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软件设计师知识点考前大汇总2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30 11:54:24  阅读[15936]

件工程 --------------------------------------------------------  软件工程
    软件生存周期:计划、需求、设计、编码、测试、运维。
    软件开发模型:瀑布(缺乏灵活性、导致完成后才发现错误)、演化模型(适合需求不明确的情况)、螺旋模型(制定计划、风险分析、实施、客户评估、循环)、喷泉模型(用于描述面向对象的开发过程,体现的迭代和无间隙特点)
    需求分析 任务是解决功能、性能、数据、界面(输入出数据)的要求。成本估算模型有普特南模型和构造性成本模型。风险分析关注三方面:关心未来、关心变化、关心选择。风险评估的三个参照:成本、进度、性能。进度管理常用的描述方法:甘特Gantt图(清晰反映任务起止及并行情况,不能反映依赖关系及关键所在)、计划评审技术PERT图(关键路径 松弛时间,但不能反映并行)。计算机软件工具CASE。软件过程能力评估CMM,软件过程七原理:按周期定计划实施、逐阶段确认、严格产品控制、使用现代程序设计、明确责任、用人少而精、不断改进开发过程。
    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CMM ISO/IEC 15504:通过创建规范的软件过程、软件管理过程、软件企业过程并使三者有机结合达到管理并控制软件产品的质量。五个级别:①初始级;②可重复级:焦点集中在软件管理过程上、成功依赖个人和管理层的支持(关键域是需求管理);③定义级:对整个软件生命周期的管理和工程化都已实现标准化、项目组、团队;④管理级:开始量化管理、实现度量标准化、强烈的群体工作意识(定量过程管理、软件质量管理);⑤优化级:软件过程持续改进(预防缺陷、技术变更、过程变更管理)。
    软件质量模型ISO/IEC 9126 :功能性(适合、准确、互用、依从、安全)、可靠性(成熟、容错、易恢复)、易使用性(易理解、易学、易操作)、效率(时间特性、资源特性)、可维护性(易分析、易改变、稳定、易测试)、可移植性(适应、易安装、一致、易替换)。软件质量强调三点:能满足用户需求、软件应遵循标准开发准则、能满足某些隐形要求。
    系统分析方法 结构化方法SA的分析结果包括:一套分层的数据流图DFD、一本数据字典(字典条目有:数据流、文件、数据项条目)、一组小说明(逻辑加工)和补充材料。加工描述的逻辑方法:结构化语言、判定表、判定树。系统分析报告的三个作用:描述系统逻辑模型,作为开发人员设计和实施的基础、用户和开发人员的协议和交流的基础、系统验收和评价的依据。
    系统设计 两大步骤①总体设计即概要设计:任务分解、划分模块、确定模块功能及调用关系、决定模块界面即数据传递;②详细设计:代码设计、用户界面安全控制设计等。系统设计的原则:抽象、模块化、信息隐蔽(能提高可修改性、可测试性、可移植性)、模块独立(高内聚低耦合)。内聚低到高(偶然、逻辑、时间、过程、通信、顺序、功能);耦合强到弱(内容、公共、控制、标记即传数据结构、数据、非直接耦合即无信息传递)。结构化设计方法SD 信息流的两大类型:变换流(明显分为输入、加工、输出)、事物流(从事物中心辐射流出)。面向数据结构的设计方法:Jackson图。
    系统实施阶段的任务:购置安装硬件网络系统、软件准备、人力培训、数据准备、投入切换和试运行。程序设计方法主要有:结构化方法、原型法、面向对象法。
    系统测试  人工测试:即代码审查;机器测试:只能发现症状无法定位,黑盒(功能测试测试软件外部特征)、白盒(结构测试 测试对程序路径和过程测试 单元测试中用)。 测试步骤:①单元测试:模块接口、数据结构、执行路径、出错处理、边界条件;②组装测试即集成测试;③确认测试是软件测试的最后环节包括有效性(黑盒)、软件配置审查、验收测试;④系统测试 主要内容:恢复测试、安全性测、强调(压力)测、性能测、可靠性测、安装测试。
    可维护性的评价指标:可理解性、可测试性、可修改性。维护的内容:正确性维护、适应性、完善性、预防性维护。
审计在三个层次上设定:语句、特权、对象审计。
 
