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理财,把钱玩“赚”的智慧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5 15:48:12  阅读[12562]

  李晓东(注册财务策划师RFP)是法国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一名销售人员,工作并不复杂却十分繁忙并带有相当的个人色彩。他每个礼拜都要赶往深圳、上海、北京等内地大城市拜会客户。其实他的工作实质是销售,不同的是,他面对的都是身家上千万的客户,他要懂得各类生活知识,以赢得客户的亲密情感——如何挑选一款上档次的跑车;高尔夫的挥杆姿势;记得客户太太的生日并送上她钟情的法国白兰地;甚至提醒客户世界旅行的细节。最重要的是,他要有能耐让这些客户放心地把他们的资产交给他所在的法国兴业银行来处理。

     中国新富壮大  呼唤财务策划师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了26年,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据国家统计局2005年2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 国内生产总值136515亿元,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5.3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仅广州而言,存款就高达5000多亿元,人均闲置资金7万元左右;2000年以来,广州的人均年收入超出10000元,并且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  

     巨大的金融储量、逐步形成的富裕阶层、个人理财欲望的日益旺盛,必然会催生一个潜力无限的理财市场。中国国民财富的持续增长,是呼唤中国金融理财师出现和发展的根本原动力。麦肯锡的一份调查资料更是描绘了一个超大号蛋糕,让人垂涎三尺,预计2006年中国个人理财市场将增长到570亿美元,并且将以每年10%-20%的速度突飞猛进。但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570亿美元只是潜在需求,实际需求估计在300亿美元左右。不管是570亿美元还是300亿美元,如此巨额的市场需求谁能不动心? 

    同时,由于我国正处于特定经济体制转型时期,改革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原来由国家统包的一系列社会福利制度,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使家庭理财活动越来越重要,需要专业的理财顾问帮助设计安排。  

   根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在京、津、沪、穗四地的专项问卷调查显示,74%的被调查者对个人理财服务感兴趣,41%的被调查者需要个人理财服务。国家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表明,就全国范围而言,约有70%的居民希望自己的金融消费有个好的理财顾问,即金融理财师。 

    财务策划师,钱生钱的设计师

    据了解,真正意义上的财务策划师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房地产等行业,属于一种更高层次的经纪人身份。主要职责是按照客户的财产规模、预期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等,帮助制定一套符合个人特征的理财方案,通过不断调整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动产、不动产等投资组合,满足客户长期的生活目标和财务目标。

    20世纪70年代,财务策划首先出现在美国,继而在国际盛行,而今在发达国家几乎已深入到每个家庭和个人,成为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财务策划是评估个人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以达到人生不同阶段的财务目标的综合过程,其范围包括储蓄计划、投资计划、保险计划、税务计划、退休计划及遗产管理等诸多方面,以确保资产的保值与增值。财务策划师犹如客户与复杂的金融产品之间的中介,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客户在其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进行有效、合理的规划,设计出优化组合的资金管理方案,从而使客户获得理想的回报,因此注册财务策划师被称为钱生钱的“金”的设计师。
 
    财务策划师的职业前景

    从发达国家目前的理财行业形式来看,几乎每4个人就有一个金融理财师,而目前我国专业理财师这项职业力量还很薄弱,根本不足以应付市场对专业理财师的巨大需求。

   《美国职业评级年鉴》近年一直把财务策划师评为美国最佳职业之前列,与生物学家及精算师等量齐观,2001年更是荣登榜首,2004年亦位居第三。此项评级是根据美国250种职业的工作环境、收入、就业前景、体力需求、工作保障及压力这六大项准则所计算出的结果。在美国,RFP的年均收入已超过了哈佛MBA的薪酬水平。

    据了解,在西方,理财规划从业人员收入较高。据统计,1997年注册理财规划师中的中等收入已达年薪11万美元,很多人远远超出这一数字;在香港,一个刚入行的理财规划师每月薪资为2万港元,而二三年后月薪就可升到5万港元,最高的年薪可以达到200多万港元。 

    而在中国内地,理财规划师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热门职业之一,同时位列中国未来10大高收入职业。据了解,我国保险业、银行业等领域的理财规划师的年收入一般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也认为,国内理财规划师的年薪“应该在10万到100万元之间”。

    那么,金融理财师的收入是怎样构成的呢?据专家透露,得到国际标准认证的金融理财师收入主要有三部分:包括财务顾问费、销售金融产品佣金、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以后的收益分成的收入———由手续费和佣金两方面构成。也就是通过为顾客管理和运用资产而按一定比例收取的手续费。同时,当出售特定的商品时,金融理财师会从该商品的所有权人处获得一定的手续费(佣金)。这构成了职业金融理财师报酬的基本形态。

    资格认证 , 成就金领

    中国加入WTO后,国内经济迅速融入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已经逐渐对外开放,企业及金融机构财务手段趋向多元化、专业化以及向国际惯例接轨。财务策划提供的服务非常广泛,但具备国际财务策划专业水准的人才目前在国内却普遍缺乏,正在朝金融中心迈进的深圳尤其需要加强财务策划专业人才的培训和认证,因此,对取得资格认证的注册财务策划师的人才培训迫在眉睫。                            

    自2005年开始,深圳华扬培训中心联合华南理工与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HK)携手合作,成功培养了188名财务策划师,他们分别来自银行、金融、保险、证券、投资、会计、财务、税务、法律、房地产等行业,另外,应广东省一些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的邀请,分别为其内部专门培养了70多名、300多名及数百名财务策划师。

    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HK)一直致力于财务策划服务的提升以及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以引领行业的专业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准。获得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的人士,代表着其具有国际认可的服务水准与执业资格。为了加大注册财务策划师培养力度,自2004年开始协会携手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以及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加入到注册财务策划师培训中来。 凡通过注册财务策划师考试者,可以获得由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HK)颁发的《注册财务策划师》高级资格认证,以及由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颁发的《国际财务策划》专业资格证书。另外,取得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的会员不仅可以在全国各大培训中心参与当地授权办学机构举办的论坛、讲座、学术交流会等活动,还可以在香港及内地参加当地主办机构举办的行业咨询、颁奖典礼、竞选竞赛等活动。RFP现为国内呼声最高、参与名校最多、会员规模最大的财务策划专业认证。2003年8月,协会与全球最大的工商企业会计师公会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IFA)签定了一项互相承认资格的协议。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成立于1916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非特许会计师组织。根据互惠协议,RFP-HK会员可以豁免12门考试,只须参加财务会计和审计技巧两门即可成为英国财务会计师(AFA)。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