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为了明天——“心理健康辅导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5 16:43:33  阅读[7331]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在团中央“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考核认证管理办公室”的审核和统一指导下,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为2007年度“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工作”陕西地区唯一培训单位。我所依托陕西省心理学会、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自2003年开始开展“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已培养了大批心理咨询师从业人员,并与本市部分大中小学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计划本年度充分利用现有学员及合作院校资源,将“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工作推向学校和社会,协助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并为学员增加就业机会。具体实施内容如下:
一、     开课时间:根据学员报名情况择优录取30人,计划在年前开设首期“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日期暂定2月5日开课,全日制集中授课,培训时间为一周。年后第二期开课,30人/班。
二、     面向对象:本所历届学员(目前无业、已退休人员、或每周有固定工作时间者为主要招生对象)和其他培训机构欲从事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者及关注“心理健康”的学生家长。
三、     就业安排:阳光心理研究所与本所“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合作院校携手,为本市中小学定向培训“心理健康辅导员”,为已参加 “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并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学员提供就业机会,参加“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期满、参加考试成绩合格、拿到“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者,本所给予定向分配至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合作院校,从事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薪酬待定。
四、      “心理健康辅导员”与心理咨询师“培训内容的区别:“心理咨询师”学习内容较宽泛,对学生心理问题针对性不足。青少年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生理心理的发育尚不成熟、社会阅历浅,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容易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自我意识和升学就业等方面,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和问题。“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内容主要针对青少年身心成长、发展的特点,科学的归纳了青少年成长期的典型心理问题和成因,如:
1、          自我性问题:自卑、自主性问题;
2、          学习类问题:厌学、注意力不集中问题;
3、          情绪类问题:焦虑、恐惧、抑郁、情绪不稳定问题;
4、          人际交往问题: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问题;
5、          行为类问题:说谎、攻击性行为、吸烟、网络成瘾等问题;
6、          成长类问题:耐挫力、社会适应不良、青春期性心理、升学与就业等问题;
并提出了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的措施,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操作性,有助于提高广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课时、学费、证书介绍等详见《“心理健康辅导员”招生简章》、《“心理健康辅导员”证书简介》。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