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工程咨询企业“走出去”的现状与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6 12:09:22  阅读[7243]

 “国际工程咨询”的特定含义是指我国“走出去”的工程咨询企业, 在境外从事工程咨询设计及相关的各种方式的工程承包、项目管理承包等业务。在国内, 国际工程咨询目前未形成独立的产业形态, 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独立行业, 它只是中国工程咨询业中的涉外业务。
  作为服务贸易, 通过参与国际投标竞争承揽国际工程咨询业务始于上个世纪 80 年代, 是在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90 年代初, 原外经贸部决定成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筹备组”, 并授予一批有实力的设计院对外工程咨询设计经营, 让这些拥有较多科学技术人才的单位走出国门, 在海外开拓工程咨询设计业务,促进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1992 年 4 月, 寰球公司、广电设计院、有色金属设计研究院、北京钢铁设计院、航空工业规划设计院、华西设计集团、上海建筑设计院、轻工设计院、纺织设计院以及拥有设计力量的中建、中土、港湾等工程公司, 共 32 个单位参加了原外经贸部合作司召开的“协会”发起人会议, 随后, 又有许多有实力的设计院陆续加盟,1992 年底经原外经贸部批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向民政部申请登记注册, 于 1993 年 2 月在北京成立。从此, 我国的国际工程咨询业开始具有行业性质, 工程咨询设计单位走向国际市场从事境外工程咨询业务开始以自己的名号对外签定项目合同 (在此之前, 各设计院尚无对外经营资格), 使我国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内容更加丰富, 形式更加多样。
  “国际工程咨询协会”由成立时的 52 家会员单位, 已发展到 270 家。队伍不算庞大, 但资质比较高, 除近期新入会的少数几家会员企业外, 其余的都是有甲级资质的国内大型设计院、大企业, 均有对外经营资格, 是咨询设计行业的正规军。他们在行业自律、业务运作等方面都有良好的行为准则。这支队伍经过十余年的磨练, 有了较多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经验, 国际工程咨询事业稳健发展, 企业实力比十年前有了明显的增强。在改革中, 有许多单位通过联合重组、专业整合, 资源得到优化配置。重组后的企业科技含量提高, 资本扩大, 综合实力增强, 竞争能力、抗击风险能力都有提高, 具有承担设计——采购——建设项目的总承包能力。据管理部门统计, 截至 2003 年底, 各会员单位累计对外签定咨询设计项目共 4122 项, 合同总额 19.9325 亿美元, 累计完成营业额 11.7006 亿美元, 从总体看, 年度新签的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逐年增加, 其中 2003 年新签的咨询设计合同额增长幅度较大。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会员企业己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1994 年, 我国有 2 家企业首次进入世界 200 强设计商行列, 此后每年都有几家企业跻身世界 200 强, 2003 年达到了 12 家。但目前我国国际工程咨询业务规模还很小, 比起近几年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快速发展, 国际工程咨询设计业务明显滞后, 主要原因是整体竞争能力还不强, 除石化工程建设、成达、寰球、水利电力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对外工程咨询业务能够持续发展外, 多数企业国际工程咨询经营额都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 由于统计口径和一些技术问题, 我国的国际工程咨询业务的合同额、营业额统计与世界 200 强排名有很大的差别, 如 2002 年, 有 80 家会员企业当年对外新签了项目合同, 管理部门统计的国际咨询的合同额为 8479 万美元, 营业额 8723 万美元, 而这一年, 进入 200 强设计商的 8 家企业, 其国际营业额为 1.502 亿美元, 超过了 80 家企业营业额总和;2003 年管理部门统计的国际工程咨询合同额是 1.7561 亿美元, 营业额 8776 万美元, 而进入 200 强设计商的 12 家企业, 国际营业额为 2.079 亿美元, 也超过了 87 家会员单位的营业额。两组数字差距比较大。尽管如此, 国际工程业务发展缓慢是不争的实事。虽然 2003 年有 12 家企业进入了世界 200 强设计商行列, 是历年最多的, 完成的营业额也是历年最多的, 但这 12 家企业在 200 强中所占的市场份额只有0.95%.
  我们的国际工程咨询业务开展了十年, 在国际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一直未能突破 1%, 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目前情况看, 主要有下面几方面的问题, 制约了这项业务的发展。
  一、开拓工程咨询市场的工作不到位
  在 270 家会员单位, 每年有对外新签项目合同或营业额的不足 100 家, 近 25 的单位几乎没有开展境外工程咨询业务, 客观上, 那些没有开展境外业务的企业, 由于对国际市场情况不熟悉, 获得商业机会较难, 同时, 这几年国内工程市场比较兴旺, 他们在国内的工程设计和项目承包的业务不少, 加上境外开展业务, 不可预测的因素较多, 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性不高。此外, 尽管很多单位原来的主业是工程咨询设计, 但由于工程咨询设计的收费在项目建设费用中所占比例很小, 不容易形成规模, 而当今五花八门的各种评选均以经营规模论英雄, 规模是实力和地位的象征, 对企业至关重要, 所以企业在市场开拓中往往注重工程承包。即使境外业务开展得比较好的单位, 工程咨询业务所占的比例往往也不高。2003 年 35 家境外工程咨询业务较好的企业, 工程咨询设计合同额也只占他们 26 亿美元的境外项目的 5.5%.说明国际工程咨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是对工程咨询设计在工程市场中的作用要给予高度重视, 只要工作到位, 国际工程咨询市场份额徘徊不前的局面定会改观。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