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庆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05年上半年多媒体应用设计师下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2/25 8:01:00  阅读[22387]

试题一(11分)
  阅读下列说明,回答问题1至问题2,将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说明】
  某公司要为其制作的多媒体演示系统采集音频素材,并且在计算机内对音频信息进行编辑。
【问题1】(6分)
  原始声音信号是一种模拟信号,而计算机、数字CD、数字磁道中存储的都是数字化声音。计算机要对声音信号进行处理,必须将模拟音频信号转换成数字音频信号。请说明模拟声音信号数字化过程中的三个基本步骤。
【问题2】(5分)
  选择采样频率为22 、样本精度为16位的声音数字化参数,在不采用压缩技术的情况下,录制1分钟的双声道音频信号需要的存储空间为多少 (千字节)?请写明计算步骤,并合出计算结果。

试题二(13分)
  阅读下列说明,回答问题1至问题2,将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说明】
  某多媒体电子出版物的开发步骤包括:A. 总体策划,B. 脚本设计,C. 系统的测试与优化,D. 选题的论证与筛选,E. 形成产品,F. 系统集成,G. 媒体资源的组织和编辑。
【问题1】(7分)
  请根据电子出版物的创作流程,将A~G的开发过程按正确顺序填入(1)~(7)中:
【问题2】(6分)
  多媒体电子出版物在正式出版之前还要进行严格测试。请结合多媒体电子出版物的特点,简要说明界面测试、媒体测试及路径测试的内容和目的。

试题三(14分)
  阅读下列说明,回答问题1至问题2,将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说明】
  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是多媒体系统中的一项基本应用。某图像处理软件可以对单幅数字图像完成以下处理:A. 图像锐化,B. 图像去噪,C. 图像对比度增强,D. 图像对比度减弱,E. 亮度增强,F. 亮度减弱,G. 几何变换,H. 边缘检测,L. 边缘增强。
  下图是一幅标准测试图像Lena图,利用图像处理软件对图像进行处理,形成一些结果图像①,②,③,④。

【问题1】(8分)
  在上面给出的图像处理功能中,选择什么图像处理功能可以形成结果图像①,②,③,④。
【问题2】(6分)
  使用图像处理软件中的 校正功能修改彩色图像的 值,图像会有什么变化?

试题四(14分)
  阅读下列说明,回答问题1至问题4,将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说明】
  某高等学校要建立一个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学生通过宽带网络来接收教学内容。为提高教学质量,在传输授课课件信息的基础上,需要为学生同步传输教师授课时的音频和视频信息。
【问题1】(3分)
  MIDI音乐、图像压缩编码、图像变换、流媒体、多媒体数据库、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都是多媒体应用领域的相关技术。在上述技术中,为保证学生通过网络边下载边观看收听音视频信息,需要采用什么技术?
【问题2】(4分)
  视频信息的数据量通常很大,为减少数据量,在对模拟电视信号进行数字化过程中可发采用图像子采样技术,请解释图像子采样。
【问题3】(5分)
  假设一帧图像的分辨率为640×480,采样格式为4:2:0,采样值为8bits,帧频为25帧/秒,如果不压缩,一秒钟视频的存储空间为多少MB(兆字节)?(请写明计算步骤,计算结果小数点后保留3位)
【问题4】(2分)
  活动图像专家组(MPEG)开发了许多电视图像数据和声音数据的编码、解码和它们的同步等标准,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发和正在开发的MPEG标准有:
  MPEG-1
  MPEG-2
  MPEG-4
  MPEG-7
  MPEG-21
  上述MPEG标准中,哪种标准最适合在共用电话交换(PSTN)上实时传输视频数据?

试题五(8分)
  阅读下列说明,,将问题的正确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说明】
  多媒体电子出版物利用计算机强大的信息处理和表达能力,通过文字、声音、图片、动画和视频影像等多种媒体表现形式的集成,以交互的方式向读者提供丰富的信息。
  某电子出版物的设计主题是介绍中国民族音乐,其中包含大量的民乐素材,使用了多种多媒体技术进行设计和制作。
【问题】下述文字叙述中有8处空缺,请在备选答案中选择正确的项目。
  大量的民族乐曲可以使用MIDI格式进行文件存储并供读者播放欣赏。"MIDI"是"Music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缩写。MIDI标准定义了电子音乐设备间的硬件接口标准、数据通信协议以及计算机存放MIDI信息的标准文件格式等内容。MIDI数据流是 ① 向的 ② 步数据位流。多个MIDI设备可以通过 ③ 连接。一个物理MIDI通道分成16个逻辑通道,这意味着只使用一个物理MIDI通道的MIDI音源设备最多可能同时合成 ④ 。
  供读者欣赏的音乐会实况录音片段可以用MP3音频压缩格式来存贮以节约数据存贮空间。MP3文件格式中使用的音频压缩编码方法是在 ⑤ 标准中定义的。
  制作完成的电子出版物可以通过CD-ROM光盘作为出版发行的载体。CD-ROM光盘上的数据存贮轨道与磁盘上的数据存贮轨道的结构 ⑥ ,是 ⑦ 轨道。CD-ROM上的数据格式使用了循环冗余码(CRC)进行数据 ⑧ 。
备选答案:
  ① A. 单          B. 双
  ② A. 同          B. 异
  ③ A. 菊花链串联方式    B. 共享总线方式
  ④ A. 16个复音       B. 16种音色
  ⑤ A. MPEG Audio Layer3   B. MPEG-3
  ⑥ A. 相同         B. 不同
  ⑦ A. 同心圆        B. 螺旋形
  ⑧ A. 检错         B. 纠错

试题六(15分)
  阅读下列说明,回答问题1至问题3,将解答填入答题纸的对应栏内。
【说明】
  当把一只小鸭图片(图A)放到一张背景图(图B)上时,背景图将被小鸭图片遮住一个矩形区域(图C)。利用程序设计语言处理图形图像数据,可以使图片上非小鸭的其他部分变成透明,使观察者不会感觉到小鸭图片遮住一个矩形区域。
  在编程之前,使用图像处理工具软件对小鸭图片进行处理。首先将原始的小鸭图片复制两份,其中一幅图片将其应该透明之处(小鸭的背景)设置为黑色(图D),另一幅图片将其非透明之处设置为黑色,其余地方(小鸭的背景)设置为白色(图E)。


【问题1】(6分)
  假定白色和黑色的值,分别为全1和全0,则由图B、图D和图E,得到图F的效果,需要进行哪些逻辑运算操作?
【问题2】(6分)
  (1)图像处理中,灰度图像A和B能否直接进行逻辑运算?
  (2)图像处理中,灰度图像A和B能否直接进行算术运算?
  (3)请写出3种最基本的用于图像处理的算术运算。
【问题3】(3分)
  TIF、PSD、PNG等图像格式均支持α通道,请说明α通道的作用。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