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高分策略:在不同生活背景下理解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7/3 10:01:52  阅读[9237]

  不同的考试就好像不同的游戏,这些游戏所根据的生活内容也不相同,有些内容,在考试全球化之后,就会在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生活体验的投射下,有着极其不同的结果和理解,这有时是致命的,也可以通过某种补习去得到修正。不同的考试所定位的生活背景不尽相同,有时我们作为中国学生,容易误解某些背景之下导出的结果,本文试图做出一些归纳,也从国外考试的角度,帮助各位考生去理解和吃透某些场景下的论点和内容的反应。

  一.人本和权利意识

  首先我们看看雅思题目,雅思写作中的权利题目非常显眼,但是难度不是因为考生英语的水平而显得很高,而是我们对这样的题目不很熟悉。中国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问题,首先考虑的集体和社会的利益,很多时候在展示自己的观点的时候,都显得很大公无私,都会潜意识的认为个人的利益要服从于社会的利益。以下的题目我们先进行思考:

  剑桥真题4 P79: Creative artists should always be given the freedom to exprerss their own ideas (in words, pictures, music or film) in whichever way they wish. There should be no government restrictions on what they do.

  2008年3月考题:是否应该为了节省社会资源而延长犯人的刑期。

  这些题目都属于和人权有关,第一个题目属于容易倾向于反对艺术家的表达自由,因为我们觉得政府的管制属于非常正常,而且艺术家自由表达容易伤害某些小朋友。而第二个题目也属于可以理解的范围,容易倾向于同意。类似的题材如GRE、SAT考试中的女性和黑人题材,女性主题一出场,紧接着就会跟着她们争取工作平等和选举权,黑人会争取公共资源的使用和平等的公民权。有些词汇我们非常不易理解,例如Suffragism, enfranchisement, ballot, poll这些选举词汇,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感觉,甚至非常生疏。如果从老外出题的角度出发,雅思写作的题目理所当然要支持艺术家的自由表达,政府限制艺术的表达属于公权力对私人空间的侵犯,而女性和黑人等弱势群体争取权利的首选就是公权利的参与。至于人本意识,雅思的教育类题目很明显倾向于希望考生最自己的定位有着很清楚的认识。

    二.传统生活题目的深化和思考

  我们会发现今年的雅思题目开始变得有些难度,好像和之前的题目很像,但是并不是完全一样,我们要注意这个趋势。例如出现政府角色的变化。03年起很多题目会考到政府要做什么去解决问题,比如污染,堵车和教育。GRE的题目也逐渐在传统的题材里进行交叉和深化,例如传统考到黑人,我们会发现对于文化歧视,对于公共权利的诉求是主题,但是在05年10月的题目,黑人居然和GRE的最不常考的题材经济结合到一起,这种过程是一种文化成熟和无聊化的必然,也是我们要学会交叉思考的理由之一。所以,请我们去看一些时评,看一些英文批评性思维的文章,去自己也多一些思考。语言测试在逐渐成熟之后,就会变成对你思想的影响。 

    三.不用去思考的题材

  不用思考政治题目,不用思考有明显倾向和政治争议的题目,不用担心自己的回答会如何。作为非盈利机构,雅思和ETS其实都在盈利,我们不用担心他们会攻击目前的体系。普世价值的推广才是根本,不要给自己内容加上政治色彩。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