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师:手绘设计的工具和材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5:27:30  阅读[6507]

  1. 基本工具 

  1) 绘图用具:绘图铅笔、自动铅笔、针管笔、签字笔、彩色水笔、麦克笔、金银黑白笔、荧光笔、毛笔、喷笔、排笔、水彩画笔、鸭嘴笔、蘸水笔、铁笔等。 

  绘图铅笔、自动铅笔、针管笔、签字笔: 画设计初稿时,运用最普遍的工具。 

  彩色水笔、麦克笔、毛笔: 用于描绘、着色。 

  金银黑白笔、鸭嘴笔: 用于细部描绘,勾勒和刻画,画物体的高光部位。 

  排笔、喷笔: 用于涂背景,大面积着色。 

  2).绘图仪器 

  绘图用的工具,宜求正确、精密、优质产品,误差小为好的绘图仪器。 

  直尺、丁字尺、曲线尺、卷尺、放大尺、比例尺、三角板、槽尺(自己制作,市面无售)、切割用的直尺、万能绘图仪、大圆规等。 

  3).其它用具 

  调色用具:调色盘、碟、笔洗。 色标、描图台、制图桌、工具(包括裁纸刀、刻模用的各种美工刀和刻刀,以及胶水胶带)。 

  2. 应用材料 

  随着工业设计专业和科技的迅速发展,设计材料日新月异,品种繁多,设计工作者只要留意材料的信息,适时恰当地选择材料,运用到设计当中去,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颜料 

  水彩颜料、压克力颜料、广告颜料、中国画颜料、荧光颜料、彩色墨水、针笔墨水、染料,还有照相透明色等。 

  2).纸张 

  设计用的纸特别多而杂,一般市面上的各类纸都可以使用。使用时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定。但是太薄、太软的纸张不宜使用。一般纸张质地较结实的绘图纸,水彩、水粉画纸,白卡纸(双面卡、单面卡),铜版纸和描图纸等均可使用。市面上有进口的麦克笔纸、插画用的冷压纸及热压纸、合成纸、彩色纸板、转印纸、花样转印纸等,都是绘图的理想纸张。 但是每一种纸都需配合工具的特性而呈现不同的质感,如果选材错误,会造成不必要的捆扰,降低绘画速度与表现效果。例如,平涂麦克笔不能在光滑卡纸上和渗透性强的纸张上作画。 

  3. 几种材料及画法特点 

  1).水彩颜料 

  水彩颜料是传统的画设计图的材料,一直用至今日。 水彩颜料多数较透明。要把设计图简单而迅速完成,只需以线条为主体,再涂上水彩颜色,即可。如铅笔淡彩、钢笔淡彩。水彩可加强产品的透明度,特别是用在玻璃、金属、反光面等透明物体的质感上,透明和反光的物体表面很适合用水彩表现。着色的时候由浅入深,尽可能避免叠笔,要一气呵成。在涂褐色或墨绿色时,应尽量小心,不要弄污画面。 

  2.广告颜料 

  广告颜料具有相当的浓度,遮盖力强,适合较厚的着力方法。笔道可以重叠,在强调大面积设计,或想要强调原色的强度,或转折面较多情况下,用广告色来画最合适,广告色不要调得过浓或过稀,过浓时则带有粘性,难以把笔拖开,颜色层也显得过于干枯以至于开裂,过稀会有损于画面的美感。 

  3).麦克笔 

  麦克笔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工具,它的优越性在于使用方便,速干,可提高作画速度,它今天成为设计室、室内装饰、服装设计、建筑设计、舞台美术设计等各个领域必备的工具之一。麦克笔的样式很多,在此仅介绍二种常用的。 

  (1) 水性 

  没有浸透性,遇水即溶,绘画效果与水彩相同,笔水形状有四方粗头、尖头、方头、适用于画大面积与粗线条,尖头适用画细线和细部刻画。 

  (2) 油性 

  具有浸透性、挥发较快,通常以甲苯为溶剂,使用范围,能在任何表面上使用,如玻璃、塑胶表面等都可附着,具有广告颜色及印刷色效果。由于它不溶于水,所以也要与水性麦克笔混合使用,而不破坏水性麦克笔的痕迹。 麦克笔的优点是快干,书写流利,可重叠涂画,更可加盖于各种颜色之上,使之拥有光泽,再就是根据麦克笔的性质,油性和水性的浸透情况不同,因此,在作画时,必须仔细了解纸与笔的性质,相互照应,多加练习,才能得心应手,有显著的效果。 

  4. 喷笔 

  喷笔是一种精密仪器,能制造出十分细致的线条和柔软渐变的效果。当时喷笔的作用是帮助摄影师和画家用作修改画面的。但是很快喷笔的潜在机能被人们所认识,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喷笔的艺术表现力,惟妙惟肖,物象的刻画是尽善尽美,独具一格,明暗层次细腻自然,色彩柔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喷笔使用的颜料日趋多样化、专业化。喷笔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已涉足一切与美化人们生活相关的领域,作品显见美术厅、广告招贴、商业插图、封面设计、广告摄影、挂历、画、建筑画、综合性绘画。喷笔技法在高等艺术院校作为一种必修课,成为艺术造型中强有力的表现技法。 

  喷画常用颜料 

  一般说来,凡是颜料溶剂调和后,颗粒比较小,均可作为喷画用的颜料。 

  水彩类、树脂类、油采类这三种类型的颜料,以水彩类使用最为广泛,下面就介绍下水彩类。 

  水彩类包括: 水彩、分粉(广告颜料)、墨汁、彩色墨水、中国画色等。 

  水彩:指管装的,它具有半透明性质,颗粒细,附着力强,但覆盖力弱,若和水粉色套用,效果更佳。 

  水粉色:应用很广,色素纯正,色彩鲜明,不透明,具有很强的覆盖力。 

  中国画色:兼有水粉、水彩的特点,是理想的喷绘颜料。 

  每一种颜色都要掌握它的性质,如黑色等矿物质的颜料颗粒较粗,需要研磨以后再用。如桃红、曙红、玫瑰红等色被覆盖力较差,常有泛色现象,喷画时应谨慎使用。墨汁是不透明的黑色颜料,色质细腻均匀,是喷绘作品黑白作品的上等颜料。彩色墨水其色素由微粒子组成,有独特的光泽和鲜明的色调,透明度好,可补充画面的色彩而不失其画面的结构清晰,也可和其它颜料混合使用。 

  随着喷笔使用越来越多,其颜料日趋专业化,国外已生产出专业的喷笔颜料,备受艺术界的青睐,其艺术语言表达 更加完美,更加成熟。 

  5. 电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脑已经成为一种最新的设计手段。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