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时尚 >> 正文

最新资讯

心理与美容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3 12:41:16  阅读[32334]

有位心理学家说:人生是个心理过程,而非逻辑过程。
同样在某种意义上,美容是个心理过程,而不是技术过程。目前美容虽然是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但人们总是从化妆护理或开双皮抽脂肪等外在因素去认识它。许多专家也往往只重视这些技术方面的研究。不少资料证明,甚至国外较有成就的专家,也只停留在这一层面。其实,这是对现代美容较肤浅的认识,或者只是了解了美容的某个侧面。
现代美容不仅包容了化妆护理减肥等改变人外在形体的技术和理论的形象美容,更重要的是,它还有着心理学的内容,即从心理的角度去开掘人心灵深处的隐私、疏导郁结的心境、激发对生活的信心,从而营造达观、欢愉、向上心情的心理美容。
心理疏导与皮肤保养 
当前的美容院项目中,皮肤护理保养是最为普及、最为持久的。皮肤的年轻和健康,对人的形象非常重要。按事物的发展规律,人的皮肤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衰老,这种衰老虽不可抗拒,但可以采用保养的手段予以延缓。
但人的皮肤问题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生理因素,也有心理因素,在很多情况下,心理因素所占的比重更大。在美容院,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同样的皮肤状况,采用同样的护理方案,有的人获得了良好的改善,皱纹和斑痕明显减少,光泽和弹性明显增加;有的人皮肤虽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皱纹和斑痕时不时会有反弹,有的还会出现不该有的过敏。
有这样一位女知识分子,容貌端庄、气质高雅,有着受人尊敬的职位,但让人难以接近,人到中年,竞争的压力,工作的压力,使她无法轻松面对,回到家后,难免对丈夫和孩子发发火、使使性子,结果弄得家庭的气氛每天都很紧张。她来美容院是为了找个舒缓精神压力的地方,并非是为了找回年轻的自我。
其实,这种情况不是孤立的,而是反映了一种时代的现象。和她一样的群体,就是所谓的“女强人”,这一群体都有其基本相同的生活特点和心理历程。
心理症结找到后,美容师为她设定了脸部和全身护理的方案。方案以香熏护理中的“熏吸法”与“按摩法”为主,在浓香缭绕的香熏中,人会产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神奇感受,而按摩,能舒展全身的经络血脉,对做按摩时的音乐,美容师做了精心的挑选,尽量以轻柔为主基调。
半年后,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皮肤状况有了改善,肌肤纹理细腻了,弹性恢复了,她对美容师的服务感到满意。这位女知识分子领悟了人生的真谛,性格变得开朗。
因此,美容师在为顾客进行皮肤保养时,尽量设计出一种和谐、融洽的氛围,让顾客在护理的同时,既得到很好的皮肤治疗,又宣泄了心理的压抑(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存在压抑)。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