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同等学力申硕报读全攻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8 11:41:43  阅读[11700]

申硕途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很多人不清楚研究生进修班与同等学力申硕的关系,简单地说,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可以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的主要途径。它是在职人员进修、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一种非学历、非脱产的教学形式,可以帮助在职人士达到同等学力申硕要求的学术技术水平,有利于其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根据相关规定,只要具有相关专业硕士点的高校可以申请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办班名称统一定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课程成绩合格者,办班单位颁发“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

  报考条件: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并获得学士学位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属免试入学,但需经过资格审核:申请人需获学士学位,并具2年以上工作经验(含2年)。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学员只是想通过就读研究生课程就修班来提升专业水平,目的并非申请硕士学位的,可放宽至大专学历。

  申硕条件:统考+论文

  一般来说,同等学力申硕一般需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申请人获学士学位后具3年以上工作经验。

  ·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资格审查,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须在4年内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否则,本次申请无效。

  ·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课程考试,一般学校会安排14-18门课,每门课修满学分并考试合格,取得《结业证书》。

  ·通过每年5月举行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主要语种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和法语。

  ·通过全部考试后的一年内完成学位论文,此外还需要在国家统一刊号的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表:5月参加全国统考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一般分春季班和秋季班两种。各院校根据自身情况公布办班计划,一般的招生时间集中在每年的3-5月和7-10月。不过据介绍,根据招生情况的不同,对于报名人数较多的专业,也有院校会分三期进行招生。

  而同等学力申硕的统考时间则一般为每年的5月份,报名时间各地有所不同,一般为3月份。

  学习周期一般为3年,其中2年为专业课程时间,1年为论文答辩,根据各人学习情况的不同,可以延长。

  授课模式:业余时间集中授课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一般为集中授课,授课时间是因各个院校的安排有所不同。有的班是利用每周六和周日全天时间,有的是两周一次,利用周五晚上及周六、周日时间教学;有的班是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有的班每隔一段时间集中若干天授课(主要是异地办的班);有的班既利用假日又占用一定的工作日。但一个班只有一种方式。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进行选择。

  学习费用:各院校略有差异

  费用是很多职场人士都关心的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收费标准一般在2万元左右,根据各个院校的具体情况而有所差异。例如一些知名院校的进修班因为提供其他的增值服务,收费就会略高于平均水平。除了学费外,需要学员支付的费用还包括教材费、考试报名费和论文答辩费。为了缓解学员的经济压力,一些院校如上海人大人教学中心还为学员提供了助学贷款,学员可以在报名现场直接申请。

  证书颁发:结业证+学位证

  同等学力申硕属于非学历教育。完成进修班规定的学习内容者,经办班单位审核并由办班单位发给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获得办班单位研究生院颁发的进修班结业证书,证明该学员在办班单位进修了某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完成了规定的进修项目,且课程考核合格,达到研究生课程同等学力水平。学员在拿到院校的结业证书,可以申请硕士学位。学位含金量等同于全国统一研究生考试获得的学位证书。

  [TIPS]研究生进修班选择2大因素是关键

  ·今后发展方向:许多人在在选择研究生进修班专业时,关键不是看你现在所从事的专业,而是今后想要发展的方面。据悉,希望通过同等学力申硕途径达到自我重新定位目的的职场人士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具体课程体系:虽然不少院校都开设有同类型的专业,但是同样的专业,不同院校间的课程设置还是有较大差别的,专业建议在选择时要详细查看课程目录,了解其课程体系设置是否与自身的从业方向、目前市场上的需求紧密联系。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