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河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备考全攻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7 7:24:17  阅读[10853]

  距08年5月的同等学力考试仅90多天的时间了,同等学力英语考试是大多数的在职人员顺利通过考试拿到学位的一个“拦路虎”。如何备考才能在短时间内通过考试?对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何安排规化自己的复习,我觉得主要从以下方面来考虑。

  一、认清形势

  对于08年的同等学力考试相关文件已经出台,从政策法规上来讲今年的考试大纲没有太大变化,这里要提醒考生的是:一定要用第四版的考试大纲。由此推论,同等学力英语在考试题型上也应该没有任何大的变化。考试时间仍然是两个半小时,分卷一和卷二两个部分。卷一(一个半小时),第一部分:口语交际(10分),每题一分 ;第二部分:词汇(10分)每题0.5分 ;第三部分:阅语理解(25分),五篇文章,25个小题。第四部分:完型填空 (15分),每题一分。第五部分:辨错题(5分)每题0.5分。加起来卷一总共65分。之后会有5分钟的收卷时间,接下来就是我们的卷二考试。卷二当中:第一部分:英译汉(10分);第二部分:汉译英(10分);第三部分:写作(15分)。所以,08年英语的题型和分值不会有大的变化。考生在这方面大可放心。

  另外,从阅卷的通过率来讲,全国的通过率仍然会保持在30%左右。所以对广大考生来讲同等学力英语仍然是一个最难逾越的“拦路虎”。

  二、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在职人员申硕与在校人员考研不同,他们的时间非常有限。成块的时间几乎是没有,零碎的时间也很少。所以,在职人员如何将这些零碎的时间利用到极限。对于如何充份利用,根据不同的人群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英语水平较好的学生,这些时间主要是用来查漏补缺,强化考试技巧。

  二是:英语水平较差的考生,这段时间并不建议去死背单词,而是将所有的单词和语法落实到练习题里,通过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反复做历年真题(历年真题可从环球卓越网站免费下载),巩固复习历年考点,从题里找到并熟悉高频词,并将它应用于考试当中,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熟悉高频词的过程,效果肯定比背单词要好得多,同时对于记忆的使用效率也有帮助,一举多得。

  另外,在这个过程中建议考生最好借助于一些老师的辅导,因为毕竟辅导老师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考生要丰富得多。我们可以从老师那里学到一些命题规律和思路,可以避免少走好多弯路。环球卓越提供免费的经典高频词汇(MP3版本)课程,不仅很好地总结了高频词的内容,还提供了这些词汇的精彩讲解,深受考生欢迎。

  三是:不管水平好差,但同时要备考两门的考生:注意时间综合合理分配。专业课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虽然也很难,但综合学科的考题都是专业课程中所需要掌握的重点,并且专业课的内容毕竟都是中文,对成年人来讲,虽然记忆力下降,但逻辑推理能力较强,所以我建议大家在5月份之前,将主要精还是放在英语上,5月份之后主抓背诵的同时,英语切不可丢。环球卓越的综合课程在这方面设置比较科学:综合学科的课程大都设置在五一左右,为点睛课程,而英语学科保过班的辅导则延续到考前一周,帮助学生维持考试的感觉,随时补充信息,调整策略。

  另外还需要提得一点是关于南方灾区的考生:我认为这些地区的考生在如此大的自然灾害面前都没有弯腰低头,没有被压垮。那么考试对于他们来说只要做好复习,就应该不算什么困难了。对于这部分的考生,我的建议是: 1、恢复日常生活,建立起学习备考的信心;2、尽可能的参加一些辅导班,这样可以把损失的一些时间尽可能的弥补回来。

  三、找准复习的侧重点

  基础不同的考生侧重点也就不同。

  1:基础好的考生,几乎完全可以凭借自己实力来复习。一定要强调自己做题的方式,他们需要的是做题技巧,背过大纲5500词汇不一定在考试中能到60分,主要原因是没有注重技巧,导致我们的实力在考试中没有体现出来。这也是历年考试中好多水平好的同学反而没有通过考试的一个重要原因。环球卓越的强化和串讲课程是这部分学生最佳选择,技巧的强化课和知识点的串讲是该阶段的主要内容,对今年考题的预测也将在这段时间出现,任课老师都是京城最好的师资配备,在应试指导方面都有独树一帜的见解和成就。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很好地补充自己基础不错而技巧不足的缺陷,从而做到万无一失。

