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内地生有望明年赴台读书 暂只考虑招收研究生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7/31 10:52:18  阅读[13942]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张胜波 实习生/黄少宏 通讯员/王丽霞)“若有关法令顺利通过,2000名大陆学生最快明年9月可到台湾念书!”昨日,台湾大学(下称“台大”)校长李嗣涔到中山大学(下称“中大”)演讲。他透露,台大有望在2011年首次招收来自内地的研究生(硕士和博士),但不包括本科生。

内地生有望明年申请台大研究生

备受关注的内地学生赴台读书何时才有个“准信”?李嗣涔透露,台湾立法机关将在8月对涉及内地学历采认与内地生赴台就读的有关法律进行“三读”,内地生赴台读书还需过“最后一关”。

“最快在两周后有结果,但由于台湾高校还需作一系列准备,内地生赴台要成行起码要等到明年9月。”他表示,首批赴台就读内地生名额约为两千人。台大目前准备在北京设立招生办公室,首次招生暂只考虑招收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本科生需稍候。

据介绍,内地生在台大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学费约2万人民币,比台湾本地学生每年1.2万人民币的学费稍贵。台大正考虑向企业募款设置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优秀内地学生。

大学老师教不好就要炒

李嗣涔此行首次听说教育“去行政化”。他认为,“行政化”可能会方便学校办事,但大学还是要有宽松自由的环境,不应受到过多“条条框框”的限制。

宽松自由的环境并不代表“完全放羊”,台大就有残酷的“退出机制”。他介绍,台大已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退出机制”,大学教师工作六年需要接受一次教学质量考核,若不合格,学校会提供一至两年的观察期,若老师仍未能把握机会,便只能将其辞退。

◆侧记台大校长的中大缘

访问中大一直是李嗣涔的愿望。2008在厦门与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就已约定,2009年却因病耽搁,李嗣涔终在近日如愿以偿,从中大珠海校区逛到广州。

这是一段缘!李嗣涔父亲为中大校友。昨日在中大小礼堂演讲时谈起父亲,他难掩激动,一度哽咽。“过去零星听父亲谈到中大,今天终于来了。”李嗣涔遗憾,未来得及长谈,父亲就在1976年与世长辞。

历史值得玩味。李父在中大读的是电机系,李嗣涔如今是台湾电机工程学者,并为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会士(IEEE Fellow),在该领域有一定声望,他的儿子学的也是电机。

演讲后,黄达人将李嗣涔父亲的学籍表赠予他,“这是中大副校长陈春声在档案馆中调出的史料,成绩是能看到的中最好的,操行评定是最优秀的!”李嗣涔接过这一珍贵礼物,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