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秦皇岛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建设单位如何控制项目投资的造价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8/27 9:54:56  阅读[7458]

  我国现行建设管理模式将工程建设项目分为决策阶段和实施阶段两大阶段。其中,决策阶段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实施阶段分项目设计(包括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施工和竣工验收。而工程建设项目造价(以下简称工程造价)就是在这两大阶段的全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对建筑项目进行全过程投资限额控制,随时纠正偏差,保证项目投资的实现,最终目的要把竣工决算控制在计划投资限额内。

  要想建好一个项目必须严格建立管理结构体系,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项目施工阶段,是协调工作最多,管理跨度最大,管理面最宽的阶段,是控制项目投资最繁杂的一个阶段。由项目法人组建有科学、完善的项目管理组织机构,进行项目的实施。

  1、 建设单位在项目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项目投资决策是选择和决定投资行为方案的过程,是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技术论证,对不同建设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较、选择及作出判断和决定的过程,因此,要求建设单位在充分调查研究、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经济建设方针、政策,结合工程建设的条件和投资效果,提出项目建议书,编制可行性报告。同时要尽量避免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1.1 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时,不全面、不完善,形成前建后拆,重复建设,浪费资金。

  1.2 为了获取上级部门的审批,不尊重科学,单凭以往的经验,低报高建,以此来躲避各项缴费。

  1.3 不实际调查,马虎从事,仅参照类似工程决算,不考虑项目特征和实际,随意盲目填报项目投资,造成先天不足。

  1.4 不考虑地质特征,没有详细地质资料,不考虑环境影响,不考虑设计方案和标准、配套条件。

  1.5 只考虑建筑功能,不考虑设备条件。

  因此,对建设单位来说,项目决策阶段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调查研究,确保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真实性、科学性,防止“一算就赚、一干就赔”。为此要做到:⑴切实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根据项目投资的构成,充分研究建筑标准,质量要求,建筑材料的性能价格等情况,作出切实可行的估算。

  ⑵批准项目建议书后,认真进行可行性研究,在优化方案的基础上,编制高质量的投资估算,作为控制总投资依据。

  2、 建设单位在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工程设计是对建筑项目全面规划和具体描述实施意图的过程,它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是工程建设的灵魂,设计费虽然只占工程总造价的4%左右,但在决策正确的条件下,它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却达到75%以上。因为设计一旦成型,投资就基本确定,施工阶段充其量只能节约投资的20%.因而设计是否经济合理,是有效控制投资的关键,也是工程项目全过程投资控制的重点。通过二十多年的工程建设经验,要想把好设计关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2.1 收集整理与工程项目有关的勘察设计资料,争取有关工艺和使用人员的意见,针对工程项目的要求,了解设计单位的情况,编制设计招标文件,对工程项目实施设计招标;签定设计合同。

  2.2 审查各阶段的设计是否达到规定的质量和深度。因为设计质量、深度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功能是否满足使用要求,不仅关系到建筑项目一次性投入的多少,而且影响到建成交付使用后经济效益的良好发挥,如产品成本、经营费、日常维修费,大修费和部分更新费用的高低,还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等重大问题。

  2.3 项目设计阶段应着重应用价值工程进行方案优化和推行限额设计,使项目投资在设计阶段得到很好的有效控制,着手从控制建设项目的标准,、经济、使用入手,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并且考虑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方法难易程度,给施工创造良好条件,这样可避免设计变更的增加,减少项目的投资成本。

  2.4 要对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加以审定。审定合理性应作到:⑴审核方案的合理性和工艺技术的成熟性,以减少在施工阶段发生重大方案形变更,降低项目的一次性投入;⑵审核设计的安全性,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量,从而使工程造价降低。

  2.5 要对工程设计的经济性进行审核。设计概算是设计部门提交的设计文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定要由有资质和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人员编制及审核,减少或避免设计概算缺项、漏项。

  2.6 杜绝无证设计和出卖图签,对设计图纸质量严格把关,避免边施工边修改设计,造成返工浪费。

  工程实例:

