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河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Bug肆虐软件产业,软件测试工程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4 16:16:27  阅读[20280]

Bug肆虐软件产业,软件测试工程师告急 

开发软件和使用软件的人都知道,几乎所有的软件都不可避免的会存在各种缺陷,也就是俗称的“Bug”。在软件开发过程,对于软件缺陷的检测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任何一个产品开发出来以后,都会存在许多大大小小的缺陷(Bug),轻则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重则导致系统崩溃。特别是对一些大系统来说,越早发现Bug,就越容易修复;越晚发现,就越难修复,到最后,可能只好忍痛将某个特性去掉,否则,就只能将该Bug留在产品里面。

软件测试工作就是通过对软件产品的严格检测,发现其中的bug,并跟踪修改。经过这样一个反复的过程以后,一个软件才能趋于完善和稳定,最后交付用户使用。正是因为检测Bug工作如此重要,所以越大型的软件的开发项目,软件测试人员占整个软件产品团队总人数的比重越大,甚至要占一半以上。

软件测试工作对软件项目的重要性,从今天诸如微软这样的软件巨擎的人员架构上就可见一斑。如今,在微软内部,软件测试人员与软件开发人员的比率一般为1.5~2.5左右,即一个开发人员背后,有至少两位测试人员在工作,以保证软件产品的质量。例如在WINDOW2000的开发团队中,微软用了250多个项目经理、1700多个开发人员,内部测试人员则达到3200人。有关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国外软件开发机构40%的工作量花在软件测试上,软件测试费用占软件开发总费用的30%至50%。对于一些要求高可靠、高安全的软件,测试费用可能相当于软件项目开发所有费用的3至5倍。由此可见,要成功开发出高质量的软件产品,必须重视并加强软件测试工作。

相比之下,中国软件企业对测试工作的认识正处在一个逐步觉醒的时期。一方面,以往重开发、轻测试是国内企业的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大多数国内软件企业测试人员的数量不足开发人员数量的五分之一。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国内IT产业内部软件测试人才积累很少,目前具备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资深软件测试工程师不超过2万人,即使在软件测试岗位上从业的5万多技术人员,多数也是处于摸索状态,能力提升非常缓慢,专业测试人才极其稀少。另一方面,国内软件企业也日益清晰认识到这种结果缺陷给企业业务发展带来的伤害,因此都积极加大投入吸引人才,加强自身的测试能力。因此,在部分发展较快的企业中,软件测试人才的待遇和地位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们中很多人的月收入都超过了8000元。

    在国内软件行业中,软件测试工程师的人才缺口超过20万人,并逐渐向30万大关挺进,虽然软件业多年来积累下的顽疾,远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但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各方的努力。正是看到我国软件测试领域的发展与问题,国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大力培养软件测试人才。在信息产业部等五部委联合颁布的124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加快培养软件测试人才,开展软件评测技术的研究……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有效监督和管理的软件评测体系。”作为软件测试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专业的培训机构将凭借其专业的培训系统和灵敏的市场洞察力迅速崛起,形成规模,为我国软件产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