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现代物流管理模块-物流市场与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2 9:38:36  阅读[8102]

一、应知目标考核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从物流的角度看,顾客服务可以理解为(   ) 
A、顾客满意      
B、衡量物流系统为某种商品或服务创选时间和空间效用好坏的尺度 
C、顾客对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否满意    
D、顾客忠诚 
2、下列服务要素中属于交易前要素的是(    ) 
A、顾客服务条例的书面说明     B、订货的便利性 
C、替代产品                   D、产品跟踪 
3、下列服务要素中属于交易后要素的是(    ) 
A、系统柔性               B、订货周期的稳定性 
C、替代产品               D、产品跟踪 
4、通常顾客不满意的最主要原因是(    ) 
A、数量短缺    B、送货延迟    
C、产品破损    D、产品质量或品种问题 
5、企业的顾客服务标准和绩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    )的影响。 
A、少数顾客的特殊要求       B、竞争环境及行业传统 
C、销售人员                 D、企业的技术特征 
6、有效的顾客服务战略立足于(    ) 
A、深刻理解顾客对服务的需要       B、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C、调查研究                       D、行业传统 

(二)判断题 
1、顾客服务是比顾客满意更广泛的概念。(   ) 
2、把顾客服务上升到哲学层次,即把它看成是包括全公司的事和包括所有的活动。(   ) 
3、顾客服务易被竞争对手模仿。(   ) 
4、顾客服务的投资回报率要大大高于投资于促销和发展新顾客的活动。(  ) 
5、订货周期是从顾客下订单到收到货物为止所跨越的时间。(   ) 
6、顾客更关注订货周期的绝对天数而非稳定性。(   ) 
7、企业所重视的服务要素同时也应当是其顾客所认为的重要要素。(  ) 
8、顾客服务评价标准中存货可供率属交易中要素。(   ) 
9、顾客服务评价标准中订单处理状态属交易中要素。(   ) 
10、确定供货优先等级时,可以按接受订单的时间先后处理。(   ) 

(三)简答题 
1、试简述物流客户服务基本内容的组成要素及其作用。 
2、简要说明物流客户服务标准。 
3、如何理解企业“服务危机”现象,请试着根据所学内容提出相应对策。 
4、试简述4ps和4cs的区别。 

二、应会能力测试题 

请结合案例回答相关问题。 
     案例一 沃尔玛的制胜之道 

  全球最大零售连锁店沃尔玛(Wal Mart)在2004年的感恩节,创下了历来单日最高销售额,高达14.3亿美元。仅一天的销售额,就相当于不少上市公司的资产总值,其战绩令人惊叹。 
  但要知道,沃尔玛凭借的便是其优越的物流资讯管理,这才是它纵横零售业的致胜“必杀技”。比起其他百年老店,沃尔玛只能算是零售业的“小弟”,其创办人沃尔顿(Sam Walton)于六十年代才开店经营,并于八十年代中期之前,一直屈居另一家零售业巨企Kmart之后。 
  沃尔顿也曾担心过,沃尔玛很难与Kmart争一日之长短。不过,经过长时间考验,两家公司的胜负已互易。沃尔玛是首个要求供应商利用网络连线、互相交换销售数据的零售商,使供应商掌握即时的销售数据,直接把货品送去指定店铺,不仅省去沃尔玛在分销和存货的开支,也令公司腾出更多空间摆放产品。同时,沃尔玛的销售系统还有助公司分析市场的消费习惯,例如消费者买旅行箱时,往往会兼买其他旅行用品,于是,沃尔玛遂将闹钟摆放在旅行箱附近,以提示方式,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意欲。 
    自九十年代开始,沃尔玛还把其物流优势伸展至其他零售领域,包括批发销售以及食品杂货店等。在先进的物流资讯管理下,沃尔玛迅速扩张,其成本也不断下降。以食品杂货店为例,业界平均需要24%毛利率才能获利,沃尔玛却只需16%毛利率便有利可图,这就使其有大量本钱可低价促销,市场份额也就自然不断扩大。 
    今天,沃尔玛已经成为全球零售市场的王者,市值排名全球第3,仅次于微软及通用电气,相反Kmart却沦落到了申请破产保护的地步。 

思考题: 
沃尔玛的经营优势何在? 
沃尔玛如何将物流服务应用于市场营销?
沃尔玛应如何进一步发挥其优势? 

