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初级会计知识:会计科目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10:16:50  阅读[7260]

会计科目(account title)简称“科目”,按经济内容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会计要素作进一步分类的为别名称。每一个会计科目都应当明确反映一定的经济内容,科目和科目之间在内容上不能相互交叉。

  为了总括而又详细地反映各会计要素的减变动情况及其结果在会计及务中既要设置总分类科目,又要设置明细分类科目。总分类科目,简称总账科目,亦称一级科目,是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总括分类的科目,是总分类账户的名称;明细分类科目,简称明细科目,是对总分类科目进一步分类的科目,它所反映的经济内容或提供的指标比较具体详细,是明细分类账户的名称。有些总分类科目反映的经济内容比较广泛,可以在总分类科目下,先设置二级科目,在二级科目下再设置明细科目。

  会计的设置需要遵循下列原则:(1)结合会计主体经济活动的特点并适应经济的要求;(2)有利于会计核算的进行并保持相对稳定;(3)做到既全面完整又不相互重叠;(4)便于分类、排列和编号。

会计科目表(chart of accounts)
列示会计科目编号、类别及其名称的表格。会计制度的组成部分。

  会计科目可以按照多种标准进行分类,按会计要素对会计科目进行分类是其基本分类之一。如我国自1993年7月1日起执行的(工业企业会计制度)将会计科目分为资产类科目、负债类科目、所有者权益类科目、成本类科目和损益类科目计五大类。为了便于编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查阅账目、实行会计电算化,还应在对会计进行分类的基础上,为每个会计编一个固定的号码,这些号码称为会计科目编号,简称科目编号。科目编号能清楚地表示会计科目所属的类别及其在类别中的位置。如上述的《工业企业会计制度》采用三位数对会计科目进行编号,资产类科目均以1为第一位数字;负债类科目均以2为第一位数字;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均以3为第一位数字;成本类科目均以4为第一位数字;损益类科目均以5为第一位数字。在上述主要类别之下,业务性质相同的会计科目都以同样的号码为第二位数字,在相同业务性质的会计科目下,再以第三位 依次排列各个会计科目。在会计科目的第三位数之间留有适当的空号,供增会计科目之用。为了便于会计工作的进行,通常在会计制度中,以会计科目表的形式对会计科目的编号、类别和名称加以规范。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