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就业市场为何依然紧缺高技能人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11:31:19  阅读[8004]

 日前,在浙江省举办的一场高职院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人不少,但很多企业却并没有招到专业技术性岗位的人才,一边是高职院校毕业生面临就业,一边是企业对具备高级技术开发、研发的人才渴求却得不到。

  在浙江省的这场招聘会上,60余家单位共招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岗位900多个,共需要招聘1200多人,可以说提供的岗位还是很充足的,而且待遇都很不错,但是由于很多企业的招聘对象主要为:具备技术研发、技术管理的人才,前来应聘的各大高职院校的学生,虽然在操作岗位上有相对的经验,但面对企业这样的要求,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研究员表示,企业的这种需求主要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我们的制造业应该说发展的非常迅速,尤其是入世以后,制造业的发展就更快了,快了以后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就比较大。这可以从一些沿海城市这些人才拿到的工资看出来,一两年前上海从日本引进一些高级技能工,他们的年薪达到30万,实际上这种价格就反映了这样一种供不应求的形势。

  就业市场上的这种尴尬情形并不是这场招聘会特有的,早在几年前,关于高技能人才缺乏的呼声就早有耳闻,而且也引起了广泛的重视,那么为何到现在依然没有改善?

  张车伟研究员表示,这两年高技能人才缺乏状况的改观并不是很大,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不是短时期就能够培养出来的。一般来说,培养高技能人才都需要几年甚至是上十年时间,所以人才的成长有一个过程,现在还处在培养的过程当中。

  二、我国人才培养的体制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教育和培训体制,我们比较重视培养学历型人才,例如现在正规的国民教育发展的很快,但对技术和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应该说是不够的。

  虽然我们国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了一个大的培训体制,但是这两年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和市场化的接轨程度不够,没有能够迅速适应现在的形势,所以在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上,培训结构的不合理也造成了这样的问题。

  三、需求继续增加。人才产生的速度没有需求产生的速度快,所以这两年虽然从国家以及一些私人的投资都很重视,也都向高技能人才的培训方向来转移,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单前的需求。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上,高技能人才依然会很紧俏。市场杠杆永远是决定薪酬高低的重要力量,目前稀缺的具备技术研发和技术管理人才的薪酬也将会持续走强,而对于一些已经具备一定专业技术基础的人来说,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不断积累从业经验,朝高技能人才的方向发展,应该是提高职业价值的一个切入口。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