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初级会计知识:记账凭证核算形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9:58:20  阅读[7203]

       记账凭证核算形式(Bookkeeping proced ureusing vouchers)直接根据各种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账的会计核算形式。是各种会计形式中最基本的会计核算形式。是各种会计核算形式中最基本的会计核算形式,其他会计核算形式是在该核算形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凭证和账簿组织在记账凭证核算形式下,记账凭证可以用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三种格式,也可以采用通用的记账凭证格式。设置的账簿一般有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其中,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一般采用三栏式,明细分类账一般根据管理的需要分别采用三栏式、数量金额式和多栏式。

  程序内容记账凭证核算形式的内容一般包括七个方面:(1)将同类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汇总原始凭证成汇总原始凭证;(2)根据原始凭证或汇总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3)根据记账凭证中的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登记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4)根据原始凭证、汇总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登记有关的明细分类账;(5)根据各种记账凭证登记总分类账;(6)定期日记账和明细分类账同总分类账进行核对;(7)定期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会计报表。

  优缺点记账凭证核算形式直接根据各种记账经济业务的具体内容在总分类账中可以得到全面反映,也便于账目的核对。但由于总分类账根据每一张记账凭证进行登记,当会计主体的业务量较大量,会加大登记总账的工作量。

  适应条件记账凭证核算形式一般适应于规模较小、业务量较少、会计凭证也较少的单位。在应用记账凭证会计核算形式时,为了减少登记总账的工作者,简化会计核算手续,应昼将同类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汇总编制成汇总原始凭证,再根据汇总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