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证券从业员考试大纲:证券市场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1 8:57:37  阅读[7353]

第一部分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等资本市场基础工具的定义、性质、特征、分类;金融期权、金融期货和可转换证券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义、特征、组成要素、分类;证券市场的产生、发展、结构、运行;证券经营机构的设立、主要业务、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指标管理;中国证券市场的法规体系、监管构架以及从业人员的道德规范和资格管理等基础知识。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证券和证券市场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主要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了解证券中介机构的主要业务和风险监管。 


第一章 证券市场概述 

掌握证券与有价证券定义、分类和特征;掌握证券市场的定义、特征和基本功能。掌握证券市场的层次结构、品种结构和交易场所结构;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含义;了解商品证券、货币证券、资本证券、货币市场及资本市场的含义和构成。 

掌握证券市场参与者的构成,包括证券发行人、证券投资人、证券市场中介机构、自律性组织及证券监管机构。掌握机构投资者的主要种类、证券市场中介的含义、证券市场自律性组织的构成。了解证券发行人所采用的证券发行方式、个人投资者的含义及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了解中国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构成的发展与演变。 

熟悉证券市场产生的背景、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掌握我国证券市场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特点和对外开放的进程。了解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和中国解放前的证券市场;了解我国证券业在加入WTO后对外开放的内容。了解国外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和我国证券市场与西方国家证券市场的差距。了解股权分置改革的发展进程。 

第二章 股票 

掌握股票的定义、性质、特征和分类方法;熟悉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记名股票与不记名股票、有面额股票与无面额股票的区别和特征。 

熟悉股票票面价值、账面价值、清算价值、内在价值的不同含义与联系;掌握股票的理论价格与市场价格的联系与区别;掌握影响股票价格的主要因素。 

掌握普通股票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公司利润分配顺序,股利分配原则和剩余资产分配顺序;熟悉股东重大决策参与权、资产收益权、剩余资产分配权、优先认股权等概念。 

熟悉优先股的定义、特征;了解发行或投资优先股的意义;了解优先股票的分类及各种优先股票的含义。 

掌握我国按投资主体性质划分的各种股份的概念;掌握国家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外资股的含义;熟悉A股、B股、H股、N股、S股、L股、红筹股等概念。 

掌握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 


第三章债券 

掌握债券的定义、票面要素、特征、分类;熟悉债券与股票的异同点;熟悉债券的基本性质与影响债券期限和利率的主要因素;熟悉各类债券的概念与特点。 

掌握政府债券的定义、性质和特征;掌握国债的分类;熟悉我国国债的发行概况、我国国债的品种及区别;了解地方债券的发行主体、分类方法以及现阶段不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的原因;了解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债券品种;了解国库券、赤字国债、建设国债、特种国债、实物国债、货币国债的概念。 

掌握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定义和分类,熟悉其发行概况;熟悉各种公司债券的含义。 

掌握国际债券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的概念、特点,了解我国国际债券的发行概况;了解扬基债券、武士债券、熊猫债券等外国债券。 

第四章  证券投资基金 

掌握证券投资基金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区别;熟悉基金的作用以及国内外基金的发展概况。熟悉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方法;掌握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定义与区别;熟悉各类基金的含义;掌握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基金的概念、运作机理和优势,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ETF和深圳证券交易所LOF的异同;掌握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内容。 

熟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与义务;掌握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概念、资格与职责以及更换条件;熟悉基金当事人之间的关系。 

熟悉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运作费的含义和提取规定;掌握基金资产净值的含义;熟悉基金资产总值以及基金资产的估值方法。 

熟悉基金收益的来源、分配方式与分配原则;掌握基金的投资风险;了解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 

掌握基金的投资范围与投资限制。 


第五章金融衍生工具 

掌握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基本特征和按照基础工具的种类、交易形式及交易方法等不同的分类方法。了解金融衍生工具产生和发展的原因、金融衍生工具最新的发展趋势。 

