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跨国企业亟需注册财务策划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5 15:47:06  阅读[7853]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开放,全球经济浪潮势不可挡,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特别是到2006年底,中国经济将会彻底开放,引发的不仅仅是大量外资金融机构雨后春笋般的涌入,更包括了外资企业和本土企业一场风生水起的竞争,而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拉锯站中又以人才的竞争最为激烈。

     企业大手笔招募财务高管

     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带动了大量国际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大多数企业急需财务总监、财务经理、财务策划师等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近一两年,普通或初级财务人员出现供大于求的趋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级财务策划人才却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一些企业不惜开出天价年薪,从海外聘请高级财务策划人员。

在苏州,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驻,高级财务策划人员的需求也随之上升。一些大企业开出年薪50万元以上的价码网罗人才,即使这样,还是有近百家企业找不到想要的人。

     在深圳某外企,愿出百万年薪聘请财务总监,并不惜重金委托猎头代为物色,前来面试的财务人员络绎不绝,最终被一位从香港考取RFP注册财务策划师国际资格认证的的高级财务策划人员夺标。但是还有好些企业有意高薪聘用高级财务策划人才,但持续数月也未能找到合适人才。

     据悉,目前国内外资企业的财务高级管理人才大部分仍然由外国人担任,在深圳,具有国际财务策划资质的专业人才年薪达到了至少30万元人民币。上海、北京、深圳等几大城市的外资企业迫切需要中国本土人才来担任企业的高级财务人员职位,其中财务总监被认为是企业最急需的空缺职位。

     注册财务策划师,追求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财务策划不同与一般的财务或会计人员,不仅要管理好公司的财务,同时要有更强的监管意识,懂得如何将财务工作融合到公司的发展中去。注册财务策划师注重从资金角度进行管理,它强调在资金良性循环的条件下确保资金的增值。人们评价企业经营的好坏也越来越多地从企业资金运转状况来考虑。高额的帐面利润可能掩盖了企业资金周转下灵的实情。注册财务策划师迫求的不是帐面利润的最大化,而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是企业能够实现长期稳定的利润,并且能同时带来现金净流量。

     随着企业及金融机构财务手段趋向多元化、专业化以及向国际接轨,中国需要培养大批拥有RFP注册财务策划师资质的专业人才来增强本土企业的竞争力。注册财务策划师是由国家人事部特别从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HKRFP)引进的针对个人理财和企业财务管理的高端培训,并被列为国家紧缺人才培训工程之一。旨在培养一批拥有国际资质的财富及金融管理通才,服务于国内的大型本土企业。
     目前,国内共有两千多名取得RFP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的专业人才,分别位居各大外资和本土企业要职,但就目前国内企业对RFP人才的需求来看,这个数字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加大培养力度,自2003年开始,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也加入了RFP认证培训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