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顺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厦门大学08年艺术硕士招生简章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8/22 9:53:46  阅读[7251]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创办于1983年,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具有丰富的艺术教学与实践经验的学者、教授,同时长期聘请一大批中外著名大师级艺术家为客座教授,并与厦门爱乐乐团合作,提供“交响乐表演”舞台实践基地。2004年我校艺术学院艺术学在全国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第五,美术学学科被评为2005年福建省重点学科。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是国家首批招收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试点单位之一。艺术硕士是具有特定艺术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主要为文化艺术部门和学校培养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人才。我校艺术硕士包括美术、音乐两个专业领域。

  美术专业领域设:国画、油画、漆画、书法、岩彩画、多媒体与综合材料、环境艺术、视觉传达艺术、公共艺术、雕塑、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研究等11个方向。

  音乐专业领域设:作曲、合唱指挥、钢琴、声乐、小提琴、大提琴、民乐、双排键、手风琴等9个专业方向。

  专业学位代码:550100;计划招生人数:音乐、美术各25人。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2008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学历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具有艺术创作实践经验;或者2003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并取得学历证书,有5年(含)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者也可报考。

  3、 专科毕业者录取人数一般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限额的10%。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二、资格审查

  考生应将现场报名打印的资格审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核实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照片上加盖公章,并在复试时将资格审查表(一式2份),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工龄证明(教师应提供工作证复印件,其他考生由所在单位开具;材料各一式1份)交报考院系进行资格审查。

  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

  三、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及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政治理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含艺术学基础、英语)、专业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包括口试),共计4门。

  其中,政治理论、专业基础理论、专业技能考试由我校自行组织,时间另行安排;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为全国联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参考书目《2008年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全国联考考试大纲及指南》(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8版)。全国联考时间:2008年10月25日。

音乐
专业
领域
复试考试科目
一、政治理论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二、专业知识(即专业基础理论)
三、专业技能:(所有方向考听音、视唱)
1、作曲
(1)作曲方向笔试
根据指定动机、指定结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首完整的钢琴曲或五件乐器之内的重奏曲。
(2)管弦乐配器方向笔试
A、将带有移调乐器的指定管弦乐总谱缩写成钢琴谱
B、管弦乐法基本理论
C、将带有中音谱号的指定管弦乐总谱缩写成钢琴谱
D、管弦乐总谱常用术语
(3)电脑音乐方向笔试 
A、电脑音乐基本理论和软件常识
B、阅读带有多种移调乐器的指定总谱,并将其缩写成双行谱
C、阅读带有多种中音谱号的指定总谱,并将其缩写成双行谱
D、电脑音乐常用术语
(以上三种任选一种)
2、合唱指挥
(1)合唱指挥—内容包括不同性质的两首多声部合唱歌曲
(2)听辨—各个调的旋律、音程、和弦及和声连接
3、弦乐(大提琴、小提琴)
(1)高级练习曲一首  (2)巴赫组曲、前奏曲任选一首
(3)古典奏鸣曲一首  (4)协奏曲一个乐章
4、声乐
美声硕士学位生——准备中、外艺术歌曲和咏叹调共8首,现场演唱4首。
民族硕士学位生——准备中国民族、艺术歌曲和中国歌剧咏叹调共8首,现场演唱4首。
5、民乐
自选三首有一定难度和较大型的独奏曲或协奏曲(包括传统和现当代创作曲)。
6、钢琴
(1)肖邦、李斯特练习曲任选一首
(2)《巴赫平均律曲集》一首
(3)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奏鸣曲(快板乐章)
7、双排键
准备古典音乐作品、流行音乐作品、中国作品各两首,现场各演奏一首(由评委指定)。
8、手风琴
(1)高级练习曲一首  (2)复调作品一首  (3)中国作品一首  (4)外国大型作品一首
复试参考书目
一、政治理论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何其颖,厦门大学出版社
2、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二、音乐专业知识
中外音乐史:
《中国音乐通史简编》,孙继南、周柱铨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1993年
《西方音乐史简编》,沈旋等著,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年
《曲式与作品分析》,吴祖强,人民音乐出版社,2002年
美术
专业
领域
复试考试科目
一、政治理论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二、专业知识(专业基础理论)
三、专业技能
1、国画
(1)专业写生(人物方向、花鸟方向、山水方向)
(2)命题创作(人物方向、花鸟方向、山水方向)
2、油画
(1)素描(人体写生)6小时(对开)  (2)油画(人体写生)6小时(对开)
3、漆画
(1)素描 (全开纸)  (2)命题创作(工具不限,色彩绘制)4开纸
4、书法
(1)书法临摹  (2)书法创作
5、岩彩画
(1)专业素描(人物或风景)  (2)岩彩、工笔画或其他平面色彩表现任选一门
6、多媒体
(1)色彩命题创作(材料考场提供)对开、6小时 
(2)摄影创作(自带数码相机)4小时
7、雕塑
(1)头像写生(尺寸40公分高) (2)口试
8、环境艺术   
(1)造型基础  (2)命题设计
(工具:HB左右铅笔。尺子、三角板、曲线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使用与否)
9、视觉传达艺术
(1)造型基础 (2)命题设计
10、公共艺术
(1)造型基础  (2)命题设计
11、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研究
(1)造型基础(色彩手工绘制)8开纸 
(2)命题设计(工具不限,色彩绘制)4开纸(6小时)
政治理论参考书目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何其颖,厦门大学出版社
2、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复试时间:待全国联考科目成绩公布后确定。

  四、上课地点及形式

  上课地点: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上课形式为半脱产(累计集中授课1年)。

  五、收费标准、缴费方式及学制

  全程培养费3.3万元,每年缴纳1.1万元。学制3年。

  六、报名方式

  1、报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报名者先通过互联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