掌握远期、期货与互换交易的定义、基本特征和主要区别;了解现阶段银行间债券市场远期交易、外汇远期交易以及境外人民币NDF的基本情况。掌握金融期货合约的主要类别,了解境外金融期货合约的主流品种和交易规则。掌握金融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掌握金融期货的集中交易制度、标准化期货合约和对冲机制、保证金制度、无负债结算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等主要交易制度。了解金融期货的理论价格及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了解互换交易的主要类别和交易特征。 

掌握金融期权的定义和特征。掌握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在基础资产、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履约保证、现金流转、盈亏特点、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等方面的区别。了解金融期权按选择权性质、合约履行时间、期权基础资产性质划分的主要种类。了解金融期权的主要功能。掌握期权的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了解期权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 

掌握权证的定义、类别和特征,发行、上市与交易,了解权证与标准期权产品的异同。 

掌握可转换债券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可转换债券的主要要素。掌握可转换债券的理论价值、转换价值,并能熟练运用有关公式计算可转换债券的理论价值和转换价值。了解可转换债券的市场价格及转换升贴水。掌握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的概念和特点。 

掌握存托凭证的定义,了解美国存托凭证种类以及与美国存托凭证的发行和交易相关的机构,了解存托凭证的优点,了解推出中国存托凭证相关建议的含义。 

掌握资产证券化的含义、机制以及证券化资产的主要种类。了解目前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单位的现状、特点与发展趋势。 

掌握结构化衍生产品的含义,了解中国结构化金融产品的发展趋势。 


第六章  证券市场运行 

熟悉证券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的概念及两者关系;掌握发行市场的含义、构成和证券发行制度、发行方式、承销方式、发行价格;掌握证券交易所的定义、特征、职能和运作系统、交易原则和交易规则;熟悉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上市制度;掌握中小企业板块的含义、设立原则、总体设计、制度安排;熟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的安排;熟悉场外交易市场的定义、特征和功能;熟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职能和交易制度;熟悉我国的代办转让系统和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市场。 

掌握股票价格平均数和股票价格指数的概念和功能,了解其编制步骤和方法;掌握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债券指数和基金指数;了解主要国际证券市场及其股价平均数、股价指数。 

掌握证券投资收益和风险的概念;熟悉股票和债券投资收益的来源和形式;熟悉股票和债券收益率的计算;掌握证券投资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的含义,熟悉其来源、作用机制、影响因素和收益与风险的关系。
  

第七章  证券中介机构 

掌握证券公司的定义、设立条件以及对注册资本的要求,熟悉对证券公司设立以及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要求。熟悉证券公司高级人员的范围、任职资格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的管理。熟悉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的申请条件及持续要求。熟悉规范类证券公司的申请条件及持续要求。掌握证券公司的各项主要业务内容。 

掌握证券公司治理结构的主要内容。掌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熟悉证券公司各项业务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掌握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有关净资本及其计算、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监管措施的规定。 

掌握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设立的条件, 熟悉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组织机构,掌握登记结算公司的职能、有关业务规则。熟悉对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管理。熟悉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熟悉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管理;熟悉对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的管理;熟悉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和市场准入。
  

第八章  证券市场法律制度与监督管理 

掌握《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调整对象与范围和主要内容。熟悉《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调整的对象、范围以及主要内容,熟悉《刑法》对证券犯罪的主要规定。 

掌握《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实行的询价制度和对证券发售的规定。掌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对发行人独立性要求、发行人的财务指标条件、中介机构的核查责任等方面的规定。掌握《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股票发行的市场价格约束、严格募集资金管理、建立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的规定。掌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关于规范收购人和出让人行为、减少监管部门审批豁免权力、鼓励市场创新、建立市场约束机制的规定。掌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相应的业务指引,关于业务许可、业务规则、债权担保、权益处理、监督管理的规定。掌握《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