标准化知识-------------------------------------------------标准化知识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IEC。统一是标准化的本质,目的是建立最佳秩序和获得最佳效益。标准复审(5年次)要确保其有效性、先进性、适用性。按性质分类: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法:认可法、封面法、完全重印法、翻译法、重新制定法、包括引用法。采用程度:等同idt、等效eqv、非等效采用neq。标准化条码EAN,共有13位:3位前缀表示国家、4位厂商代码、5位商品代码、1位效验码。
ISO9000是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的标准,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PDCA模式工作。ISO9000:2000现有13项标准,有4个核心标准(基础和术语 用概念图描述、要求、业绩改进指南、审核指南)。标准确认的8项原则:以顾客为中心、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4大过程即管理职责、资源管理、产品实现、测量分析和改进)、管理的系统方法、持续改进、基于实事的决策方法、互利的供求关系。
 
知识产权知识----------------------------------------------知识产权知识
《民法通则》保护。知识产权分为两类工业产权和著作权。特点:无形性、双重性、确认性、独占性、地域性、时间性(专利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10年,到期前6个月展期10年)。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受保护的软件的条件:独立创作、可被感知、逻辑合理。软件著作权保护期50年。软件著作权法律:民事责任(侵犯著作权 发表改名),行政责任(复制销售删改转让等),刑事责任。《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秘密。
 
常用算法-------------------------------------------------------------常用算法
    算法的五特性:有穷性、确定性、可行性、输入、输出
    好的算法的目标:正确性、可读、健壮、效率与低存储需求
迭代法:求方程近似根。穷举搜索法。递推法。递归法:执行过程分递推和回归两阶段 背包问题。回溯法即试探法。贪心法:不求最优但求快速有解,哈夫曼算法 装箱问题 马的遍历。分治法:大问题分成小问题解决 快速排序 比赛日程。动态规划法:求两字符串中最长公共字符序列。
面向对象技术-------------------------------------------面向对象技术
    面向对象=对象+分类+继承+通过消息的通讯。对象有对象名(标识)、属性和操作(方法)组成。对象是类的实例。类解决数据保护问题,继承是父子共享数据和方法的机制。
    多态:是不同对象收到同一消息产生不同结果。通用多态有参数多态(最纯的、类属),包含多态(子类型化);特定多态有过载多态(同一变量被用来表示不同功能)、强制多态。
    好的OOP必须支持:被封装的对象、类和实例的概念、继承性、多态。程序设计的发展:过程程序设计、模块化、函数、逻辑、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的好处:对象技术解决了产品质量和生产率间的平衡;继承机制使系统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和易扩充性;面向对象是一个能管理复杂性并增强伸缩性的工具;从概念模型化到分析设计编码可以无缝传递;封装有助于建立安全的系统。
    面向对象的概念:对象、类、方法、实例变量、消息、子类、继承
    类的访问控制符:Private类内 Protected类及友元  Public
    消息传递机制和对象自身引用将方法与特定的对象动态地联系在一起,使得不同对象在执行同样的方法体时,可因对象的状态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行为,从而使方法对具体地对象具有个性。
    衡量开发人员:能否最好地发挥已有类库地优点、将已有类库与新问题紧密匹配地能力、不得不另外编写地代码最少。
    面向对象分析方法OOA:将数据和功能合在一起考虑,把系统地行为和信息间地关系表示为迭代构造特征。五个活动:认识对象、组织对象、对象间地相互作用、基于对象地操作。
    面向对象设计OOD:设计分析模型和实现源代码。构件是功能和数据的封装。
    面向对象测试:单元测试-综合测试-系统测试;算法层-类层-模板层-系统层。常采用回归测试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