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各地补课现象屡禁不止 叫停补课高三学生不答应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8/3 11:17:55  阅读[6735]

各地补课现象屡禁不止 叫停补课高三生不答应

校内转校外,补课仍疯狂。资料图片

暑期已至,但对于部分学生来说,放暑假只意味着从一个课堂走进另一个课堂。

7月1日以来,本报先后收到69宗针对有偿补课的投诉,来自粤东、粤北、粤西及珠三角的14个市县的学生和家长,纷纷要求停止有偿补课,记者调查发现,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之下,补课现象仍屡禁不止。

现象+

大家都补课不补就落伍

肖女士的儿子就读于广州市花都区某中学,下学期升入初三。7月26日,班主任在课堂上宣布,学校所有即将升入初三与高三的学生从7月25日起都要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补习,补课内容为下学期的新课。其中初三学生须缴纳2400元补课费,包括食宿费用在内,平均每天费用接近80元。

“这所民办中学一年的学费就要2万多元,如今补课又要收这么多钱,我们家长不过是做小生意,负担不轻啊!”肖女士说,儿子称“如果不参加补课,就会被学校开除学籍”,她只好交了钱让儿子去补课。

梁先生的孩子在增城某中学就读,即将升入高三。7月28日,学校召开家长会,要求学生自8月1日开始补课,参加补课的学生需交1350元补课费。梁先生因故没去参加家长会,老师特地打电话通知他要孩子去补课。梁先生觉得“人家都补,自己不补就吃亏了”,最后还是向学校交了补课费。

惠州、雷州、化州等地部分中小学也存在补课现象。

苦衷+

叫停补课高三学生不答应

兴宁沐彬中学高三补课已有十几年的传统,今年因媒体曝光才首次叫停。原定从7月19日到8月20日的补课计划,在7月30日戛然而止。据了解,补课期间进高三的学生每天要上八节课,主要从高一内容开始第一轮复习。往年都在补课中期收费,每人500元左右。

得知补课被叫停的消息,部分高三学生没有如释重负,反而感到备受打击。几名接受采访的学生告诉记者,补课两周让他们学到很多东西。他们担心,跟深圳那边的学校相比,他们的课程进度本来就慢了很多,现在停止补课,差距会越来越大,越来越赶不上。

“老师告诉我们,要是等到9月开学才开始复习,高考(论坛)前完成三轮复习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余同学告诉记者,听老师宣布不再补课,她都急出了眼泪:“该怎么办?以后高考的路该怎么走啊?!”

老师也有老师的苦衷。一位不愿具名的惠州老师就表示,“补课是巨大的升学压力逼出来的。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家长对学生的期望都集中在升学上,这就形成了对补课的刚性需求。”

化州一中校长陈富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成绩是从哪里来的?拼出来的!如果一中高三不补课,家长会把我这个校长扔出去。”

质疑+

“禁补”后分数为何反升

广州高三复读学校校长张惠并不完全反对补课,但对于补课的实际效用,她并不乐观。

“很多到我们这里复读的落榜生,别说受益于补课,不如说是所谓‘一对一’补课的受害者,因为他们在补课中养成了对老师、参考书的依赖性,不会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上了考场上还是两眼一抹黑。”

张惠认为,很多复读生败就败在孤陋寡闻,对真实的社会和生活一无所知。真正的学习,应该是学会独立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暑假里多休息,去玩,去长见识,正是培养这些能力的好机会。

专业从事学生培训的广州卓越教育机构副总裁周贵也表示:“上一个学年应该是广州禁止补课禁得最严格的一年,初三都完全不准补课,但2010年的中考平均分还比2009年高出5.86分。也就是说,不补课未必不行,而且没有针对性的‘大补特补’,发挥的作用也确实有限。”

“禁补令”对于社会培训机构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据周贵估算,“禁补令”下达后,“至少有一半的补课学生流入了社会培训机构的补习班”。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