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向内求”营销启示2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5 17:27:52  阅读[7855]

在这样的一个非合理的环境中,企业员工的想法都是以“向外求”的思路来指导自己的行为,而不是审视自己、改变自己,双方试图的发展的方式,都是不断通过“向外”寻求新的机遇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此的循环下去,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团队建设先入困境。

  如果企业一旦以“向内求”的思路来指导工作,首先是企业的内部的自省,通过不断改善工作的环境和氛围,来吸引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而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中,也慢慢会发现自身的价值,其认识也会逐渐由寻找机遇变成创造机遇。如果“向内求”的指导思想能够在企业中生根,相信这种理想的团队建设也将到来。

  “向内求”可以促进建立企业文化

  案例中提到的李先生,虽然他的企业创立未久,但是对于业界已经具有了很强的影响力。但是他自己确认为企业文化尚未形成,在他看来企业文化是靠着天长日久的积累而形成的,即使企业换了老板、换了员工,企业的精神依然存在。诚然,当前的多数企业主,也都看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于是在工作中人为的规定出种种的“企业文化”,试图以各种形式来营造出一种欣欣向荣的局面。但是,结果可想而知。或是员工机械地重复一些形而上学的东西,或是老板毫无表情地高喊一些空洞无力的口号,久而久之,不了了之,所建设起来的则是伪文化,当已被利益洗脑的老板与员工聚到一起的时候,企业文化就在人来人往中变成空白。

  如果企业主可以“向内求”的思路建设自身的企业文化,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慢慢积累,哪怕是从一张打印纸的节省,还是早上的一句问候,更或是每一次卫生扫除,当着所有点滴的都得以积累的时候,真正的企业文化也将不断生长,等自己再回首的时候,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自己却不自知。这样的企业文化,才是真正的文化。

  “向内求”可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在企业内部经过整合了的知识和技能,通常情况下,核心竞争力都是一个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源泉,然而核心竞争力本身是不会自动转化成某种竞争优势的,如果没有相应的机制和条件加以支持,核心竞争力将一无是处,毫无价值。所以企业又需要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外延拓展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包括各个职能系统。这就要求企业既要有健壮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的主杆,又需要方方面面成为强有力枝蔓,从而实现企业整体在大市场的竞争中发挥出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在这样的要求下,企业只是一味地从外部汲取能量,以先进技术先进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其结果只能是给自己本来弱势的枝蔓加以坚实的铠甲,外表看起来很唬人,而且可以击败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但是,一旦参与到更为激烈的竞争中,遇到更为强劲的对手,只能是外强中干,步履维艰。

  在这样得到情况下,“向内求”则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在有了外在武装的基础上,“向内求”则要求从内在强化自己,有了先进的技术更有能够驾驭先进技术的员工,有了先进的理论更有先进的执行者,在竞争的外围更有能够将这些优势转化为战斗力的士兵。因为有了内在的提高和强化,再配以外在的优势之外,才能显示出真正的竞争优势。

  “向内求”可以提高企业管理能力

  在电影的台词中,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白:你可以消灭我,却不能征服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原因很简单,被消灭的一方有自己的理念追求,即使被消灭了,但是理念没有改变。而作为企业的管理同样是一个征服与被征服的过程。企业的管理制度可以约束员工,但是未必可以让员工去自觉维护,所以这样的管理是被动的,员工对于管理的态度是尽可能不被制度约束到,能逃避则尽量逃避。试问这样的制度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无非是要求越严格,漏洞就越多。

  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做的,实际上是对被管理者施行意识上的征服。当员工对企业的管理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将自身的得失月企业的进退相联系之后,管理制度则成为企业员工共同维护的总则,这是后的制度已经不需要高高地挂在显眼的位置。而要实现这样的境界,则需要“向内求”思想的指导。

  首先,制度的制定者和监督者从自身出发,合理的制定并严格遵守企业的管理制度,是管理成为促进企业提高的助力,而不是约束员工的工具。管理制度才有可能成为深入人心的行为准则。

  其次,对于员工而言,当其所工作的环境,始终都是一种自省、自检的环境中,即使是违反了管理规定,即使没有人发觉,作为员工也会逐渐的产生自律意识,避免错误再次发生。在员工的意识中,管理可以是花朵,也可以是雷区,再柔弱的花朵如果有大家的呵护也会茁壮成长,相反再危险的雷区也总有回避的途径。

  对于管理体制,一种是主动执行,一种是被动接受,其效果可想而知。

  “向内求”可以提升企业形象

  企业的形象通俗点讲,就像女人的容貌。如果本身就差强人意,无论采用何种化妆手法,其效果都是更差强人意;如果只是某一部分生的美丽,则始终不敢以全貌见人;如果是生的漂亮,却放荡不羁,结果也难免被冠以恶名。

  相反,如果我们的企业都可以以“向内求”的思想来要求自己,努力的从自身做起,积极的改变自身存在的不足。即便是生来的容貌差强人意,也可以通过内在气质的提升来征服观众,而生的美貌者则更可以秀丽端庄,人见人爱。

  企业的形象简单些说就是企业的脸面和内函,她所能给别人的印象也就是这两方面的总和。如果一个企业能够以“向内求”的思路建设自己,其所能展示给众人的则是有内向外的感受,各个环节的优秀,必将营造出整体格局的优秀。

  结束语:

  “向内求”直白些讲,就是求自己,在借助外力的同时跟要求自身的改变。做营销与做人的差别其实仅仅是集体与个人的差别。个人的不断改变可以提升个人各个方面机能,而企业的向内求则是通过每个环节、每个人的改善来提高整体。相信,当今的企业实体,在充足“向外求”的基础上,加强“向内求”营销和操作理念,必然可以取得显著的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