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软件设计师知识点考前大汇总1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30 11:53:49  阅读[17854]

计算机系统组成 ---计算机系统组成
    运算器:算术/逻辑运算单元ALU、累加器ACC、寄存器组、多路转换器、数据总线组成。控制器:计数器PC、时序产生器、微操作信号发生器,指令寄存器、指令译码器。CPU的功能:程序控制、操作控制、时间控制、数据处理(最根本的)。
    相联存储器是按内容访问的,用于高速缓冲存储器、在虚拟存储器中用来作段表页表或快表存储器、在数据库和知识库中。
    CACHE高速缓存地址映像方法:直接地址映像(主存分区,区分块)、全相联映像(主存分块)、组相联映像(主存分区,区分块、块成组,CACHE分块 成组)。替换算法:随机、先进先出、近期最少用、优化替换算法。性能分析:H为CACHE命中率,tc为Cache存取时间、tm为主存访问时间,Cache等效访问时间ta=H tc +(1-H) tm 提高了tm/ta倍。虚拟存储器由主存、辅存、存储管理单元和操作系统软件组成。
    RISC精简指令集:指令种类少、长度固定、寻址方式少、最少的访内指令、CPU内有大量寄存器、适合流水线操作。
    内存与接口统一编址:都在一个公共的地址空间里,独立使用各自的地址空间。优点是内存指令可用于接口,缺点内存地址不连续,读程序要根据参数判断访内还是访接口。
    廉价冗余磁盘阵列RAID:0级不具备容错能力但提高了传输率N倍、1级镜像容错技术、2级汉明码作错误检测、3级只用一个检测盘、4级是独立地对组内各磁盘进行读写的阵列,用一个检测盘、5级无专门检测盘。
    中断方式 处理方法:多中断信号线法、中断软件查询法、菊花链法(硬件)、总线仲裁法、中断向量表法(保存各中断源的中断服务程序的入口地址)。
    直接存储器存取DMA内存与IO设备直接成块传送,无需CPU干涉。根据占据总线方法不同分为CPU停止法、总线周期分时法、总线周期挪用法。
    输入输出处理机用于大型机:数据传送方式有字节多路方式、选择传送方式、数组多路方式。
    指令流水线:操作周期是最慢的操作的时间。建立时间是达到最大吞吐率的时间。
    总线 内总线:ISA、EISA、PCI;外总线:RS-232(3根线全双工 15米)、SCSI(并行外总线、16位、最大320M秒、最多63个设备 20米)、USB(4条线 480M秒 接5层127个设备)、IEEE-1394(串行 6条线 3.2G秒 热插)
    阵列处理机:单指多数据流SIMD,同步同时执行同一指令。
    多处理机:多指多数据,多处理机互连应满足高频带、低成本、方式多样、在不规则通讯下连接的无冲突性。四种结构:总线式、交叉开关、多端口存储器结构、开关枢纽式。
    并行处理机:单指令多数据流,分布存储和共享存储两种结构。特点资源重复、连接模式、专用性(与算法联系)、复合性。
    信息安全五要素:机密性、完整、可用、可控性、可审查性。
    安全等级:三类技术安全性、管理安全性、政策法规安全性。《可信计算机系统评测标准》TCSEC/TDI分4组7级。A1可验证安全设计、B3安全域、B2结构化安全保护、B1标记安全保护、C2受控访问控制、C1初级、D最低无安全功能。
    安全威胁:对资源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合法性造成危害。两类故意和偶然。
    加密技术的两个元素:算法和密钥。对称加密即私密加密,加解密使用相同的密钥DES;非对称加密即公密加密RSA,加密公开解密保密, 适合少量数据加密;不可逆加密。常用加密算法:DES算法采用56位密钥对64位数据加密 密钥太短、三重DES效果相当于密钥长度加倍;RC5算法RSA采用此算法;IDEA密钥是128位。密钥管理:密钥产生由权威认证机构CA中心、公开密钥体系PKI、密钥分发中心KDC。
