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锻造现代职业经理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9:18:03  阅读[7053]

报关员职业简介

锻造现代职业经理人

构建新的人才评价体系 ,提高经营者的实际能力 ,让人才在流动中升值

  崔岩是沈阳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总经理,最近,他参加了一期由沈阳市高级管理人才中心组织的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并通过了考试,拿到了职业经理人的任职资格证书。虽然崔岩本身就是一名有着研究生学历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参加完培训后,他仍然感到所学课程让他深受启发,同时由于有了与同行交流的机会,他也觉得受益匪浅。

  以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为标志,沈阳的“十一五”开局良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均以不低于东南沿海的速度在持续高速发展。同时,沈阳人也感到,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的三大目标,即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将沈阳建设成为东北地区中心城市、在经济总量上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集团军,任务相当艰巨。要完成这三大目标,必须要有人才作为支撑。因而,必须首先解决人才问题,尤其是高级企业管理人才问题。据权威部门统计,未来三年,沈阳职业经理人的缺口将达到两万人。为此,沈阳市从2005年开始,对全市的国有及非国有企业中的管理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同时促进人才交流,为人才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达到留住人才,让人才为沈阳的经济发展服务的目的。

  构建新的人才评价体系

  多年来,德、能、勤、绩、廉一直是衡量人才的标准,这种评价人才的标准从机关延伸到企业,企业对中层干部的考核标准也按这一准则执行。沈阳市在对职业经理人的培养上,首先打破了这一评价、考核标准,重新构建起新的评价体系。首先从观念上说,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考核更注重业绩考评,作为职业经理人在宏观管理、微观管理、营销、技术等方面中的一方面有突出业绩,就认为他是一个好的经理人。同时从2005年开始,沈阳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新聘任的经营管理者必须通过任职资格认证,企业原有的经营管理者也必须通过任职资格培训。2005年,沈阳市共对全市国有及非国有企业的337名中高层经营管理者进行了资质认证,今年还将有320人通过职业经理人资格论证。这是评价、考核的第一关。对企业管理经营者的考核内容更加细化,比如战略管理、经营决策、市场开拓、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危机处理、协作沟通、创新能力等。

  从2005年底开始,沈阳市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中心还将心理测试应用到人才的考核中,经实验证明,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沈阳市将心理测试引入对高级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的做法,还被组织部门引入到对机关干部的考评中。

  沈阳市还建立了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库,现在库中已录入23大类、5000多人的信息资料,涉及机械制造、机电、化工、汽车、制药、电子、冶金等众多行业。

  提高经营者的实际能力

  沈阳市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之所以会产生连具有多年实践经验又有高学历的人都感到有用的效果,是因为沈阳市的这种培训,不是从理论到理论的培训,而是重在培养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实际能力。他们首先建立了目前各个领域的顶尖级专家的资料库,然后根据沈阳职业经理人的现有知识水平和工作需要,请他们分专题来上课。

  为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实际应用能力,沈阳市不仅请外地专家学者来沈阳给他们上课,政府还出资送他们去北京大学、东北大学等重点大学学习。同时让他们到管理好的知名企业去实地考察。沈阳市还将于今年6月份,组织部分职业经理人到美国的通用公司去实地学习,8月份,组织部分职业经理人到德国的宝马汽车公司实地学习,让他们亲身感受先进的精细化管理和企业文化,提升自身的实际应用能力。

  让人才在流动中升值

  如何让人才充分实现自身价值?就是帮助他们找到可以充分展示才华的舞台。沈阳某国有企业的一名仓库保管员,被南方的一家私营企业聘去当了总经理,还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后,沈阳流失到南方的职业经理人大约有五六万人。那么如何才能留住人才直至将外地人才吸引到沈阳来呢?那就要通过市场运作,为人才找到合适的舞台。

  沈阳市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中心主任赵继凯认为,职业经理人是高级人才、是特殊人才,求贤若渴的企业只有对职业经理人了解到性格类型、心理素质的程度,然后再将企业的需求落实到是需要管理人才还是经销人才的细致程度,才能使洽接的成功率提高。目前沈阳市正在制定政策,促进人才中介企业的发展,只有专业化的服务,才能满足高级人才受尊重的需要。只有通过市场化的服务,才能解决一方面人才缺乏,一方面一些人又因为找不到合适位置而流向外地的状况。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沈阳的企业已经感觉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吸引人才的政策越来越优惠,东软集团甚至可以给引进的人才期权和期股。更令人惊喜的是,一些南方的人才、海外的人才已经开始向沈阳流动,这将有力地促进沈阳的创业创新能力,也将有力地促进沈阳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的加快。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