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庆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京07公务员申论押题:完善民间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2/25 11:21:10  阅读[13722]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然后按申论要求依次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位置。

  二、给定材料

  1.现在全球有大大小小4万多个国际组织,这些国际组织不断协调着各种事务,避免各种矛盾加剧。对于国际组织以及国际合作增长的情况及评论,美国学者詹姆斯?N?罗西瑙在其《没有政府的治理》一书对此做了具体分析。他指出:在国际体系关于合作与规制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国际组织数量的增加———其中绝大多数对其成员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常规性管制。在1909年,全世界共有37个政府间协定组织(IGO)和76个非政府组织(NGO);1951年相应数字分别为123个和832个;1986年分别达到337个和2649个。由这些组织所发起的各类会议的数量也有显著增加。在1838年~1860年,每年召开2~3次这类会议;1900年后的十年中,每年召开约200次会议;到20世纪70年代,每年超过3000次。鉴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的快速增长,他还指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国际组织的增长,无论在质还是量的方面,都已成为国际体系中的一种主要现象。它们虽没有改变国际体系,但对于国家来说,国际组织已经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詹姆斯?N?罗西瑙还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生效的国际条约的数量显著增加,一项研究表明,在1946~1955年的十年间,有6351个双边条约生效;1956~1965年为10456个,而1966~1975年间则攀升至14061个。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也列入名单的多边条约,大约占双边条约数量的10%。另一个显示国际组织重要性日益增加的数字是,在二战后的第一个十年,与国家或国际组织签订623个条约的缔约方是国际组织;在二战后的第二个十年间达到1051个;在第三个十年间达到2303个。

  在国际上,拥有社会组织的多寡早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谐程度的重要标志。参与社会组织的多寡也已成为衡量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的尺度。西方福利国家改革时期也是社团组织大发展的阶段,如法国在20世纪60年代每年只有11000个组织成立,而到1990年有60000多个民间社团成立;在德国,每十万人口的社团数量从1960年的160个增加到1990年的475个,增加了近2倍;瑞典公民的社会参与率世界最高,创建了一个每十万人口就有2300个社团的稠密的社会网络。

  2.从当前改革形势看,社会的基层组织和社会的民间组织正在发展壮大,这是市场化改革推动的结果。目前,中国的改革正在从经济领域向政治和社会领域推进。在计划体制下,政府单一承担了组织社会生产、管理社会生活的功能,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计划经济体制下那种单一的行政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政府在与市场关系调整过程中,逐步退出具有垄断行为的竞争市场体系,真正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者和强化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监督职能。同时,国有企业的改革使国有企业不再承担职工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而成为专业性的生产组织,传统的国有企业所负担的公共职能将转移至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基层组织和社会的民间组织有了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的阶级阶层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原来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阶层又分化出个体劳动者阶层、私营企业阶层等,各种利益群体出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利益差距也在不断增大。同时,改革也加快了社会流动的加快,社会成员不断地从企业和政府单位体制中游离出来成为社会中的单元个体,城市化又将大量的农民引向城市。在社会分化和社会流动速度加快过程中,如果不进行有效的组织和管理,社会运行很容易出现失序状态。

  3.《人民日报》在2006年6月19日引述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报道说,中共党组织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城市街道和乡镇的覆盖面扩大,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加强。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7080万名,比上年增长1.7%。党的基层组织352万个,比上年净增4.3万个,增长1.2%。

  报道说,从业人员50人以上且具有建立党组织条件的9.8万个非公企业中,有97.9%的企业建立了党组织。0.9万个具有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已有0.8万个建立了党组织,占88.9%,比上年增长1.7个百分点。全国0.6万个城市街道共有党的基层组织18万个,平均每个街道有30个,比上年增加4个;3.6万个乡镇有110.2万个党的基层组织,平均每个乡镇31个,比上年增加2个。

  报道说,中共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发展的特点还包括:发展党员数量增加,年轻党员、女党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比例上升,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一步壮大。

  4.“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购买持有枪支、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34名团伙成员,被控罪54起,涉及罪名16种,昨天,法官整整用了一个小时才宣读完长达140多页的判决书。