    认证技术主要解决通讯双方身份认可。PKI技术是信息安全技术的核心,也是电子商务的关键和基础技术(包括加密、数字签名、数据完整机制、数字信封、双重数字签名)。密钥备份恢复仅限解密密钥,私密不备份。PKI采用证书进行公钥管理,PKI把公钥密码和对称密码结合起来,保证网上数据安全传输。机密性(不被偷看)、完整性(不被篡改)、有效性(不被否认)。PKI标准化有两个方面:RSA的机密密钥标准PKCS和工业基础协议PKIX。Hash函数:输入不同长度字符返回定长串,即Hash值。它可以在数字签名中解决验证签名和用户身份验证、不可抵赖性的问题。信息摘要即数字指纹,它用于创建数字签名,对于特定文件信息摘要是唯一的,常用Hash函数有MD2、MD4、MD5他们都产生128位摘要。数字签名使用发送方密钥对,使用发送方私密加密,接受方用发送方的公密解密,是一对多关系;数字加密使用接受方密钥对,公钥加密,私密解密、是多对一的关系。
    SSL安全协议:即安全套接层协议,用于保证通讯安全系数。提供三方面的服务:用户和服务器的合法认证、机密数据以隐藏被传送的数据、保证数据的完整性(采用Hash函数和机密共享技术保证数据完整性)。
    数字时间戳技术:提供电子文件的日期和时间信息的安全保护。时间戳包括三部分:需加时间戳的文件的摘要、DTS收到文件的日期和时间、DTS的数字签名。
    解决局域网安全问题的技术:①划分网段、局域网交互技术、VLAN,②加密、数字签名、认证和VPN技术,③防火墙,④入侵检测技术⑤网络安全扫描技术。
    计算机的可靠性:衡量一个计算机系统可靠性R、可用性A、可维修性S。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1/λ
串连系统可靠性R=R1 +R2  ;失效率λ=λ1 +λ2
并联系统:R=1-(1-R1)(1-R2
总失效率=1/( (1/λ)* ∑(1/1..n) )
计算机性能评测方法:时钟频率、指令执行速度、等效指令速度法、数据处理速率、核心程序法。
汇编和编译 --------------------------------------------------汇编和编译
    汇编语言的三类语句:指令、伪指令、宏指令语句。
    编译的过程:①词法分析,②语法分析,③语义分析、④中间代码生成(三地址码)、⑤代码优化:基本块划分:第一条、转移、转移后面的语句。三种优化:合并已知变量、删除无用赋值、删除多余运算。⑥目标代码生成,⑦符号表管理,⑧出错处理。
    编译比解释效率高,解释的灵活性和可移植性好。
网络知识  ------------------------------------------------------ 网络知识
    网络的功能:数据通信、资源共享、负载均衡、高可靠性。内层通讯子网对应下三层、外层资源子网对应上三层。按信息交互方式分为:电路交换、分组交换、综合交换网。拓扑结构:总线、星状、环状、树状、分布式。
    OSI/RM:物理层:比特流。数据链路层:帧,流量控制、差错控制。网络层:数据包,报文分组,路由选择、交换方式、拥塞控制、差错报告、寻址排序。传输层:报文,报文分段、选择最适宜的网络层服务、最佳的利用网络资源。会话层:访问验证、会话管理。表示层:语法解释、压缩、加解密。应用层
    网络设备: 物理层:中继器(由500米扩展到1500米)、集线器。数据链路层:网桥(帧过滤特性)、交换机(三种交换技术:端口交换、帧交换【直通交换、存储转发、碎片丢弃】、信元交换)。网络层:路由器(路由选择、流量控制、过滤、存储转发、介质转换、增强型功能加密、压缩、容错)。应用层:网关(协议转换)
    网络介质:双绞线(屏蔽STP,非屏蔽5类UTP 最长100米);同轴电缆(基带直接传输数字信号,宽带同轴电缆用于频分多路复用FDM  闭路电视用);光纤(多模发光二极管,单模注入型二极管)
    两台PC间最长500米,最多4个HUB5段电缆。
    电信标准:CCITT  V系列(V.90猫) X系列(X.25)。EIA 的RS-232标准。 IEEE 的802.1(体系结构及网络互连),802.2(涉及逻辑数据链路标准),802.3(以太网CSMA/ CD),802.4(令牌总线),802.5(令牌环 差分曼彻斯特编码),802.6(城域网),802.7(光纤FDDI 用4B/5B编码),802.11(无线局域网),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