大业。

    曾几何时,天津的一家地产企业嚣张地站了出来,嚷嚷着要成为地产界老大。当时王石拉着这个小弟的手语重心长的说:兄弟,你得慢点,否则会出大问题。这个名叫孙宏斌的小弟丝毫不理会王大哥的忠告,该怎么做还怎么做。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这家地产企业遭遇了重重危机,凭借着起了个好名字“顺驰”,才有惊无险的活了过来。三年后,顺驰的老总孙宏斌反思自己的错误时连连说自己走的太快了。图快,结果反而达不到目的。

    还有另外一家被业界称为“土狼”的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总在其公司基本法中明确告诉大家“为了使公司成为世界一流的设备供应商,我们将永不进入信息服务业。”他告诉大家不贪图其他行业的利益的原因是因为他对通讯行业本质的深刻认识,所以他得以建立一套全球视野的战略思维,并找到了间接路线与模式力量,为结成更多战略同盟打下了基础。这家公司名叫华为,现在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其2005年营收近60亿美元,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7%。

    华为不但不贪图小利,而且还走得很扎实。其8年来的海外市场开拓,是在一小步一小步的累积中前行,首先从电信发展较薄弱的国家“入手”,步步为营、层层包围,最后攻占发达国家,最终成就了今天的“国际”华为,使华为的国际市场销售额占华为总应收的58%。这比同时进行海外市场开拓的联想集团和TCL等企业已经夺走了一大步。

    知易行难!当子夏坐上管理者的位置请教老师管理之道,孔子的两条基本法同样适用于数千年之后的现在。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