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曾国藩给企业经理人的5堂课(4)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5 11:53:19  阅读[7556]

第4课
赏罚分明,建立人才库

  曾国藩怎么做?

  自建功勋:

  突破皇帝戒心

  曾国藩除了有一套绵密的用人选将哲学之外,他还是一个杰出的人才培训大师。

  中原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奇峰分析,虽然曾国藩的老板——慈禧太后与咸丰、同治皇帝对他很严苛,甚至于处处防范这一位汉人将领,“但是曾国藩却是很懂得用自建功勋,来激励士气。”

  湘军在连续攻克湖南岳州、湖北武汉与汉阳之后,曾国藩心想,打胜仗的湘军将领,可以按朝廷的规定升官晋级,但是他要如何感谢这一群陪他出生入死的湘军弟兄呢?

  论功行赏:

  全军都受激励

  曾国藩苦思了一天后,决定命令属下打造一百把精美腰刀,在刀面上刻着“涤生(曾国藩的号)曾国藩赠”,每一把腰刀都有专属的编号。

  前一天晚上,曾国藩原来要颁发一百把腰刀,考虑了好久之后,决定只颁发50把腰刀,以彰显建首功军官的身价。

  这天下午,曾国藩安排了一个隆重的授刀典礼,在操场集合了将近400位的湘军军官,所有与会的军官都穿着正式的朝服,大家都翘首期盼曾国藩即将颁发的奖赏。

  曾国藩在台上命令兵勇抬出一个沉甸甸的木箱,现场所有人都睁大眼睛注视着曾国藩手中的腰刀,心想到底这一把编号第一号的腰刀是要颁给谁?曾国藩用低沉的嗓音高喊:“湖南水路提督塔齐布!”,陆续又颁发了49把腰刀。

  从此,曾国藩所赠的腰刀,成为湘军重要的奖励象征,每个人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争取这样稀有的殊荣。

  经理人怎么用?

  蔡荣腾:

  拿生产秒数换奖金

  曾国藩的湘军自建功勋制度,实际应用在现代的企业管理方面,就是实时奖励,激励士气。

  从10多年前开始,台达电子开发总经理蔡荣腾,就大量阅读曾国藩的家书与传记,萃取曾国藩的管理哲学与建立人才库。

  1992年,蔡荣腾接任台达电子中坜厂厂长时,也学习曾国藩激励湘军士气的方式,把生产线区分成几个工作站,鼓励员工内部竞争。

  一旦达成缩短工作站的生产秒数,就在当天的午餐增加鸡腿,立即鼓励员工。后来改发绩效奖金,把生产效率改善所增加的利润,拿出来与员工分享。

  隔年,蔡荣腾兼任新设立的泰国厂厂长的时候,也把这套生产线管理方式,带到海外工厂,快速拉高了生产良率与产能。

  此外,蔡荣腾也遭遇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台湾工厂缺工的困境,台湾年轻人都不愿意在工厂里面工作,台达电中坜厂只剩下老迈的欧巴桑与少数建教合作的学生。

  当时中坜厂订单满手,但是生产线却没有几个人,蔡荣腾只好从泰国厂挑选服务超过两年以上的外籍员工,转调中坜厂,表现优异的外劳,再转调回泰国厂担任主管。

  此举解决了台湾缺工的问题,也建立起泰国厂的管理人才库。目前台达电子泰国厂员工数超过15000人,然而台干不到50人,大部分的生产线管理阶层都是当地人。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