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民营中小企业财务失信不容小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17 12:54:50  阅读[6546]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小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生力军,但由于体制和制度不健全等原因,中小民营企业也逐步暴露出在财务管理上的种种问题和弊端,尤其规模不大的民营中小企业,其反映在财务管理上的缺陷,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缺陷和困惑,已在制约着我国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的良好信誉和健康发展。

  根据对125家中小民营企业的调查,发现这些企业在财务管理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突出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缺乏健全的科学管理模式。

  管理是一种严谨的科学行为,但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一些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特点和内外环境的关系,普遍存在不重视财务管理的问题,对财务管理有很强的随意性。

  中小型的个体和私营企业管理模式,往往是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统一,投资者集所有权和经营权于一身,既是企业投资者,又是企业经营者。企业既不设财务机构,也不设专职会计人员。这种模式势必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科学和有序的财务管理,几乎成为空白。

  这些企业中,企业领导者集权现象严重,而他们的管理能力和素质,可以说掺差不齐,管理思想和手段也较为落后,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往往缺乏应有的认识分析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不严。

  二是缺乏严谨的财务管理制度。

  相关审计资料表明,多数民营企业虽配置会计人员,但未能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资料不实,核算缺乏规范性,是这些企业的通病。

  民营企业的特点是点多面广,经营内容单一,并且因缺乏日常的主管部门监督,表现在财务管理上的错误和舞弊现象,就更加严重。这些企业没有、或无法建立内部审计部门,即便有,也很难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有些企业的投资者既是老板,也是会计,由于个人利益驱使,会计数据严重不实,内部控制制度薄弱残缺,以大量白条子作为支付凭证,涂改和虚假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收入不入账,采用倒轧盈亏的手法,人为压低利润,名为企业行为,实为偷逃税收。有些企业甚至为了应付财政、税务部门的检查,通过“能人”处理,搞账外设账和两套会计报表,致使会计信息严重失真。更有甚者,一些规模小、会计技术含量低的个体、私营企业既不建账,也不编制报表。

  三是缺乏良好的融资质信。

  目前,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吸引金融机构的投资、或借款仍然比较困难,融资难和担保难,仍是制约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最突出问题。银行即使同意向这些企业贷款,也会因风险较高而提高贷款利率,这便增加了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导致其负债过多,信用等级低,资信相对较差。这对其今后的融资活动和投资活动,都造成一种恶性循环的影响。

  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投资所占的比例,较大企业多得多,所面临的风险也相应更大,而其融资途径又如此艰辛,所以他们的投资活动,自然以尽快收回投资、偿还债务为目的,一味地追求短期目标。这种短期行为,势必导致其对企业长远发展缺乏周全考虑,如扩张企业自身规模的问题。

  中小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客观因素,制约了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大型企业的抗衡的机会,使其长期处于不利地位。

  四是缺乏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

  企业、尤其是个体、私营企业,由于历史和体制原因,很多实行家族式管理,任人唯亲,接班人世袭。掌握财权的会计不是投资者本人,就是投资者的近亲,这已经在管理模式上,形成很明显的弊端。而这些会计任职者往往缺乏应有的会计专业知识,有的甚至连初级职称也不具备,职业胜任能力令人担忧。这样的企业在小规模经营时,或许还行,但在群雄林立的市场竞争中,则很难实现做强、做大、做优的目标。

  解决民营中小企业的财务失信问题,需要提高四个方面的认识:

  一是要认识到加强财务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要求。

  财务管理从价值角度、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过程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连续性和效益性,可以说财务管理贯穿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企业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优劣成败,最终都体现为不同的财务成果上。因此,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子系统,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环节。《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出台后,给民营经济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在现行政策与市场机制条件下,民营企业又无法享受到与国有企业相同的待遇,无法享受某些特殊的政策扶持,这给民营企业的市场同业竞争,造成很大被动和影响。

  因此,民营企业必须正视自身的财务背景,大力规范财务管理体制,加强财务管理,降低经营风险,并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要认识到加强财务管理,是客观环境变化的要求。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趋于成熟,一方面投资者对于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也越来越严。没有规范的财务管理体制,就不可能达到利益各方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要求,也就必然导致企业无法在这样的市场政策环境中,生存发展;

  三是要认识到加强财务管理,是新形势的要求。

  面对日益开放的国内外市场,对民营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民营企业也必将遭受来自跨国公司的竞争压力,其要想真正发展壮大,必须符合国际运作惯例,重视财务管理功能的发挥,重视会计信息职能作用的发挥;

  四是要认识到加强财务管理,是民营企业继续发展的要求。

  中国的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年。很多企业之所以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英年早逝,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财务管理工作跟不上企业发展需要。破产与持续经营往往只是一步之遥,一个企业如果不重视财务管理,导致财务状况恶化,丧失财务支付能力,最终必然会走向灭亡。这些企业必须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着力解决面临的问题,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升财务管理质量。每一个民营中小企业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按现代企业管理要求,进行自查、自纠,改善财务管理,提高管理层次和水平,促进中小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