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商务部称汇率问题决不因美制裁而妥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3/26 16:51:51  阅读[7941]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同比增长了64%,预计3月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

  陈德铭20日就同一话题也发表过看法--"如果美国在汇率问题上一再坚持中国操纵汇率,并且如果伴随贸易的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如果伴随着法律方面的诉讼中国也会奉陪。"

  美针对中国实行出口限制

  除了美国官方高估中美贸易顺差外,美国对中国一个国家单独实行严格的出口限制是中美贸易出现较大顺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出口管制,几百亿元的美国产品无法出口到中国。

  "美国到底要什么呢?它是要限制中国的进口呢,还是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我想这些情况应该让美国人民知道,否则对美国的企业、对美国的人民是非常不公平的。"

  陈德铭说,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限制。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对华出口限制,包括计算机、航空航天的民用技术、数控机床,还有很多零部件,"我们想买买不到".

  "我今年本来还想组织几个大型的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的一些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到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他说。

  对美贸易巨大顺差不符事实

  陈德铭表示,现在美国一些经济学家说,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巨大顺差,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这不符合事实。

  他说,中国和美国的商务部经过多年的研究,今年3月4日发表了两个部门共同签署的关于两国贸易和顺差问题的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就要把2006年的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四分之一以上。"

  陈德铭指出,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主要存在于中美两国之间。以去年为例,中国的外贸顺差73%存在于中美之间,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贸易逆差达1200多亿美元,中国和拉美国家贸易也是逆差。中国与58个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也呈逆差。

  对于近来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的观点,陈德铭认为,理论和实践已经证明一个国家的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强压一国货币是一种对彼此都没有好处的非理性选择。

  在回答有关"美国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回应措施"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不应是两个国家之间讨论的问题,美国不应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陈德铭介绍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整个贸易的百分之十几,汇率问题要考虑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现在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着巨大的顺差,并不是真相。美国的官方机构严重高估了中美之间的贸易,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连年下降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