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问答相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10:33:55  阅读[7276]

1、什么是职业资格?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

职业资格包括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从业资格是指从事某一专业(职业)学识、技术和能力的起点标准。执业资格是指政府对某些责任较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职业)实行准入控制,是依法独立开业或从事某一特定专业(职业)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必备标准。

 

2、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它有哪些用途?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持证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持证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3、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主要内容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持证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

 

4、什么是“双证书”制度?

“双证书”是指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制订各种职业的资格标准和录用标准,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大力开发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认真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使城乡新增劳动力上岗前都能接受到必需的职业训练,在全社会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


5、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有何不同?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反映了持证者为适应职业劳动需要而运用特定的知识、技术和技能的能力。与学历文凭不同,学历文凭主要反映学生学习的经历,是文化理论知识水平的证明。职业资格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及持证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

6、职业资格与职称有什么区别?

职业资格是表明从事某一职业的前置条件。例如要从事律师职业,必须先取得律师资格;要从事教学工作,必须先取得教师的职业资格。而职称的意思,从字面上讲,仅是职务的名称。在职称改革前,职称这个词涵盖了专业技术资格与专业技术职务双重含义。由于世界上许多国家没有职称,因此,中国入世后,职称的改革将进一步加快,我国在深化职称改革时,将进一步淡化职称概念,扩大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范围。

 

7、国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何意义?

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它对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8、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劳动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文凭、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些法律条款确定了国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法律依据。

9、开展系列职业培训与资格认证的政策依据?

顺应形势,转变观念,锻造行业协会专业性培训认证品牌。               

我国加入WTO已经几年了,为适应WTO规则的有关要求,我国政府将相继修改、出台一系列新的法规,清理和废止一批行政审批规章。特别是《行政许可法》已于2003年8月27日经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并于2004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务院就《行政许可法》实施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抓紧做好有关行政许可规定的清理工作。

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现行与《行政许可法》不符的有关法规、规章都要依照《行政许可法》的精神和要求予以修改或废止。《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我国政府职能将进一步转变,社会经济活动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精神和要求,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少数执业(从业)资格由政府或政府授权部门组织资格认证并设定职业准入外,地方政府、国务院各部委不得自行设置有关职业资格准入或其他行政许可性规定,已设定的要废止。绝大多数职业资格的培训认证工作主要由专业协会等行业组织按照市场和社会的需求自主组织实施。

各地培训认证合作机构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变革的趋势和进程,要从职业资格培训认证的内在品质、服务价值和组织网络等方面锻造和维护全国性行业组织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品牌,为我国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体系建设及相关职业人员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做出贡献。

 

 

10、如何衡量资格认证权威性?            

我们认为,“权威性”并不能简单地来自行政许可性或垄断性,而应当来自服务过程和社会认可。就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培训认证来说,我们要在向参加学习者提供服务价值的过程中不断提高项目的社会认可程度,这包括深入研究参加学习者的特点和需要、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和形式、持久有效地维护声誉和品牌、全国范围的统一规范和行动等等具体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意到存在这样的现象,地方某些政府部门的有些人员对于有关政策和实际情况了解得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把培训考试的“权威性”与政府部门的名义直接挂钩,这实际上是对参加培训人员的一种误导。在我国社会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今天,特别是在《行政许可法》实施的情况下,如果政府部门仍随意设定许可,或以政府部门名义超越国家的规定开展具体的“有偿”活动,这不仅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的一贯要求相背离,也与《行政许可法》的法律原则相背离。

11、报考时学历达不到要求怎么办?

学历是受教育程度的证明之一。在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已越来越快,所以国家强调要“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建立“学习型企业”、“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对于报考相应级别的考生,如果学历达不到要求,只要专业知识达到相当程度的,仍然可以报考。

如果学历证书丢失了,一是由毕业的学校出具学历证明,或者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考生的学历证明和所学专业。           

非学历培训证书是证明学习的重要文件,从职业资格认证的角度来看,专业的非学历培训证书往往比专业的学历更重要。因此,专业的非学历证书也会被参考承认。

 

12、培训的管理程序有哪些?

 “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管理办公室”承担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负责综合指导各省管理中心组织的认证考评工作。实行统一认证标准、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估、统一颁证、五统一原则,培训考试评审合格者颁发《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证书》。

 

13、培训周期是多长?培训哪些内容?

学习周期约为4个月,学习内容分为六个模块:

一、职业经理人素养

1、职业身份认定;

2、职业操守及道德素养;

3、职业行为规范;

4、职业素质评估;
 二、行政管理

1、行政事务管理;

2、人力资源管理;

3、公关事务管理;

4、领导科学与艺术;
 三、生产管理

1、经营决策;

2、现场管理;

3、安全管理;

4、质量管理;

5、计划管理;
 
四、营销管理

1、营销计划;

2、市场策略选择;

3、市场调研方法;

4、销售管理;

5、国际贸易;
 五、财务管理

1、财务报表分析;

2、财务控制;

3、成本管理;

4、法规常识;


 六、信息管理

1、信息流分析;

2、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的选用;

3、信息系统的开发管理和控制;

4、信息资源的管理和控制;
 

14、我只参加考试,不参加培训行不行?

不行。根据资格认证体系要求,学员的培训实行学分制管理,不参加培训即完不成相对应的学分,是无法通过认证的。

15、修学分拿证书是怎么回事?

学分管理是便于学员寓工寓学两不误的教学管理模式。当学员因工作耽误了学习,造成学分不够可转为下期再修学分,修满学分后培训机构方能报送学员的相关资料。其各等级学分标准为:

初级中国职业经理人必须修满300学分;

中级中国职业经理人必须修满500学分;

高级中国职业经理人必须修满600学分;

学分构成及管理的规定:

1)全国统一考试:满分100学分,实际考试分数为已修学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