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毕业生就业问卷调查:企业看好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11:21:24  阅读[6498]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越来越多的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然而,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办学类型上,片面追求重学轻术(职业);在办学层次上,片面强调层层攀高;在办学规模上,片面认为越大越好;在学科定位上,片面要求综合求全;在办学目标上,更是片面崇尚世界一流。上述做法造成单一化的发展方向与多样化的人才需求的矛盾。

  针对应用型本科培养与就业中的一系列问题,为了了解用人单位对应用型本科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近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面向上海市部分大中型用人单位,从毕业生就业的角度出发进行了问卷调查。

  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37份,实际回收137份,参加调研的企业包括英特尔、贝尔阿尔卡特、可口可乐、夏普、宝钢、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地铁、上海烟草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接受调研的137企业中,国有企业有43家,占31.39%,中外合资企业有31家,占22.63%,独资企业51家,占37.22%,事业单位3家,占2.19%,集体企业4家,占2.92%,民营企业5家,占3.65%。

  对于“是否需要应用型本科毕业生”这一问题,有65%的受访企业选择了“需要”,仅有4%的企业明确表示“不需要”,另有31%的企业表示“可以考虑”。而对于职位的需求上,42.11%的受访企业表示在技术性工作职位上需要本科生,在行政和一线基层职位上对本科生有需求的企业各有15.79%,另有13.16%和10.52%的企业需要本科生从事管理与研发职位。由此可见,企业更看好知识型高技能人才,也从另一角度表明了应用型本科生在就业市场中具有竞争优势。

  以上数据表明,具备全面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也就是应用型本科人才是就业市场的宠儿,在就业竞争中具有相当的优势。企业选择的前三位分别是工程师、基层管理人员和现场工程师,随后则是研发人员、技术员和一线技术人员。

  调研结果显示,企业最看重的三项素质依次是综合能力、团队协作与敬业奉献,选择的比例分别是20.47%、19.29%和15.53%,随后才是专业技术和外语水平,分别是13.18%和11.06%。企业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其中包括了学习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执行能力、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很多方面,而团队协作精神和敬业奉献虽然看似基本,但也是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

  目前,面对就业形势严峻的压力,通过总结本科教育的经验,我们对应用型本科教育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在这种条件下,大力开展应用型本科教育是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必由之路。进行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是大势所趋。高校(尤其是应用型大学)必须按照市场的需求,加大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力度。

  首先,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主要指向技术师、工程师、基层管理人员等。经过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毕业生具备相应领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毕业生在基础理论、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技能各方面具有应用和复合特征,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

  其次,应用型本科教育强调以教会学生掌握技术应用能力或胜任工作岗位任务为主线设计培养方案。使毕业生掌握某一职业岗位或某类技术岗位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分析解决一般实际问题和应用研究能力,具有基础理论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

  再次,应用型本科教育依托产学研的结合。学校与社会用人部门紧密联系,师生与实际劳动者紧密联系,以市场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产学研结合和合作。这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基本途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