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2006年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情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11 14:25:53  阅读[6427]

各地考试点、培训中心及各位专家委员:

  由中国外经贸企业协会组织实施的2006年6月18日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工作已经圆满结束,现将此次考试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国总体考试成绩情况

  2006年6月18日报名参加考试的实际人数是29285人,实际参考27139人,缺考2146人,实际参考率92.6%,合格并取得证书的有17044人,占参考人数的62.8%。

  (一)国际商务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以下简称基础知识)考试及格人数为17300人(不包括补考考生),占实际参考人数的66.5%。最高成绩97分,全国平均成绩59.5分。

  (二)国际商务单证缮制与操作(以下简称单证操作)考试及格人数21112人(不包括补考考生),占实际参考人数的81.1%。最高成绩100分,全国平均成绩67.03分。

  (三)参加基础知识补考的考生共有826人,实际参考761人,缺考65人。及格395人,占实际参考人数的51.9%。最高成绩89分,平均成绩54.84分。

  (四)参加单证缮制与操作补考的考生共有405人,实际参考385人,缺考20人。及格334人,占实际参考人数的86.7%。最高成绩98分,平均成绩70.1分。

  二、考试组织情况

  (一)试卷情况

  各考试点能够按照要求在考试结束后72小时内,将考试卷送达或寄出,并电话通知考试中心,对阅卷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二)考场情况

  1、绝大部分考试点,为考试的顺利进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国家一级考试的标准要求,考场纪律严明,管理到位,确保了考试工作的万无一失。
  2、个别考场在考试的监督管理方面不够严格,给整个考试工作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3、个别考试点未能按照要求对试卷进行密封或密封不当;个别考试点未按要求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缺考情况记录表及考生错误信息登记表,对缺考人员未作记录或记录不实,这些都给后期成绩统计以及制证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三、从考试结果上分析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一)从此次考试成绩分析来看,考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还不够扎实,造成失分较多的题型均为《国际商务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范畴。由于《国际商务单证缮制与操作》科目题型基本没有变化,所以考生准备比较充分,得分较高。

  (二)培训质量对总体合格率的高低有一定影响。此次考试与前两次考试相比,考生结构没有太大变化,仍以在校生为主。因为在校生在学校参加的培训较为系统,合格率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今后工作建议

  1、加强培训工作

  从此次考试结果分析来看,通过培训参加考试的考生,成绩相对较好,但不排除自学而获得高分的考生。就考试情况而言,一方面反映考生在案例分析及操作题目上的差距;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上确实存在问题和障碍,因此今后需要大力加强考前的培训工作。

  2、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

  此次考试在协会的领导下,总体上讲,组织严密,操作规范,一切考务工作完全按照国家一级考试标准进行。但少数考试点的监考工作并未完全按照要求进行。因此,今后要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要在考前专门召开监考人员会议,培训考试流程,提出考务工作要求,明确监考人员职责,严肃监考纪律,避免因监考人的失职影响考试的公正性及考生的成绩。

  3、严肃考风考纪

  考风考纪直接关系到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认证工作在社会上和行业中的形象和声誉,关系到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的含金量及认可度。由于各考试点在执行过程中掌握的尺度不同,造成了考生和考生之间的不平衡情绪,这也给我们的组织工作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希望各地考试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严格执行协会有关商务单证员考试认证工作的各项要求,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来认真组织考试工作,加强考场监管力度,杜绝一切不良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