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大学毕业生经常不满意第一份工作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7/2 17:15:09  阅读[6860]

专业与大学生就业紧密相连。许多大学生四年苦读,然而在毕业那一刻,却不得不在专业道路上分道扬镳:一部分人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而另一部分则从事与专业也许八竿子打不着的工作。

  当下,后一种人更加突出,大学生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成为不少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历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对口率最高仅三成左右,绝大多数毕业生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与专业方向不对口。

  专业对口也不满意

  主人公:小蔡,护理专业

  毕业于武汉的小蔡,去年在深圳某医院找到一份护士的工作,今年4月,她跳槽到深圳另一家医院做护理工作。

  小蔡喜欢规划自己的生活,喜欢想象未来,喜欢看那些励志书,和别人分享一些成功经验。但对护士工作,她却并不怎么喜欢,不喜欢医院的熬夜班,不喜欢沉闷的空气,不喜欢护士那些琐碎的工作,也不喜欢护士那种工作环境。

  小蔡希望能找一份不是那种“高劳动、低回报”的工作,也不是那种需要上夜班、经常考试的工作,她希望有一个环境能提升自己的素质和气质涵养,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但她也表示,自己工作经验有限,掌握的技能太单一,以至于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做别的什么工作。

  专业不对口也能成功

  主人公:阿英,旅游管理专业

  阿英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做过手机店销售和售后服务,也在旅游公司做了3个月的客服,甚至自己还开过家教辅导班。除了第二份工作,其他都跟大学专业没有多大关系。

  在职业方面,阿英的理想是在某个领域、某个地域或某个公司成为“专家”,由此带来不错的报酬,但她一直困扰:“我适合做什么?做什么才能让我全身心投入?做什么我才能做得最好?做什么工作才能平衡现实和理想,精神需要和物质需要?”

  阿英曾认真分析过自己经历的这几份工作,期望从中找到点滴启示:做手机店销售,她喜欢交易成功后,被人信任的感觉,但不喜欢天天重复那些关于手机功能、人人都知道的废话和为促销说的蠢话;做手机店售后,她喜欢顾客取走修好手机时的感激之意,但不喜欢顾客的愤怒,经理店长的施压,还有催促厂家返回维修的手机;做旅游公司客服,她喜欢顾客的感激,以及向同行订购服务时,他们的笑脸,还有给予的信任和支持,不喜欢有利必争,唯利是图,哪家给的价格低,就黄了这家;而对自己开的家教辅导班,阿英觉得喜欢陪孩子们闹,哄孩子们玩,跟他们打到一块儿,但又不喜欢约束他们,不喜欢唯成绩是图。

  对于阿英的想法与做法,职场专家认为,对于一些专业来讲,应该宽泛理解“就业对口”, 这不仅符合社会客观现实,也因为现在不少用人单位往往根据岗位性质,全面地考量应聘者专业背景之外的素质与能力。此外,毕业生也应当认识到,专业对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工作有没有发展的空间。

  在专业中迷失方向

  主人公:小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小范出生在一个只有一百来人的小村子。由于家庭贫困,鱼塘、养猪等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从小开始,小范就和哥哥经常帮家里干农活。每年暑假,他们都会找一些暑期工来做,他曾当过塑胶花厂生产工人、茶楼侍应等。

  后来,小范考上了某知名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时,和以前高中的几个朋友经常聚会;大二时,知道大学不能这样过的,努力学习,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当干事,还参加学院举办的电子设计普及赛获得二等奖。

  大三时,本想在专业上更上一层楼,向电子设计这个方向进军,但是问题就在这时出现了。对于其实不难的编程课程,小范就是从心底里抗拒,想坚持在这个方向钻下去,但经常会否认自己有这样能力。在这样的状态中,小范大三没有取得突破,顿感迷失了方向。

  在职业方面,困扰同样侵袭着小范,他不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职业兴趣在哪?从事什么职业是最适合自己的?以及在繁杂的环境中如何保持心境平衡?

  与小范一样,阿燕也遇上了职业上的问题,她是某营业厅的营业员,这个工作与她的专业也无关。困扰她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问题。由于也是应届生,刚到单位跟了一位师傅,工作是现学现做,但她老记不住东西,师傅做过一遍,她马上就忘记。

  在营业厅,阿燕的工作太繁琐了,要做的业务太多,她感觉大脑承受不来,好想休息,有时候感觉就快撑不到下班时间,就想当即辞职,但又想这样会被所有的人看不起。阿燕认为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非常低,有些压力也不知道怎么排解,网上的那些解压方法都没什么用,而且还总给自己增加压力,有些东西越想越不同。因为这份工作,阿燕每天的心情很不好,睡觉是唯一能够逃避工作的最好方法。现在面临经济危机,工作不好找,阿燕也只好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