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山东省青岛市技能人才许振超填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4/7 11:56:47  阅读[7078]

 2006年7月29日上午,在青岛前湾港四期码头看到,一种新型轮胎式龙门吊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据悉,屡创集装箱生产世界纪录的青岛港“金牌工人”许振超,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破解集装箱轮胎吊改造的技术难题,将集装箱轮胎吊由内燃机驱动改为电驱动,填补了集装箱轮胎吊驱动革新领域的世界空白。据了解,该项目在青岛港全面推广后,年可降低成本3000万元以上,相当于一个大型企业的资产。

  目前,世界各大港口集装箱码头堆场作业通用机械主要有两种:轨道式龙门吊和轮胎式龙门吊。二者各有优点,前者以电力驱动,节能,无噪音,无废气排放,缺点是不能转场;后者以柴油发动机为动力,转场灵活,但燃油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使用成本高。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在用的6500台集装箱龙门吊95%是轮胎式的。为减少消耗,各国竞相投入力量试图改进轮胎吊技术,但一直以来成效不大,使之成为一个世界性技术难题。

  “振超团队”拥有轮胎吊70余台,2005年总油耗达700万升,占青岛港全部油耗的71%。可以说,一台轮胎吊就是一个“油老虎”。在青岛港管理层的支持下,许振超成立了“油改电”专题攻关小组,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研究和方案论证,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移动滑触线的供电技术方案--在集装箱堆场架设由城市电网供电的滑触线供电线路,当轮胎吊在箱区作业时,关闭自带的柴油发电机组,所需电力由滑触线供给,轮胎吊沿滑触线移动,实现对整个箱区的工作覆盖。当轮胎吊需转场到另一箱区作业时,则切断电源与轮胎吊的联系,改由柴油发电机组供电并实现转场。转到指定堆场后,柴油发电机组停止工作,动力重新切换为滑触线供电。

  许振超说,改装后的轮胎吊完美地兼容了轨道式和轮胎式两者的优点。据实际运行测试,新轮胎吊能源成本由以前的每作业一个自然箱5.9元,直线下降至2.3元,成本下降了60%以上;同时平均每台机械年节省维修保养费用6.6万元以上,废气排放接近零。

  这一自主创新技术具有极好的市场推广前景。青岛港集团决定将此技术逐步应用到全港所有轮胎吊上。技术人员说,这一创新改造,仅以青岛港所有轮胎吊一年操作1000万自然箱计算,一年将节支3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