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曾国藩给企业经理人的5堂课(2)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5 11:55:08  阅读[7499]

第2课

  鼓励内部创业,做大局面

  曾国藩怎么做?

  鼓励独立:

  与门徒做大局面

  曾国藩很重视从湘军内部培养人才,并且提供舞台让左宗棠、李鸿章等大将挥洒。

  在传统的中国文化里,并不鼓励门生与属下自立门户,甚至于超越尊长。

  但是曾国藩在湘军规模日益庞大(总数近30万人)的时候,开始鼓励湘军将领“内部创业”,独立发展,一起把局面做大。

  当李鸿章向曾国藩提出赴上海、操练淮军的构想的时候,曾国藩并没有阻止他,只是说:“少荃(李鸿章)去,我高枕无忧矣。为此间少一臂助,奈何?”最后,曾国藩不但欣然同意,还亲扶李鸿章上马,这让李鸿章终身难忘恩师的情谊。

  而在李鸿章招募自己的淮军之后,曾国藩还亲临祝贺,并且调拨八营(约4000人)的湘军,让李鸿章来指挥。

  兵权下放:

  打通将才出口

  曾国藩自己成功,也让别人成功,自己发达,也让别人发达,建立起绵密的人脉网络。

  “清末18个行省,就有13个省的主官,都是出身湘军将领”,研究清史的淡大历史系教授罗运治分析,这样重用汉人的现象,在清朝很罕见。

  罗运治分析,在同治3年(1864年)湘军气势达到顶峰,曾国藩统领近30万的湘军,麾下的李鸿章、左宗棠部各拥有12万、6万人之众,而曾国荃也有5万人,沈葆桢拥1万人。

  “曾国藩必须鼓励部将出去独立发展,否则根本没法纾解人才拥挤的状况,更无法开创新局”,罗运治说。

  在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论功行赏之际,曾国藩还上书,“定谋以李鸿章为主,论功以刘铭传为先,为臣区区,何功之有”,把功劳统统给了自己的部将。

  曾国藩在150多年前所遇到的人才升迁瓶颈,直到今日的企业也经常遇到相同的问题。许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高阶的职位有限,部分高阶人才在碰到升迁的问题时,企业倘若不适时地鼓励内部创业或是提供更大的工作舞台,终将引发高阶管理人员的流动。

  经理人怎么用?

  蔡丰赐:

  鼓励内创,催生金鸡母

  “内部创业”也成为现今众多企业,发展出新事业的一条快捷方式。

  其中,23年历史的神达计算机,最近几年因为内部创业成功,而转型成为最热门的GP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概念股,股价与营收屡创新高。

  5年前,神达总裁蔡丰赐面对计算机代工毛利江河日下的困境,开始鼓励内部创业,由宇达电通总经理王圣愍成立“新视讯事业部”,给予这一个新事业部门更大的发挥空间,研发新产品。

  王圣愍一路做过笔记型计算机、VGA视讯撷取卡、液晶屏幕与电视、多功能事务机、以及PDA(数字个人助理)等产品,最后成功开发出操作简单的消费型GPS产品,拿下全球三成以上的市占率。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