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导游基础知识:中国食文化概述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3 8:38:01  阅读[8136]

世界的饮食由于地理位置、风俗习惯、物产等的不同,形成了各异的风格。

  关于世界菜系的分类,大致有两种说法:一说为三大菜系,一说为四大菜系。三大菜系是指:中国菜系,包括中国、朝鲜、日本、东南亚若干国家及南亚一些国家,以中餐为代表,这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一个菜系。法国菜系:包括欧洲、美洲、大洋洲等许多国家,占地面积最大,以西餐为主体。土耳其菜系:又称清真菜系,包括中亚、西亚、南亚及非洲一些国家。四大菜系则加上俄国大菜。

  中国菜的特点是选料严格,刀工精细,讲究拼配,调味多变,注意火候,要求烹制出来的菜肴色、香、味、形俱佳。但是,中国菜是由多种地方莱、少数民族莱、宫廷菜、官府菜、寺院菜和各地名特小吃组成的。它们的具体烹调技术和菜点风味又各具特色,各擅胜场。正是这些多姿多来的地方菜,构成了风味独特的中国菜。

  地方菜是相对于宫廷莱、官府莱和寺院菜而言,这是中国菜的主体,地方菜大都以地区和省份划分,旧有“四大菜系”之说,即鲁、川、粤、苏四个流派。鲁菜主要指山东莱,亦称北菜,包括京、津和我国北方地区。苏莱又称淮扬菜,含上海、江、浙菜系。亦有“八大菜系”之说,即鲁、川、粤、苏、闽、浙、湘、院菜,或日 “十大菜系”,即鲁、川、卑、闽、赣、徽、扬、京、沪、苏。自然,这样的排列并非是没有争议的,有人去赣、徽而加入津、湘,或加入鄂(湖北菜)。在上述菜系中,特色突出,影响深远,声誉远播的则是北京菜、四川莱、山东莱、广东菜和淮扬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