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技能型人才:乌鲁木齐发展的需要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4/7 12:02:30  阅读[7381]

 一方面是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复合型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目前,首府乌鲁木齐职业教育发展与市场经济发展已明显地不相适应。

  职业教育是教育事业中与市场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部分。以就业为导向改革与发展职业教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首府当然也认识到这一点。近十几年来,乌鲁木齐市各类职业学校为社会输送中初级技能人才数万名,对提高乌鲁木齐市劳动者素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仍然是首府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比较差,办学机制以及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乌鲁木齐市高技能人才缺口达1.2万人,这远远低于教育部提出的加大职业教育力度的要求。正因为如此,首府两个开发区不得不面向全国招聘技能型人才。

  技能型人才的缺失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乌鲁木齐近9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技能型人才少让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而缺乏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技能型人才需求规划,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投资软环境的一重要因素。

  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技能型人才的生存壮大是互为前提的。“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诸因素中,“事业”是最基础的基本要素,乌鲁木齐市在吸纳技能型人才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构想和实践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乌鲁木齐市建成新型工业化深加工基地的发展目标,为技能型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平台。

  企业的高精尖人才可以重金聘请,但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只能更多依靠本地培养。市委、市政府提出,未来五年教育发展要锁定职教,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在政府发挥主导的作用下,首府中等职业教育正迎来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但在教育日趋市场化的新形势下,职业学校能否在当前职业教育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归根到底取决于职业学校应以就业为导向。

  为了使更多的职教生将来能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实现首府“十一五时期”的职业教育培养目标。职业教育学校需尽快转变过去“轻商”观念,要对学生进行市场经济教育,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和输送各类技能型人才,为确立首府在全疆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