案例二  上海友谊集团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服务 

    上海友谊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自20世纪90年代初便为国际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有限公司,提供专业的物流服务,并与其建立了良好的物流合作伙伴关系。 
     上海友谊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是由原上海商业储运公司分离、改制而来的。公司的主要物流基地地处杨浦区复兴岛,占地面积15.1万平方米,库房面积8万平方米,卡车及货柜车200辆,设施齐全,交通便捷,距杨浦货运站1.5千米;拥有一支近500人的专业技术队伍,长期储存国家重点储备物资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日用消费品,积累了近50年的物流管理丰富经验。 
    联合利华这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后,遵循国际上的运作模式,希望摒弃物流这一繁杂环节,将精力集中在新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上,像这样一个实物量很大、本身又实施“零库存”作业方式的制造商来讲,选择一个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供应商必不可少。 
    友谊物流与联合利华的合作可追溯到10年前,联合利华杨浦加工厂与友谊物流签定了第一个合同,租赁了1174平方米的仓库存储洗发水、浴露、香皂、金纺柔顺剂,直到今天,友谊物流是USSC的CDC和BDC,如果包括杨浦加工厂提供的原材料仓库,现在的仓储面积达到63957平方米。同时,友谊物流承接联合利华将货物运输到其上海市关键客户的业务,以及联合利华的华东区部分顾客的配送业务。 
     目前,友谊物流与联合利华的合作是采取“合同制物流”的方式,即利用企业外部的运输、仓库资源,来执行本公司的物料管理产品分销职能,并以合同来约束双方的权利义务。 
    友谊物流每年与联合利华签订一次合同,按照合同法的六要素,对双方的职责、权利、义务作了明确的约定,同时又把双方的合作视为“伙伴”关系。联合利华负责物流的有关人员与友谊物流联合在现场办公,处理日常事务:并及时掌握上海总库与全国12个城市的中转库的信息,协调好整个物流的各个环节,确保货畅其流,提高服务质量。 
    联合利华每年通过数次境内外对物流流程、合同执行监控等的审计,来判断运作质量的优劣,并通过不断的选择,优胜劣汰,吐故纳新,促进物流运作的合理化、规范化。 
    第三方物流的特征,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服务。它与公共物流不同,友谊物流的做法是: 
A.改变作业时间 
    由于联合利华采用JIT(即时制生产方式),要求实现“零库存”管理,如生产力士香皂的各种香精、化工原料,需从市内外及世界各地采购而来,运到仓库储存起来,然后根据每天各班次的生产安排所需的原料配送到车间,不能提前也不能推迟,提前将造成车间里原料积压,影响生产,推迟将使车间流水线因原料短缺而停产。因此,友谊物流改革了传统储运的白天上班、夜间双休日休息的惯例,实施24小时作业制和双休日轮休制,法定的节假日与物流需求方实施同步休息的方法,来满足市场和客户对物流服务的需求,保证了全天候物流服务。     
    B.更改作业方式 
    友谊物流根据不同商品、流向、需求对象,实行不同的作业方式。 
在商品入库这一环节上,除了做好验收货物有无损坏、数量、品名、规格是否正确等之外,针对联合利华公司内部无仓库的特点,友谊物流采取了两条措施来确保其商品迅速及时地入库。                            
(1)实行托盘厂库对流,产品从流水线下来后,直接放在托盘上,通过卡车运输进入仓库。 
    (2)对从流水线上下来的香皂,因为现在工艺上没有冷却到常温这一环节,工厂又无周转库,每班生产出来的产品,必须立即运到仓库,这样进仓的香皂箱内温度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