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考公务员三年花费10万 国考带火整条产业链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8/30 17:40:51  阅读[16684]

  再过不到一个月,辽宁省公务员的笔考即将展开。无论从报名的热度还是考试的难度来看,公务员考试均已超过了考大学、考研、英语四级六级等其他考试。为了能够当上公务员,考生们不惜花费重金打造自己,从报辅导班、买参考书,到置装、做发型包装自己……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大批专门靠公务员考试来发财的办学机构、图书批发零售商、公务员服装定制店等。公务员考试已经不仅仅是普通意义上的考试,围绕它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经济调查“考公”成本:3年10万元

  每天清晨6点,家住灯塔的考生林燕都会准时起床,在她租住的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里开始看书,这个习惯她已经保持了两年。简单吃一口饭,7点钟,她会准时从临时小家里出来,到50米外的一间写字楼会议室里占个座儿,这儿正是公务员考前辅导班租用的教室。 8点钟,主讲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课程的老师会准时到达。林燕围绕着公务员考试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今年已经是我第三年报名参加省里的考试了,这次报的是市科协的办公室文员,因为这个岗位就要一个人,没什么把握,所以,10月份的国家公务员我还要报名。 ”林燕说。

  提到考公务员的辛酸,这位26岁的女孩儿笑着摇了摇头:“算上今年我已经考第三年了,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没找工作,家里面就让我考公务员,不管考多少年,再考10年也得考。 ”

  林燕笑称自己是典型的“考公族”,从毕业那年开始,全国各地无论哪里,只要招录公务员她都会留意,只要有机会她都愿意去试,选择差不多的职位报考。

  “有的时候也想放弃,但是同一个班的同学们都互相鼓励,靠着这种精神上的支持,我才能走到现在。 ”林燕说。

  距离9月18日省里公务员笔试还有十几天,很多像林燕这样的“考公”专业户正在紧张备考。“算上‘考公’的各种费用,还有呆在家里不工作的成本,估计这3年的考试成本能有10万块钱吧。 ”林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金钱,“考公族”们还付出了最宝贵的成本——青春。

  “国考”带火整条产业链

  从公务员教辅图书、考前辅导班,到交通、住宿、餐饮,再到专门的公务员服装、形象包装等一系列产业……“国考”所体现出来的经济拉动力让人不能不叹服。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单是省公务员考试的考前培训班相关信息就有二十余页,随意点开一页,详细的公务员考试辅导班信息立即跳了出来:基础班、模块班、强化班、冲刺班、点题班……不同阶段的备考培训班,让人眼花缭乱。粗略计算了一下,考生即便是只报最基础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和《公务员面试指导》,三门加起来少则几百,多则一两千,如果从基础班到点题班全部学下来,则需要1万多元。

  除了笔试辅导班走红,一些天价面试辅导班的招生广告也在广泛“撒网”。记者在某公务员考试网站上看到:仅6天的封闭面试培训就叫价3万元,而且承诺“保过,不过退款”。记者打电话过去咨询,却被告知“报名两周以前就已经满了”。

  考了两年公务员的女硕士生林宏告诉记者:“其实,买教辅图书和报名辅导班只是比较明显的开销,隐性的开销还有很多。 ”

  她举例说,自己曾去广州参加公务员考试,光是来回的机票就得3000多,两天住宿花了600元,吃饭花了200元,买了一套正装,花了800多,这些加在一起就4600多元。对于一个“考公族”来说,一年去外地考试的情况少说也要三次,费用至少在1万元以上,工薪家庭承受起来还是比较吃力的。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100余万人赶“国考”,考试本身催生的培训产业产值近42亿,这还只是最基本的,不包括类似“七天万元培训费”这种“天价”的培训课程。

  “国考”产业需正确引导

  公务员考试火了,和公务员考试沾边儿的产业也跟着火起来。不过,记者了解到,为了争夺“国考”这块“蛋糕”,一些无资质的黑培训班、盗版书商也在趁机“钻空子”。有的所谓公务员面试辅导班,甚至打出“公考第一品牌”、“人事部专家”、“公务员面试考官授课”等招牌,有的还对面试通过率打保票——“面试通过率 50%以上”、“不过可退钱”等等。

  国家公务员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所谓的“面试保过”、“内部资料”、“命题组辅导”等等都是无稽之谈,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任何以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人事部授权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都与公务员考试无关。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刘晓南认为,对于“国考”产业应该如何正确加以引导,是值得深思的话题。“在大学生就业问题突出的情况下,国家通过扩招公务员来解决就业问题,这无可厚非。但是,单纯通过考公务员这一条路来解决大学生就业是不可能实现的,还是应该通过发展民营经济制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

  刘晓南表示,民营企业出于发展的需要求贤若渴,但却因为福利待遇一般等原因,根本无法与公务员的“金饭碗”比。这种局面想要改变,只能通过民营企业的管理逐步正规、福利待遇逐步提高来实现。

  相关链接

  各国公务员待遇面面观

  法国:衣物丢失给补贴

  目前法国公务员约有530万,以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军警和医务人员三类为主。法国公务员每年可领13个月的工资,还享受着不少于25种的各类补贴。有些补贴甚至有些滑稽,如自行车补贴、服装补贴、穿鞋补贴、小装饰补贴,还有买内衣或衣物丢失补贴等。即使有这么多的补贴,奇怪的是,公务员职业不太被法国人看好。原因在于,不少人认为从事这项工作个性受到限制,个人发展机遇少。

  德国:终身受聘不担心失业

  德国公务员的月工资非常高且终身受聘于国家,不存在失业问题,也无需缴纳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德国的公务员范围较广,除政府各部门官员外,学校、邮局、铁路等行业从业人员均属公务员。

  日本:坐地铁可报销车费

  在日本,公务员没有专车,都是开私家车和坐地铁上班,坐地铁可报销车费,这一点和民营公司差不多。与别的国家不同的是,2009年日本公务员考试出现“国考冷”的现象。 2009年报考I类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只有2.2万人,远不及经济危机前2005年的3.1万人。

  欧盟:异国上班有“离乡补贴”

  欧盟目前总共只有3.2万名公务员,仅相当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一个城市的公务员数量。除了基本工资和年终奖金,欧盟公务员还享有包括家庭津贴、抚养孩子补助以及孩子上学补助在内的三项家庭补助。此外,刚刚步入工作岗位,就能得到相当于两个月基本工资的“安家落户”费;凡是不在本国上班的欧盟公务员,每月还可以领到相当于工资16%的“离乡补贴”。

  记者 孙哲 见习记者 曹洋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