  2:对于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技巧是你救命的东西,有的东西在不会的时候,只能是利用老师给你讲的技巧或者用老师给你分析的规律、给你分析的命题思路来预测揣摩它可能出现的答案是什么。同等学力英语考试的要求是总分达到60分,卷二达到18分,所以对于基础不是很好的考生,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基础语言水平的提高上。有的同学会问这么短的时间内如何把那么多的语言知识点掌握呢?这一点一定要相信老师,老师会把常考的、必考的知识点指出,我们按照老师指出的这些重点来准备肯定能极大地节省时间。针对这部分同学,除了强化班的技巧总结和知识串讲,环球卓越设置了课时较长的基础恢复和提高班,以专门针对成年人的方式,使用独家内部讲义讲解语言知识,从而保证基础较差的学生成功通过考试。尤其是环球卓越的保过班课程,更是有的放矢,因材施教,非常适合基础差、时间少、自己无法制定或坚持复习计划的考生。

 四、重点题型

  阅读理解和写作是考试当中比较重要的两种题型。

  1、阅读理解是众多考生很头疼的一个题型,分值高,受打击的情况较多。而且从07年的考题来看,题干比较简单,但是题目比较难,所以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预测:08年极有可能出现文章偏难,但是问题和选项都在原文中能找到答案的题目。通过07年考题我们应该总结一下,文章很简单,你能看懂,做题一定要小心。整体来讲做阅读理解一定要掌握这样一个步骤:第一,掌握文章的脉络,阅读理解掌握文章脉络主要看以下几方面:文章首段、末段、还有中间文章的第一句话;同时还要注意所有段落中的转折词(如:but、however等)后面的内容和段落里的所有问题。第二步:阅读题干;第三步:定位,所谓定位是指将题干里所出现的关键词在原文中出现的位置;第四步:原文和选项比较。对于无法定位比较的,也有技巧,就是对所有的选项进行比较排除。另外一定要注意:在做阅读理解题目时,前期要注重精确度,接下来一定要把做题的速度提升上来。环球卓越的阅读课程独树一帜,老师将命题思路和特点总结得非常到位,由此开创的“初氏阅读理解解题流程”很有效,同时提高了解题的速度和精确度。

  2、写作在卷二中的分值是十分重要的,也是一些考生头疼的,其实写作相对来说还是很容易能拿到10分以上的。如何拿到高分,我的建议是四句话:构思不怕落俗套,小词替换拿高分,句型准备要充分,最后五分定输赢。

  第一,构思不怕落俗套。历年都是提纲型的傻三段,第一段是现象或摆出事实问题,第二段展开论述,第三段总结观点。比如“金钱与快乐的关系”,写作的时间只有三十分钟,构思要快,第一段写每个人对金钱和快乐的观点,第二段写个人怎么认为,第三段总结总结自己观点。构思快就是不怕落入俗套的东西。

  第二,小词替换拿高分。有的学员都是整篇but、about等小词,要将这些简单词改成比较高档的词或词组,这样阅卷老师才能给高分,这些词汇环球卓越的老师都有很好的总结。

  第三,句型准备要充分。整篇文章句型不能太单一,要准备好四到五个,比如状语从句、非谓语动词、强调句、倒装句、定语从句或带形式主语。句型在阅卷中非常重要。只有句型准备得好运用得合理,长短句搭配合理,才能体现出思路的流畅。

  第四,最后五分定输赢。在花费25分钟写完后要花5分钟来从头检查一遍,检查词汇和语法的错误,这样文章才能很完整。这样写作就能到11分以上的高分。环球卓越特意设置了两天的卷二冲刺班,针对命题思路和题型进行总结和预测,05-07连续3年命中翻译和写作的题型和材料。考生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从而解决卷二18分的难题。

  五、英语词汇

  我们都知道词汇是英语考试中的基础,好多考生也都会问在短时间应该怎么样复习词汇?如果是在一年前复习的话,我会建议大家按照环球卓越编写的词汇实战一本通背词汇,背诵、默写。但目前为止90多天按照大纲来背单词是不太现实的,现在学习单词建议结合历年真题,将词汇放到历年真题里去记忆。

  首先按照词根词缀法记忆,按照词根词缀的方法记忆词汇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环球卓越已经将这些记忆方法制作成MP3形式免费提供,建议可以听听。

  其次是按照词汇的同义近义或相关词汇来记忆。

  最后不要指望背一遍就能记住,建议要以遍数取胜,只有多看才能记住。如果没时间记忆全部的词汇那就一定要分层次来学习,基础2000词一定记住拼写和用法,这些是你翻译和写作的基础,环球卓越将基础2000词已经做成课件在网上免费提供给大家学习,再就是高频词汇有1000多个,只需要混个脸熟就可以,这些词汇是在历年真题中出现频率比较多的,最后是重点词,大概有200个左右,这些是在阅读理解中出现的大家所不认识的词汇,所以大家要将这三方面的词汇好好记住。三个方面去记忆:层次-方式-条件

六、考试须知

  这里要讲的主要是在考前两三天我们所应该做的一些准备。

  第一、在平时的复习中一定要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将每次的练习都作为考试来对待,这样到考试时就像做练习一样,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试前要注意合理的休息,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学得好。

  第二、考试的前一天要准备好考试所需要的东西:身份证、准考证、签字笔、2B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