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注意(五)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6:01:26  阅读[7515]

室内设计从80年代到现在已经发展了20年了,设计人员有55万多,装修装饰的产值在2003年达到了7000多亿,这是一个队伍庞大、产值巨大的行业,但它却还只是一个二级学科,有待于完善、发展。大家想想,室内设计在全国众多的学科中能排第几位?能排到50位吗?对此我表示疑问。这里就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这一专业的独立性如何?一般来说,独立性表现在理论和教育上的独立性。但是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教育上,室内设计主要依赖建筑设计和美术教育。室内设计没有形成体系的理论,我国的室内设计理论仍处在发展、健全阶段。我认为室内设计的理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技法类、资料集阶段;第二,方法类阶段;第三:哲学层次阶段。我认为目前我国现在正走到了第二阶段,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还有待提高。话说回来,第一第二阶段对我国室内设计的普及和提高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张绮曼、郑曙汤的《室内设计资料集》、来增祥的《室内设计原理》等室内设计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这些人相对于55万多人的庞大的队伍来说,实在是太微乎其微了。 
     
   其次,对个人来说,室内设计是实践非常强的专业。有些刚毕业的学生问我:高老师,我们现在要不要学习理论?我说:要学理论,但更重要的是参加实践,积累了大量的感性知识后才能更好的理解理论问题。理论对初学者来说不要学得很深,特别是不要学习一些夸夸其谈、与别人聊天用的知识。而对毕业很久的学生,我经常会跟他们说:你们最后回学校再读两年书。因为你们需要更多的理论知识来指导他们的实践。对一个设计师来说,要能在技能上提高一步,通常要比在理论上提高所花费的时间多得多。比如,一个人用两年时间来看书学习,可以把理论讲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但用在创作水平上要有极大的提高则是很有限的。设计师后期要注意理论知识的提高和全面的素养,就像画画要提高画外功夫,演员要练就台下功夫一样,室内设计师则要充实设计外延知识,后期作品水平的高低主要体现在见解、见识上的高低,理论水平上的高低,各方面的知识在作品中能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