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亚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解读MBA大纲中的把握论说文作文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8/23 9:12:05  阅读[6761]

(二)写论说文,要注意议论文的语言特点是准确、鲜明、概括、生动准确性是指议论文要准确无误地阐述作者的主张,讲清道理。要求文章中词语表意要准,句子陈述要严密。
鲜明性是指论点的表述要鲜明,不能含糊不清、模棱两可。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爱憎分明,褒贬判然。

概括性就是将具体事物加以抽象,反映事物的本质特点有高度的概括。

生动性是为了清楚地阐明作者的观点,启发人,说服人,引起读者思维上的共识。

下面有结合文章具体谈。

(三)写好一篇论说文,除了要有正确、鲜明的论点,要有充实可靠的论据和恰当的论证方法外,还必须合理地安排文章结构合理的文章结构来源于作者清晰的思路,清晰的思路来源于作者对客观事物内部规律性的认识。写文章在动笔之前要认真研究在文章所阐述的观点和材料之间、材料和材料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这时的思路就会清晰,对文章进行结构安排就会合理。

采取什么方式组织材料、安排文章结构,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常见的议论文结构方式有以下六种。

1.先总后分式

这是演绎推理居于主导地位的一种结构形式,可称为“演绎式”。这种形式的特点是先具体地分层论述后概括地归纳论点,先开后合,即先从不同方面一层层进行论述,到文末得出结论。
[NextPage]
3.“总——分——总”式
这是演绎法和归纳法结合使用的结构类型。可称“演归式”。这种形式的特点是先概括地总提再具体地分述然后概括地总结,即在文章的开头提出中心论点,中间分层展开论证,文末得出结论。整篇文章是按照“合——开——合”的次序进行。
4.“分——总——分”式

这是归纳法和演绎法结合使用的结构形式,可称“归演式”。这种格式的特点是从叙述、分析事实写起,从事实中概括出论点,然后又展开论述。整篇文章是/顶着“开——合——开”的次序进行,开头分述,中部总括,然后又分述。

5.递进式
文章各层次之间是层层深入、步步推进的关系;各层的前后顺序有严格的要求,不能随意变动。

6.并列式
文章的层次、段落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就是并列结构。可以用在分论点和分论点之间的并列,也可用在几个论据之间的并列。并列关系的层次顺序可以灵活安排,一般总把最重要的放在前面,或把并列的几个方面按高低、大小、前后的顺序排列起来。以上六种结构形式,有时单独使用,有时可以在同一篇文章中并用。结构安排好了,文章的条理自然清楚。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