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深圳市今年计划招调工4万人 4月6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11:49:24  阅读[7693]


   我市今年招调工工作将于明天正式启动。昨天《深圳市企业招调员工实施办法》正式颁发(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今年我市计划招调工约4万人,比去年增加5000人。此外,我市还新增高级商品营业员等7个社会化鉴定工种,招调员工职业工种目录总数达到267个。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巡视员黄造基介绍,去年,全市共引进技术技能人才3万多人,其中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约占50%。大量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招调入户深圳,促进了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我市实现调整人口结构、控制人口规模、提高人口质量等作出了贡献。今年我市的招调工工作将从明天正式开始,本月13日起接受申报。在去年的基础上,我市对今年的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全市预计共需招调4万人,其中特区内约19000人。

    政策解读

    今年招调工政策五项变化

    变化1:需本单位连续缴社保半年

    提高部分核准技术技能招调入户人员及参加企业自行考评人员的条件即为今年新增的条件之一。由于过去核准类人员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系统就自动下达招调计划指标,因此有人钻政策空子,非本企业员工却“空挂”在某企业名下。现增加了申报招调前在本单位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费满半年以上的要求,以有效防止“空挂”行为。企业自行组织考评的人员也因同样的原因增加了必须在深圳缴纳养老保险3年以上,且在本企业最近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费满一年以上的要求。

    变化2:知识技能型人才增学历要求

    为适应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多元化和评价方式多样化的要求,扩大招调的选拔范围,提倡和推广技能大比武,对审批下达招调计划指标的条件中增加:经市劳动保障部门确认竞赛方案,并按方案规定可享受招调员工优惠政策的深圳市各行业和各企业组织举办各类技能竞赛的获奖者。

    由于参加全国、全省统考类工种的人员大多属知识技能型人才,侧重理论知识,无实际操作要求,与技能人才应动手能力和理论知识并重相矛盾,对此,我市为确保引进人才的整体素质,在原全国、全省统考类工种对中级工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的基础上,对高级工也要求为大专以上学历或高级技工学校毕业。

    变化3:计算机高新人员需考两工种

    此次我市提高了持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合格证书人员的要求,因该考试属全国、全省统考类工种,不发职业资格证书,仅是模块考试,其证书的技能含金量与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含金量有一定的差距。今年将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类的工种单列,同时提高对这类人员的技能要求,改为随机组合两个工种模块,对同时取得这两个工种高级模块合格证书的人员,可以享受高级工的“农转非”和小孩随迁等优惠政策,但对其他取得两个工种模块为中级、高级或中级、中级合格证书的人员,则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同时不能享受“农转非”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过去计算机高新技术人员只需考上1个工种如高级办公软件即可办理招调手续,今年则必须随机考两个工种,且需同时通过高级证书考试,否则办理招调入户时将受限。

    此外,我市还调整了持非我市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实操测试范围。过去对持非我市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均是按照中级职业资格的要求进行实操测试,为保证引进技能人才的素质,今年要求其参加我市相应等级的实操测试。

    变化4:招调工奖励指标分3年发放

    今年,我市招调工工作的亮点之一还有完善了招调工促进就业制度。据介绍,去年首次在招调工文件中明确了对安置随军家属和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可奖励招调工指标的政策,为防范企业虚假安置骗取招调工指标,同时鼓励企业长期录用,今年的奖励政策细化为分3年执行,即安置随军家属1名上岗(签订劳动合同1年以上)的,奖励6个指标,当年奖励2个指标,续签合同或继续留用的,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奖励2个指标;每招用1名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1年以上),奖励3个指标,当年奖励1个指标,续签合同或继续留用的,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奖励1个指标。

    变化5:社会化鉴定工种增7个

    根据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职业技能鉴定工种的增加,今年我市也适当增加了招调工工种的数量,同时针对去年工作的实际情况,调整了个别工种的要求。

    记者从《实施办法》中得知,今年我市招调员工职业工种共约267个,包括126个社会化鉴定工种、65个企业或行业特有鉴定工种、19个职业资格证书类统考工种、4个广东省统考工种、21个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类工种和32个全国统考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执业)资格工种。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力资源管理处处长李卓说,今年我市将招调工工种覆盖到尽可能多的行业,职业技能社会化鉴定工种增加7个,主要集中在高端服务业中,如增加高级商品营业员、高级中央空调操作员、高级客房服务员(限四星级以上酒店)、中级前厅服务员、高级绿化工(限园林市政企业)、高级餐厅服务员和保健按摩师(技师)。此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或行业特有工种增加2个,分别是高级供水营销员、高级供水仪表工。针对去年发现的个别工种存在的问题,我市今年还调整了茶艺师等8个工种的登记或所处行业的要求。 

    深圳市今年计划招调工4万人  

    相关新闻

    我市将建招调工“黑名单”

    违规企业3年停办招调工业务

    一年一度的招调工工作即将开始,为防止弄虚作假的行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建招调工“黑名单”,违规企业3年将不得办理招调工业务。

    据悉,今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采取多种措施遏制和打击违规办理招调工行为。如如建立企业经办人责任制,企业经办人原则上只能办理本企业的招调工业务。经办人员到窗口办事须持有本人的劳动保障卡,不允许一人擅自为多家企业办理招调工业务。企业经办人到窗口报送材料时,系统先读取其劳动保障卡的相关信息以核实经办人身份,同时在系统中记录材料的呈报人,以增强企业经办人的责任感。为防止招调人员有弄虚作假的行为,该局还将建立拟招调人员照片对比制度,通过申报人员照片与工考报名照片的比对,防止招调工“代考”行为。

    黄造基强调,一旦发现有空挂及提供虚假材料等违规行为,该局将视情节轻重,将企业、企业经办人和拟招调员工上“黑名单”,3年停办企业招调工业务。构成犯罪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

    代办招调工1200元封顶

    为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敛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办理招调工需到市区劳动保障部门或正规代理机构进行办理。符合单独立户条件的企业按照市、区劳动业务事权划分的原则直接到市劳动保障部门、区劳动(人力资源)部门申请办理招调员工立户,办理招调工业务,所有业务办理过程实行全免费。

    对未达到立户条件的用人单位,如需引进持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员工以及其他企业生产急需的特殊人才的,可向市劳动保障部门、区劳动部门所属的就业服务或职业介绍机构申请代理引进,市区劳动保障部门所属的就业服务、职业介绍机构可按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最高收费不超过1200元/人。

    办理市外招调工业务联系方式

办理市外招调员工业务网址:www.sz12333.gov.cn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西厅57—61号窗口,电话:12333

福田区劳动局:(1)新洲南路沙尾工业区309栋福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业务窗口),电话:83456512;(2)福民路123号福田会堂一楼福田区行政大厅调配窗口

罗湖区劳动局:文锦中路罗湖区管理中心大厦511房,电话:25666506

南山区劳动局:南山劳动大厦4楼2—4号窗口,电话:26660524

盐田区人力资源局:新区委大楼4楼426房,电话:25228220,25228426

宝安区劳动局:宝成22区新安三路65号劳动办公大楼调配窗口,电话27664440

龙岗区劳动局:中心城龙翔大道27号606房,电话:28917217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