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辽宁高考复读降温 录取率逐年提高是主因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8/9 9:47:47  阅读[7533]


  目前,辽宁省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在大多数考生准备拿着通知书开始大学生活时,还有一部分考生因为与理想的高校失之交臂,重新走进“高三”的课堂。今年高考复读生增多了吗?究竟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复读呢?8月6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多家高考复读培训机构后,得知随着高考考生的递减,今年高考复读生也在减少。教育专家认为,复读生减少主要与逐年提高的录取率有关。

  调查:
  复读班生源总体下降

  当日记者以考生的身份向多所复读培训机构咨询。在皇姑区崇山路一家老字号复读班里,复读班老师们表示,今年补课班文科班已有一个班,理科有两个班。8月10日开课,现在仍然可以报名。“自打学校办学以来,报名人数几乎每年差不多。不过,往年这个时候各班的名额基本满了。”提到报名人数是否减少时,学校张姓老师这样回答。

  “人数上好像变化不是很明显,我们招这几个班,现在基本报满了。”沈阳另一所位于总站路的老字号补课班,咨询老师表示今年高考补习班有三个文科班,三个理科班,每个班有30人左右,8月15日开课,现在名额几乎报满。

  不过,在一家民营机构复读专业学校,接待记者的老师介绍说,就目前情况看,今年的复读人数不是很多。

  原因:
  录取率逐年提高

  高考专家林淑芬认为,近几年来,复读生人数有下降趋势,一些复读班招生难度加大。主要原因是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同时也有一些复读生成绩并不理想。

  什么样的考生会选择复读呢?林老师分析出四类情况。首先是国本线高分考生,这类考生分数一般在600分以上,他们因发挥失常造成成绩不理想,想冲刺更高的学府。这些考生成绩提升空间不大。第二是达到省本线的考生,想冲击国本线,但难度也较大。第三类是分数在三批次本科、专科线考生,想冲击二本甚至一本。不过这类考生基础薄弱,达到理想成绩并不容易。另外,艺术类考生,该类考生亦是复读考生中人数较多的群体。同时,不乏一些文科生在复读中转为艺术考生,因为相关的艺术类招生院校文化课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导致艺术类复读生的人数有增无减。

  专家:
  哪些考生不宜复读

  那么,哪种类型考生比较适合复读呢?对此,林淑芬认为,一般而言,学习基础较好,具备一定心理素质,但因各种原因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可以选择复读。

  而不适宜复读的考生有以下几种:

  1.考生本人无复读意愿,家长强迫或劝说复读的考生,极易产生抵触情绪和厌学心理,复读成绩适得其反。

  2.一些意志力薄弱的考生也不适合复读,因为高考复读不只需要努力,更需要毅力,复读生往往较应届考生具有更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不建议心理承受力较差的考生复读。3.复读为考生家长增加了学费、补课费以及其他额外费用,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应予以斟酌。

  林淑芬说,不建议更多的考生选择复读。目前一些专科生就业前景好过本科生,选择一个好的专科院校与专业,也许比复读的含金量更大。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