  45岁的胡亚东和44岁的胡亚风兄弟是顺义人,靠开汽车修理厂和挖砂起家。1998年,胡氏兄弟开了个停车场,非法收购报废出租车80余辆,倒卖至河北。此后,胡亚东指使数十名无业人员,在顺义区北小营镇潮白河河床内大肆非法采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00余万元。

  胡氏兄弟非法敛财,迅速聚集财富,而后又依靠这些钱豢养了大批来自北京和河北等地的无业人员充当打手,长期在顺义欺行霸市、聚众斗殴、伤害他人。

  2004年6月5日,胡亚东等人还曾以“维持秩序”为由,滋扰顺义区北小营镇前礼务村村委会主任选举。

  去年4月,胡亚东与时任顺义区城管监察大队高丽营分队队长的常有生(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合谋后,胡亚东指使手下冒充城管监察人员,以查处泔水车为名,在本市顺义区、昌平区向10余名车主索要钱财共计1万余元。

 

2006年8月1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对北京首例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以顺义“二胡”兄弟为首的30余人犯罪团伙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老大”胡亚东、胡亚风兄弟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3项罪名,分别被判有期徒刑20年和19年,并各处罚金262万元;其余30名团伙成员均被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论处,获3年6个月至18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包括一名城管分队队长。

  5.据公安部消息,国家禁毒委员会9月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戒毒康复场所建设工作会议。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表示各地要因地制宜地选择戒毒康复场所的建设模式,既可以依托强制戒毒所和劳教戒毒所建设戒毒康复场所,也可以由各级禁毒委员会单独建立戒毒康复场所,还可以在政府的支持下,由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出资兴办或联办戒毒康复场所。公安机关要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对戒毒康复场所的生产项目予以财政、税收、土地、市场等多方面的支持。

  据悉,计划于2004年到2008年期间使用的全国禁毒基础设施建设3.5亿元经费,集中用于各地戒毒康复场所建设。

  张新枫强调,要加强戒毒康复场所管理班子和管理队伍的建设,要选拔管理有方、有责任心的同志负责管理戒毒康复场所,同时也要调动戒毒康复人员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管理,在管理工作中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不能本末倒置。要加强对各地建设戒毒康复场所的监督和考核工作。公安部要加强对戒毒康复场所建设的督导检查;要以戒毒康复场所的建设规模、生产项目的效益、留住多少戒毒人员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7.福建省晋江市慈善事业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蓬勃发展,在短短几年内募集善款达1.19亿元,办了许多政府服务一时无暇顾及或力所不及的事,解除了当地许多困难群众的切身苦痛,7000多名群众因此受益。

  晋江市慈善事业是福建省慈善事业的一个缩影。2006年9月15日,福建省首次颁发“八闽慈善奖”,以表彰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以及项目。70名个人、22家机构及11个慈善项目成为首批获奖者。在这些获奖者中,既有像黄如论、许连捷、曹德旺、吕振万、黄仲咸这样的成功企业家、闽籍海外华人华侨,也不乏像曾德梅、钱宏伟、叶克雄这样的普通市民、部队士官、退休干部。他们都以自己的慈善之心,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事业,使传统的慈善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也使慈善机构这一民间非营利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公正公平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福建省现有社会组织9328个,分布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各个领域。近年来,福建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己人才聚集、信息灵通、机制灵活和联系面广的优势,在行业协调管理、解决贸易纠纷、繁荣学术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发展公益事业以及对台民间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可以预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引导下,福建各类社会组织必将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8.我国民间组织发展迅速。据统计,2002年,全国各类登记注册的民间组织有24.5万个,其中社会团体13.3万个。至2005年底,全国各类民间组织已发展到32万个,其中社会团体17.1万个,基金会975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4.76万个。

  我国的民间组织现已遍布全国城乡,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主要分布在行业中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劳动、民政、体育、环保、社区、农村专业经济等领域,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体系。

  在登记的社会团体中,行业性社团占30%、专业性社团占29%、学术性社团占25%、联合性社团占14%。其中,行业性社团数量最多,得到空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