  ⑴我厂新厂区建设时,由于厂区位于太行山山脉的山前坡地,南北高差达45米左右,场地竖向设计时南北分为六个平台,东西分为两个平台,每个平台砌毛石挡土墙,挡土墙跟部砌毛石排水沟,为了排水畅通场平设计坡度为:南北2%,东西1%.这样看似合理,担给厂房建设时带来好多弊端。比如:22#厂房南北36米,东西102米,厂房室外四角标高差达2.76米。给道路设计造成麻烦,形成土石方的二次挖填运输,且不得不在同一个平台上增加若干小平台。同时造成挡土墙跟部砌毛石排水沟不能使用。造成投资增加。

  ⑵生活区排水设计 原设计排水穿过邻近村庄和耕地,直接排入浍河,长度达1.5公里。使用不到两年,由于村民干扰无法使用。不得不改线进入城市下水道。造成投资增加。

  ⑶我厂职工活动中心设计图纸时,各楼层进深梁配筋不合理,图纸审查时不详细。竣工投入使用后,发现三到五层大部分钢筋混凝土梁出现裂缝,并采取了加固。造成投资增加。
[NextPage]
  3、 建设单位在项目发包阶段的造价控制

  3.1 引入市场竞争意识,项目的发包实行招标制。

  3.2 编制招标文件,要经过反复讨论,要针对项目的特殊性编制,不能千篇一律,写明合同的主要条款。

  3.3 从各个方面对施工单位进行审查,从中选出资质合格、技术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信誉可靠的施工单位作为投标单位。

  3.4 同中标单位签定施工合同,合同条款不能笼统和含糊,要严禁并方便操作。

  4、 建设单位在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施工阶段尽管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很小,但浪费的可能性很大。要把好每一个关口,一环紧抠一环的控制投资。

  4.1 认真进行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做好详细记录,将工程变更控制在施工之前。因为,施工过程中变更的费用随着施工进度的深入呈雪球式的滚动,使之越来越偏离预期的目标。处理的越早,偏离的越少,代价越小。

  4.2 加强设计变更的管理,合理处理设计变更。设计变更会来自各个方面有建设单位提出的,有设计单位提出的,有施工单位提出的,因此,对设计变更根据变更的性质、金额规定审批权限,以免影响建筑的使用、美观、和造价。

  4.3 对设计变更所发生的费用,要严格根据合同和有关协议分清责任方和费用的承担方。

  4.4 严格控制材料用量,合理确定材料价格。设备费、材料费在建筑安装中约占工程造价的70%左右,设备材料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工程造价。要引进竞争机制,开展设备材料采购招投标工作,保证产品质量,降低工程造价。在施工中对施工单位供应的设备和材料要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其规格和质量,并将其与投标书内所列材料相比较,防止以次冲好。

  4.5 严格控制现场签证,现场签证有:零星用工,零星工程,临时设施增补,隐蔽工程,由建设单位造成的停水、停电和工料不及时或不足,工期签证,议价材料的认价单以及其它需要签证的费用。现场签证是工程结算的重要依据,也是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索赔的重要依据。为此,建设单位现场施工员(常住代表)必须熟悉并掌握施工合同和施工单位的投标书,该签证的项目必须及时签证,以免日后记忆模糊,且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三方共同签字方能生效,否则,不于认可。

  4.6 严格控制进度付款,每隔一段时间(合同规定)施工单位报来的施工进度,必须首先认可其施工质量是否达到合同规定要求,不合格的不于付款,对合格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对其数量进行认可,再审核其计价是否同合同一样。付款比例要根据合同规定执行。

  5、 建设单位在竣工决算阶段的造价控制

  建设单位负责预算的人员,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掌握情况,对各项工程及变更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具体为:

  5.1 收集竣工图,施工合同和与之有同等效力的协议、文件、信件、传真、现场签证等,收集设备材料的市场信息,收集整理变更单,检查变更是否有违规签证,是否有相关单位的公章,变更单数量是否齐全。

  5.2 核对合同条款,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