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有关家纺设计师职业的问答(中)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9:04:29  阅读[18979]

  前不久,我们在“家纺动态”栏目中对家纺设计师职业定义、工作内容、社会地位、从业能力特征等向广大设计师作了介绍。下面就有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和如何取得家纺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问题作一些简要介绍。

  六、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它是指按照国家指定的职业标准,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从业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资格证书。在全社会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中央确定的一项旨在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举措。早在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就明确提出,要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两种证书并重的制度。1994年颁布的《劳动法》和1996年颁布的《职业教育法》,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将其上升为一项法律制度。1996年6月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再次明确,要“在全社会实行学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

  七、职业资格证书有什么用:职业资格证书是从业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人才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是与工资福利挂钩的,对所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起着敲门砖的作用。

  八、《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已于2006年1月17日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开始印发实施(劳社厅发【2006】1号文件)。 《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是中国家纺协会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委托,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下,组织撰写的。经过召开专家研讨会、广泛听取业内专家、教授意见,进行了十几次论证和修改,其中大的改动就有四次之多,于2005年底通过专家组审定并报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

  《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的出台,是值得中国的家纺设计师纪念的“具有里程碑意义”事情,因为它标志着:1、家用纺织品设计师职业作为在我国改革开放中产生的一个新的知识技能型职业,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大典;2、家用纺织品设计人员从此有了规范的从业标准;3、根据《标准》,可以通过鉴定的方式对正在从事和准备从事家纺设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等级作出评价;4、在这个《标准》的引导下,我国家纺设计师的整体素质、自主创新能力将得到新的提升;5、家用纺织品设计师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有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九、凡是符合《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中规定的申报条件的正在从事本职业或准备从事本职业的设计人员,都可以向中国家纺协会家纺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站提出鉴定申请,经资格审查和主管部门核准后,发给准考证;家纺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站负责组织申报人员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进行考试和考核;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对合格者发给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了帮助广大设计人员顺利取得职业资格,目前我们已在山东、天津、江苏等地建立了“家纺设计师培训基地”。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根据《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申报助理家纺设计师第(4)条规定“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历)”的在校毕业生是没有工作年限要求的,即毕业时就可以直接提出鉴定申请。若在毕业时拿到“双证”,既有利于留住家纺设计人才,又为毕业生找工作储备了比别人更多的竞争力。所谓“双证”即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