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电子商务员基础知识:常用检索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2 16:39:10  阅读[6846]

1.检索工具的分类                 
    (1)按照信息搜集方法分类               
    按照信息搜集方法的不同,搜索引擎系统可以分为三大类:               
    1)目录式搜索引擎(Directory Search Engine)               
    以人工方式或半自动方式搜集信息,由编辑员查看信息之后,人工形成信息摘要,并将信息置于事先确定的分类框架中。信息大多面向网站,提供目录浏览服务和直接检索服务。该类搜索引擎因为加入了人的智能,所以信息准确、导航质量高,缺点是需要人工介入(维护工作量大)、信息量少、信息更新不及时。这类搜索引擎的代表是:Yahoo!、LookSmart、Ask Jeeves、Snap、Open Directory.               
    2)机器人搜索引擎(Crawler-Based Search Engine)               
    由一个称为蜘蛛(Spider)的机器人程序以某种策略自动地在Internet中搜集和发现信息,由索引器为搜集到的信息建立索引,由检索器根据用户的查询输入检索索引库,并将查询结果返回给用户。服务方式是面向网页的全文检索服务。该类搜索引擎的优点是信息量大、更新及时、毋需人工干预,缺点是返回信息过多,有很多无关信息,用户必须从结果中筛选。这类搜索引擎的代表是:AltaVista、Northern Light、Excite、Infoseek、Inktomi、FAST、Lycos、Google.               
    3)元搜索引擎(Meta Search Engine)                 
    这类搜索引擎没有自己的数据,而是将用户的查询请求同时向多个搜索引擎递交,将返回的结果进行重复排除、重新排序等处理后,作为自己的结果返回给用户。服务方式为面向网页的全文检索。这类搜索引擎的优点是返回结果的信息量大,缺点是不能够充分使用元搜索引擎的功能,用户需要做更多的筛选。这类搜索引擎的代表是WebCrawler、InfoMarket.                
    目前,商业的搜索引擎站点正在结合各种搜索引擎的优点,在类型上有逐渐融合的趋势。例如,Yahoo!在保持人工分类的同时,使用Inktomi的机器人搜索引擎,用户查询时,如果选?quot;网站搜索"便搜索人工分类库,选择"网页搜索"便搜索机器人搜索引擎的索引库。一些传统的机器人搜索引擎也增加了人工分类的内容,以提供高精度的导航信息。另外搜索引擎站点有"门户化"的倾向,在提供搜索服务的同时,提供多样的网络服务,如新闻、股票、天气预报、虚拟社区、游戏、电子商务等等,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门户".              
    (2)按照检索软件分类               
    按照服务提供方式的不同,检索软件也可以分为三大类:全文数据库检索软件、非全文数据库检索软件、主题指南类检索软件。                
    全文数据库检索软件正常运作的前提是网站拥有大量的信息,因此必须依靠强大的数据库作为后盾。它能够提供完整的文献和信息检索,查全率很高。但由于信息量非常大,检索起来比较困难,对检索技术的要求很高。                
    非全文数据库检索软件具有速度快、使用简便、索引量大的特点,但仅提供部分全文检索,有时需要二次检索,感到不太方便。                
    主题指南类检索软件是目前网络检索中最常用的检索软件。这种软件查准率高、速度快、使用方便。现大部分网站都具备主题指南类检索功能。                
    (3)按照检索语言分类                
    目前,因特网几乎使用了世界所有语言。每一种语言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检索体系。比较常用的语言有英文、法文、德文、日文、俄文、中文等。                
    2.全文数据库的检索软件                
    (1)Alta Vista 检索引擎                
    Alta Vista检索引擎为数字设备公司(DEC)开发,号称是目前最大的Web索引数据库,Alta Vista检索引擎提供两种检索方法: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高级检索包括了简单检索的所有特性,还允许使用布尔运算符和接近操作符、括号等,查找的结果按关键词排序。Alta Vista总能返回有用的信息,但由于没有对内容进行选择,它的"信噪比"也是最大的。                
    使用Alta Vista检索引擎时应注意:                
    要进行有效的检索,最好尽可能多而精确地输入描述所感兴趣的主题的词或词组。提供的词组越精确,检索结果就越好。                
    如果你输入的词包含大写字母,则检索对大小写就比较敏感。如输入Telephone则只检索含有这个词的内容,而输入telephone 则不论大小写都检索。如果要把一些词作为词组或一个整体来查询时,最好把它们加上双引号。如果要求特定单词包含在索引的文档中,可以在它前面加一个" "号,如: Telephone,并且在" "号和单词之间不能有空格。相应的,如果要排除含有特定单词的文档,可以在它前面加一个"-"号,如-cool.                 
