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证券投资基金指导:货币市场基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0 15:43:26  阅读[7340]

经过数次波折,博时、华安、招商终于成为首批货币市场基金"吃螃蟹者"。  

    目前受到政策的限制,国际市场上货币基金可以投资的大额转让存单、银行承兑记票、经银行背书的商业承兑汇票,暂时还不在三只基金的投资范围内,甚至连首发的央行票据、银行存款、商业票据都不是其投资的范围。目前,三只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局限于持定剩余期限的债券、央行票据、回购,这样狭窄的投资范围,却冠名于货币基金是不相符的,最多能称之为准货币市场基金罢了,实际上是"短期资金市场投资基金",或者是"短期债券基金"。  

    目前我国货币市场规模不大、品种单一,机制还不够顺畅。尤其是现在的货币市场业务,只是债券回购、银行同业拆借和商业票据。尽管现在已基本形成签发、承兑、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的票据市场,可是至今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没有同等质量的商业本票发行,没有商业票据二级市场,仅仅是贴现和再贴现,或者商业银行间的转贴现,没有实际所有权转让的买断卖断式的交易行为发生。从这个角度上看,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只能吃货币资金市场的"剩饭",很可能演绎成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品种。  

    虽然今年上半年票据签发超过1.2万亿元,票据贴现与转贴现也超过1万亿,央行票据发行余额接近3000亿,回购协议成交量达到5.04万亿,表现于量大交易也较为活跃。但是三只获批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局限于特定剩余期限的债券、央行票据、回购,那么它的投资空间非常小。  

    三只基金在投资配置上差别不大,却在费用上创新低,管理费为0.33%、托管费为0.10%、营销费为0.25%,投资者合计成本在0.68%。与一年定期储蓄存款税后利率1.584%比较,其货币市场基金的获利空间必须大于2.264%。据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收益的模拟测试显示,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三组不同典型投资组合的收益分别为2.691%、2.633%和2.573%,说明空间非常小。  

    如果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大,可以在基数大的基础产生一定的收益;倘若规模小,其风险将很可能大于收益,也就是说其规模大小决定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和收益。  

    由于我国商业银行对储户的储蓄要支付存款利息,中国人民银行缴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是支付利息的,反映在商业银行储户的储蓄是有法定保险制度的。但是货币市场基金不用向中国人民银行交纳存款准备金,说明货币市场基金不能享受存款的保险利息收入,这也就是说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可能会带来潜在风险。另外在税收上,货币市场基金税收与否,目前尚未明确规定。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和活期储蓄具有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是货币市场基金不可比拟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