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京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南京一大学生中暑死亡 校医带空氧气瓶不会用担架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7/9 11:41:56  阅读[3962]

[导读]7月6日傍晚,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一名大二男生因疑似中暑晕倒,经抢救无效身亡。赶来的校医,不但带着空氧气瓶,甚至不会使用担架。校医为啥不会看病呢?

校医为啥不会看病

大学生中暑,校医来了,却带着空氧气瓶,连担架都不会用,学生最后不治身亡

大学生中暑死亡 校医带空氧气瓶不会用担架

拿来了担架,可是校医都不会用,南京邮电大学“热死门”令校医水平再遭质疑。

7月6日傍晚,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一名大二男生因疑似中暑晕倒,经抢救无效身亡。赶来的校医,不但带着空氧气瓶,甚至不会使用担架。这让人联想到半个月前,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在宿舍洗澡时触电,校医到了居然不会急救。

这两件事也许都是个例,将学生的死归因于校医显然也有失公允。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事件的处置过程中,他们显然没有尽到一个医生的责任和义务。

很多人在念书时,都有过类似的经验。有个头疼脑热,宁可去大医院求诊,甚至去药店买些药对付,也很少去问诊校医。

为什么?

校医院,常常是校方安置亲属或者“关系户”的“风水宝地”,医术高不高明,都吃定了这碗饭。对于这个“潜规则”,很多人心知肚明。不过,并不是所有校医都是如此,但先验观点在前,对校医不信任在先,学生舍近求远并不难理解。

有数据显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近七成发生在人群密集的学校,应该说,校医承担的责任不可谓不重大。本意是方便学生就医的校医,却得不到信任,这样的形同虚设,无疑是对人力物力的浪费。这样的南辕北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怪就怪,良好的初衷,在执行中变了味。

可是,类似的南辕北辙也不少见。

便民的社区医院在旁,公众却舍近求远,起早贪黑地上大医院排队;本来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小矛盾,完全可以通过居委会的协调解决,可现实中,恐怕动辄还是要拨个110,请警察来处置。

这样的“小题大做”,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不信任这些便民措施。信任,来源于能力。许久以前,无论是居委会,还是社区医院,都有过用人看“关系”多过看实力的过往。如今,这些工作的重要性和专业性都今非昔比,对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达不到公众的要求,被“闲置”并不稀奇。

要改变“便民措施不便民”的状况,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用人唯能力,而不是看权力。

其实,现在的状况是在明显改善着。越来越多的社工专业毕业生,在社区、学校等领域进行着专业的社会服务;社区医生的选拔也越发严格,越来越多的社区医生将有在大医院工作和培训的经历。尽管公众态度的转变仍然需要一段时间,但是,相信这样的变化,能让便民措施真正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