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0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4/11 16:48:50  阅读[6802]

 一、单项选择题
  1、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会计记录文字应当符合的规定是( )。
  A、只能使用外文
  B、只能使用中文
  C、中文和外文任选一种
  D、使用中文也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文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会计记录的文字应该是中文;民族自治地方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商企业和其他外国组织的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2、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规定,外来原始凭证的金额有错误时,应该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由出具单位重开
  B、由出具单位更正并加盖接受单位印章
  C、由接受单位更正并加盖接受单位印章
  D、由经办人员更正并加盖经办人员印章
  答案:A
  解析:必须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直接更正。
  3、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企业的下列人员中,不属于在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名的是( )。
  A、单位负责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经手会计
  D、总会计师
  答案:C
  解析:应该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4、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其最短期限是( )。
  A、1年
  B、10年
  C、3年
  D、5年
  答案:C
  解析:定期保管期限分为3年、5年、10年、15年和25年5种。
  5、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担任的会计工作岗位是( )。
  A、会计主管
  B、稽核
  C、会计档案保管
  D、出纳
  答案:A
  解析:回避制度规定,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6、巨龙公司的会计李三伪造会计账簿,但其情节并未构成犯罪。根据《会计法》的规定,李三的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是( )
  A、处以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B、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C、予以警告,并处以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D、予以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答案:A
  解析:对于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或者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以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中的会计人员,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7、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实行定期登记制度,资格证书每( )年登记一次。
  A、1
  B、2
  C、3
  D、5
  答案:C
  解析: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实行定期登记制度。资格证书每3年登记一次。持证者应当到当地人事、财政部门指定的办事机构办理登记手续。
  8、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该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 )年以上经历。
  A、2
  B、3
  C、4
  D、5
  答案:B
  解析:
  9、会计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的,( )应该在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A、会计机构负责人
  B、单位负责人
  C、总会计师
  D、主管会计人员
  答案:B
  解析:应该由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
  10、下列有关会计凭证,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原始凭证必须是由业务经办人员直接取得或者编制
  B、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C、记账凭证应当根据经过审核的原始凭证及有关资料编制
  D、进行会计核算时,必须以会计凭证为依据
  答案:A
  解析:
  11、根据《总会计师条例》的规定,总会计师是( )。
  A、专业技术职务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单位行政非领导职务
  D、单位行政领导职务
  答案:D
  解析:总会计师是单位行政领导成员,是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财务会计管理和经济核算,参与单位的重大经营决策活动,是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的参谋和助手。
  12、根据《会计法》规定,我国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应当有一定的持有会计证的专职从业人员,其数量是( )。
  A、至少有3名
  B、至少有4名
  C、至少有7名
  D、至少有5名
  答案:A  
  解析:根据《会计法》规定,我国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应当至少有3名持有会计证的专职从业人员。
  13、根据我国《会计法》规定,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制定部门是( )。
  A、国务院审计主管部门
  B、国务院金融主管部门
  C、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
  D、国务院财政部门
  答案:D
  解析:《会计法》规定,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由国务院财政部门根据《会计法》制定并公布。
  14、X公司和Y公司共同向W公司支付了10万元款项,W公司只开出了一张发票交给X公司保存,如果Y公司要依法记账,应当采取下列做法( )。
  A、X公司记账后再将发票原件交Y公司记账
  B、X公司保存发票原件,并向Y公司出具发票复印件作为其记账依据
  C、由W公司向Y公司出具发票的复印件作为其记账依据
  D、由X公司保存发票原件,并向Y公司开出原始凭证分割单作为其记账依据
  答案:D
  解析:一张原始凭证的款项由两个以上单位承担(X公司和Y公司)的,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X公司)应当向其他应承担的单位(Y公司)开出原始凭证分割单。
  15、会计档案原件不得借出,如有特殊需要,可以在不拆散原卷册的前提下提供查阅或复制,但须经( )批准。
  A、企业主管部门
  B、财政部门
  C、会计机构负责人
  D、单位负责人
  答案:D
  解析:
  16、下列单位的总会计师由本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提名,政府主管部门任命或聘任( )。
  A、集体所有制企业
  B、私营企业
  C、上市公司
  D、国有大、中型企业
  答案:D
  解析:
  17、在我国,会计从业资格的考试由下列机构负责组织实施( )。
  A、县级政府财政部门
  B、地区政府财政部门
  C、省级政府财政部门
  D、国务院财政部门
  答案:C
  解析: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者为县级以上的政府财政主管部门,但会计从业资格的考试由省级政府财政主管部门组织。
  18、会计人员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办理移交手续的,可以经单位领导人批准后委托他人代办移交,对所移交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由( )承担法律责任。
  A、单位领导人
  B、移交人
  C、代办人
  D、接受移交人
  答案:B
  解析:即使可以委托他人移交,但移交行为的法律后果仍然由作为委托人的移交人承担。
  1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档案的是( )。
  A、会计移交清册
  B、原始凭证
  C、月度财务计划
  D、记账凭证
  答案:C
  解析:各单位的预算、计划、制度等文件材料属于文书档案,不属于会计档案。
  20、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各级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 )派人监销。
  A、上级财政部门
  B、上级税务部门
  C、同级审计部门
  D、同级税务部门
  答案:C
  解析:(1)单位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单位的档案部门和会计部门共同派人监销;(2)各级主管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还应当有同级财政、审计部门派人监销;(3)各级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同级审计部门派人监销。
[NextPage]
21、根据《会计工作规范》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出纳人员可以兼管的工作为( )。
  A、稽核工作
  B、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C、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D、固定资产登记工作
  答案:D
  解析: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2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单位负责人对依法履行职责、抵制违反《会计法》行为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