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高考公平与否关乎社会公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7/29 18:46:32  阅读[7170]

教育的发展是需要经济来支撑的,经济状况的不平衡,必然导致接受教育机会的不公平。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市高考录取率是60%以上,而临近的江苏只有40%左右,这对江苏的考生来讲当然是不公平的。随着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江苏的高考录取率不断攀升,今年高考的录取率将超过77.9%。中西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目前高考的录取率仍只有40%~50%。

从宏观层面看,由于省与省经济发展的水平不同,其发展教育的能力也必然有差异,对于考生来讲,由于生活在不同的区域,接受教育的机会就可能不平等。就某一地区来说,由于不同人群经济状况不同,其子女受教育的机会也不可能是公平的。几年前,笔者到四川一所规模较大的中职校调研,其校长说,该校从建校以来所接受的学生,除1人是科级干部的子女外,其他全部是普通工人、农民的孩子。

近几年来,尽管国家一再强调不能让学生因贫困而上不了学,各高校也全力解决贫困生的入学问题。但从实际入学情况来看,进入大学的生源分布比例,城市学生越来越高,农村学生越来越少。其中有农村学生总体数量减少、部分农村划入城市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很难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

高考改革,人们一直在追求公平的理想方案。招考分离、双向选择、自主招生、多元录取。但理想的方案未必是现实可行的方案,特别是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公平,还需由事实来验证。能否请教育管理部门、各相关的高校对2010年单独提前招生录取的、推荐进入高校的、加分考生的家庭背景做一个统计:有多少是城市的,有多少是农村的;有多少是干部、知识分子,有多少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中国广大考生来自普通的民众家庭,来自农村,如果在这个统计中他们不占多数或一定的比例,那么其公平性就需要推敲了。城里的孩子,干部、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从小就占取了比较优越的教育资源,普通工人、农民的孩子,他们中间不乏优秀者,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他们的潜能得不到很好的开发,如果高考改革的方案再向前者倾斜,岂不加剧了由社会不平等导致的教育不公?

在高考制度改革成为教育改革重点时,尤其要防止马太效应的叠加。当升学、学历、学校是个体生存质量、发展前程的重要,甚至是唯一渠道时;当优质教育资源远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要求时;当高校没有条件实现宽进严出,学生无法自主、自由选择学校、专业时,高考必然成为竞争激烈的中心环节。社会各种力量在此各显神通是无可避免的,高考制度是否公平就不仅仅是教育本身的事情了。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公平的教育要为每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创造相对均衡的条件和机遇。社会公平是教育公平不可缺少的前提,只有社会的基本公平能够得到保障,教育公平才有实现的可能。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