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唐僧做HR企业文化篇:唐僧-一个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5 12:25:52  阅读[6877]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谈到,中国企业家的第一、二项修炼应该是走个性化的道路与合理规划时间。在我看来,中国企业家的第三项修炼,则应该是为员工创造一个共同的价值体系。
  《西游记》中的唐僧就是创造共同价值观的高手。

  《西游记》中的4人一开始绝对没有共同价值,他们根本不是“一路人”。

  首先看唐僧,他的境界非常高,整天想着去西天取经,对佛教非常虔诚。来源:考试大

  孙悟空充其量只是一个很正直的猴子,实在看不出他对佛教有多少虔诚,他不过是因为大闹天宫,被判了“无期徒刑”,在五行山下闲来无事,多少也是出于无奈。最直接的证明是他被惹火了就要回花果山,还好有个紧箍咒对他有些束缚。

  猪八戒就更糟糕了,他几乎把人类所有的缺点都集于一身,好吃懒做,非常散漫,经常想着散伙,散播离间的语言,生活作风还严重不检点。来源:考试大

  还有沙僧,基本上也没什么本事。

  但是,最后这4个人还是取到了真经,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不同价值观的包容与整合,让所有的人都把取经当成终极目标。

  利益关系搞清楚

  实际上,在创业的队伍中,很多成员的价值观都不可能完全一致,怎么办?我建议用人时要注意“内部用德,外部用才”。意思是说,领导人身边的人品德最重要,否则容易坏事;在外面市场打拼的人一定要有本事,否则难以开拓。

  但是,优点明显的人的缺点也往往相当明显,甚至无法调和,这个时候,把利益关系搞清楚非常重要,可惜许多领导人在这方面做得都不好。来源:考试大

  举个例子来说,5个人一起打天下,事业做大后,其余4人就会要求老总把产权明晰起来,老总往往会很不高兴,认为员工想要分钱散伙,而自己作出那么大贡献,都没有提出任何非分要求。

  其实这种想法很要不得,创业时大家凭着一股热情打天下,都没有考虑实际收益,但是时间一长,由于利益划分不清楚,员工的实际收入与预期收入存在很大差距,难免会产生分歧。所以,领导人必须学会换位思考,除了能够“共苦”之外,也要学会“同甘”,把利益关系处理好,避免做“孤家寡人”,只有这样,企业共同价值观才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