    进行简单查找的时候,可以在单词的末尾加一个通配符来代替任意的字母组合(最多可代替5个小写的字母)。Alta Vista的通配符是"*"号,星号不能用在单词的开始或中间。                
    Alta Vista高级检索包含了简单检索的所有特性,还可以有布尔和接近操作符、括起来的逻辑组合等。Alta Vista支持的布尔和接近检索二元操作符有AND(&)、 OR(|)、NEAR(~)和一元操作符NOT(!)。AND连接的若干词在文件中要同时出现;OR 确保检索式中至少有一个词出现在文件中;NOT 将某一个词从检索中排除出去。它们的优先级是递减的,另外要注意,如果把检索的表达式写成sports NOT swimming,则语法上是不合逻辑的,正确的写法应该是sports AND NOT swimming. NEAR 确保查询的两个词在10个字节内出现,它的优先级是最低的。如果将上述符号用在检索表达式中,最好给检索表达式加上引号以减少检索表达式的混乱。               
    Alta Vista的优点是:在所有的检索软件中,它的功能最全面,查全率和查准率最高,全文标引系统质量可靠;在检索语句上与传统的联机检索语言类似,更容易掌握;系统反应速度快;网页链接可靠。缺点是文件相关性评估的质量一般。                 
    (2)Excite检索引擎                
    Excite检索引擎是Architext软件公司的产品,该数据库界面友好,用户可以利用关键词、词组和自然语言检索,自然语言检索越详细越好。                
    Excite检索引擎有基本检索和高级检索两种检索方式。其中,Excite中要求的单词和排除的单词的使用方法同Alta Vista一样,使用" "号和"-"号。Excite支持二元操作符AND、OR、AND NOT 和一元操作符 NOT.它也支持用括号来构成逻辑组。缺省的关键词使用的是隐式的OR ,即它检索含有指定的任意的单词。                 
    Excite的优点是采用了概念检索的技术。概念检索是指在检索文件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检索到含有用户提出的关键词的文件,还能检索到与用户的检索主题密切相关、但并没有包括这些主题词的文件。在所有的检索软件中,它的更新速度最快,且其数据库的规模也最大。另外,它在提供相关信息方面表现颇佳。Excite的缺点是它的相关性排序质量一般,检索结果也显得不尽人意。                
    随着世界华人对因特网商业价值的认同,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利用因特网传递商业信息,中文网站内容也不断丰富。面对巨大的市场利益的诱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文检索工具,一些原来的英文搜索网站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中文网站。                
    (3)非全文数据库的检索软件                
    Lycos 是最早出现的检索引擎之一,它是以巡视软件为主的非全文数据库检索工具,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器翻译中心开发研制。它利用巡视软件自动搜集网页,对其进行分类,并建立数据库,提供关键词和主题查询(主题查询叫做目录服务)的检索服务。               
    用Lycos查询带符号或数字的词时,最好使用说明性的语言,如用"programming languages C ",而不要用"C ";用"convenience stores 7~11",而不要用"7~11".Lycos用" "表示所选择的是与某一主题高度相关的文件,如用"telecommunication TV"选择远程通信中与电视密切相关的文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